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教讚誦隨筆
2024/08/18 10:04:39瀏覽59|回應0|推薦0
最近七月,寺院會舉辦盂蘭盆會,大家有空可以去參加,這可不是民間傳統的鬼月消災,而是有其孝親報恩的意義,如果能去正信佛教寺院走走,相信會有深刻的了解。
佛教的儀式中常會唱讚,《爐香讚》是最普遍的。
 爐香乍熱。法界蒙薰。
 諸佛海會悉遙聞。
 隨處結祥雲。
 誠意方殷。諸佛現全身。
 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訶薩(三稱)。
文字簡單,配上優美的梵唄來唱,很有攝心的作用。

另外還有《戒定真香》,這是在比較大的儀式中所唱。
 戒定真香,焚起沖天上。
 弟子虔誠,熱在金爐上。
 頃刻紛紜,即遍滿十方。
 昔日耶輸,免難消災障。
 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訶薩(三稱)。
這旋律更是莊重,很能定心。
不過上面文句中,「耶輸」是甚麼意思?
那是人名,佛陀在身為太子時的妻子,她曾經遇到危險,但是因為戒行清淨因此反而化險為夷,因此這裡這樣唱頌。不過我最近遇到寺院,他們把這唱誦內容修改一下,不是光歌頌耶輸,而是改成「古今人民」,真的不管任何人,只要行為舉止能夠防非止惡,相信都能免難消災障。

我很喜歡的讚頌還有《佛寶讚》《法寶讚》《僧寶讚》。佛法僧被佛教稱為「三寶」,但現在去佛時遙,許多好名詞在大家戲論之中反而變成不好的意思,真的很可惜,希望大家能夠有機會重新認識佛法僧三寶,相信這能為自己、為周遭的人帶來福氣,避免互相傷害的行為。

  《佛寶讚》
 佛寶讚無窮,功成無量劫中,
 巍巍丈六紫金容,覺道雪山峰,
 眉際玉毫光燦爛,照開六道昏蒙。
 龍華三會願相逢,演說法真宗。
 龍華三會願相逢,演說法真宗。

  《法寶讚》
 法寶實難量,如來金口宣揚,
 龍宮海藏散天香,覺者誦琅函,
 玉軸霞條金寫字,似排秋雁成行。
 昔因三藏取來唐,萬古為敷揚。
 昔因三藏取來唐,萬古為敷揚。

  《僧寶讚》
 僧寶不思議,身披三事雲衣,
 浮杯渡海剎那時,赴感應群機,
 堪作人天功德主,堅持戒行無為。
 我今稽首願遙知,振錫杖提攜。
 我今稽首願遙知,振錫杖提攜。

這三者寫得很好,細看其中對佛法僧各有具體的描述,中文字體看不出什麼「秋雁成行」,但是梵文真的是如此,這些會轉變成為方塊字,多虧有許多祖師大德冒險西行取經回來翻譯,非常不容易。
而當個僧人,最重要在於守戒與說法度眾。
這三者還各有呼應,《佛寶讚》最後是以法結束,《法寶讚》是以僧結束,《僧寶讚》則是以「我」結束,寫得非常好,希望唱誦的人,聽到的人都能對這有所契悟。

還有一個《寶鼎讚》,這比較少用,是在初一十五才唱。
 寶鼎熱名香,普遍十方。
 虔誠奉獻法中王,
 端為民國祝萬歲,地久天長。
 端為民國祝萬歲,地久天長。
 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訶薩(三稱)。

我幾十年前第一次看到這就很好奇,這在過去會幫什麼祝萬歲?唐朝、宋朝?還是開元、天寶?深山寺院怎麼還會知道朝代更迭?
現在網路上查,台灣的流通版本也改了,變成「端為民眾祝福壽,地久天長」,這寺院僧人唱幫信眾祝福勉強可以,但我們去唱就怪怪的。

有沒有人要猜中國大陸的寺院,《寶鼎讚》這一句會唱什麼?
我第一次在那邊寺院翻閱課誦本,特地去找來看看,答案是「端為世界祝和平,地久天長;端為世界祝和平,地久天長」。
真的祝願世界和平。阿彌陀佛。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hcmoon2&aid=180925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