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流中的名與實
2023/08/04 09:32:14瀏覽57|回應0|推薦1

最近看到這文章,有點感愾。

寄生標案的掠奪者:從「青鳥書店」擴張模式反思公部門文化政策(上)

寄生標案的掠奪者:從「青鳥書店」擴張模式反思公部門文化政策(下)

看起來應該是文化清流的,沒想到在現在社會環境中,找到自己生存的方法居然是拿文清當招牌,用清流當裝扮,擷取政府資源去偏鄉走一圈,博得好名聲,但實際上賺最多是自己,至於能耕耘多少文化土壤、散播多少文化種子,這就不是他們的事情了。

在這裡,應該有很多可以探討、反省,但我比較痛心的是關於他們利用清流意象去博取清譽,但實際上卻仍是逐利剝削的本質。我覺得很多好東西都被這樣破壞名聲、破壞信任,這才是社會上最大的損失。

我認識一個人,他父親學中文、懂古文,因此就自己看中醫書,看了後也去配藥,親友間有人來問,拿了藥吃了後也有效,因此小有名聲。但那人長大之後問父親藥方,卻得知其實那主要是藥房常見的成藥。那人父親還想自己學把脈,把了許多年都沒感覺,只能嘆氣,覺得中醫都騙人的,我那朋友說起來更是如此。

但我想問,你自己看書學不會,可以去跟老師學啊!而且老師也還有真假、技術也有高低之分,不能自己邁不出那一步,就以為別人碰到的也全都是假!

學佛也是一樣,我看現在許多人會遇不到好的修行環境,就認為佛教所講都假,或者學了一些名詞,卻顛倒亂用,例如「胡說八道」、「天花亂墜」、「三寶」、「極樂世界」等詞,其實最早都是很好的意思,但現在可能聽到的人多會持否定的態度。

更可怕是還有一些附佛外道來欺騙信徒,因此許多好東西就慢慢有雜質、變味了。

我還記得當年自己出個自媒體,也是串聯社會上一些好的想法想做點事情,但當時做得不大,沒有收入。沒想到現在看這兩個人,開書店、辦媒體,說的話很是我心中的想法,但實際上最大的樂趣則是標錢入袋,這樣例子一開,只怕以後單純想開書店、辦自媒體的人,更不容易了。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hcmoon2&aid=179713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