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暑假漫談
2024/07/19 21:26:31瀏覽87|回應0|推薦2

有個外甥暑假說要回外婆家,我和母親都很緊張,台南太熱了,我們家又不吹冷氣,嬌客怎麼住得習慣?

孩子還是來了,他出發當天,母親打電話給修理冷氣的人,請他來修家裡多年未用的冷氣,我一聽趕快動起來,把冷氣插頭插上,擦乾淨後開關按下去,這其實沒壞,我就可以處理,不用找外人來修。

外甥一來,就入住家中唯一有冷氣那間,但他知道要少吹,不然會一直被我念。我還跟他說一下家裡的消暑良方,他猜是吹電扇,但我有更絕的,就是睡地板。老實說地板真的比較涼,直接在上面坐臥會比較涼快。不過有個不好的消息是,今年連地板都很熱了,我很擔心地球快完蛋。

那也許會有人好心來勸我,還是開冷氣吧!多裝幾個在不同房間。但是冷氣是把熱空氣排出去,如果大家都吹冷氣,外在環境會越來越熱,這是以鄰為壑的作法;而且耗電產生的溫室氣體也會讓地球升溫,整體而言只會有飲鴆止渴的效果。這些都跟我的價值觀完全相違背。

有天這裡停電,大家也許會擔心不吹冷氣怎麼受得了。但那天或許環境中的廢熱比較少,其實那天整體反而沒那麼熱,不過習慣吹冷氣的人可能就真的不好過,我只能奉勸大家。大家要學習耐熱,這才是我們真正得備戰的教戰守則。

我在附近校園閒逛,看那林木多,空氣好,還比較涼爽,我想起來幾年前我寫了部《冷熱相倚》的科學小說,就是在其中醞釀。我最近還想寫首小詩對照現在文明的兩面手法:

輕輕一按,我的房間環境清涼;

輕輕一按,熱氣都排到你的身旁...



此外,一天當中,清晨還很涼,你如果把窗戶打開,凌晨會有涼風吹入,有時可能還會過涼,要小心加件涼被。

我早起去看外甥,他電扇開到最大,我去摸那風,真奇怪,居然是熱的,我把它關小一點,甚至關掉,但外甥受不了,他感覺不到外面吹進來的涼風。我聽人家說應該把風扇角度位置怎麼調整,讓外面的自然涼氣順勢吹進來,但我們還沒找到比較好的方法。

不過我想出一套理論來跟他抬槓,跟他解釋「溫度」是宏觀現象,它對應到微觀則是粒子的速度,當你風速開太大時就會感覺熱,因此應該把風速調小一點,甚至讓它降到零才對。

外甥遇到這樣的阿姨,看起來蠻辛苦的。但其實我沒有用很對立的方式,我們真的把最好的都給他,但也要請他想想背後一些矛盾的道理。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hcmoon2&aid=180829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