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岸科普寫作教學實踐
2023/07/12 18:15:36瀏覽40|回應0|推薦2

我在大陸教書,最近出了本書,《兩岸科普寫作教學實踐》,這是我針對學生上學期的一門課的期末作業蒐集過來的,有十多名學生的作品。

其實我的課並不是教科普寫作,我是拿科學童話來當鷹架,一開始是用《星光秘密》來引導學生去理解恆星演化,然後讓他們用類似的方式,假想自己是哪一類的恆星,那會怎麼參與其中對話。

學生對這樣的學習還蠻感興趣的,雖然有簡單模仿,但更多是學生去查資料,有很多精彩的內容。這讓我看到他們的學習更加主動,具有整體概念而非零碎知識,還有許多人有好文筆,因此對他們很有信心,期末還更要他們參考我的一篇《繽紛書語》的內容,假想自己是一本科學童書,那會怎麼跟其他書本或讀者對話。

學生寫得很精彩,我就針對這部分徵求有意願發表的學生,一起出這本書。

後面還把我其他科學童話、科學小說等內容整理起來,弄成一個合集,我想以後鼓勵學生持續寫作。不知道這樣的內容大家是否有興趣,可以找來看看。

回到台灣,看到家人很高興,但看這裡提到大陸的訊息通常都不是太正面,但其實那邊的人也跟我們一樣,甚至還更認真努力學習。不要以為那邊教學很僵化,其實大家很有創造力,文筆還很不錯呢!

不相信就去看看這本書吧!

關於我那篇《星光秘密》,當中有首小詩「生命雖有盡,情意無了時。再不把握機會互愛互敬,更待何時?爭的是過眼雲煙,嘔的是芝麻瑣事,錯用智慧錯用心,徒留後人空笑癡,莫待事後悔恨,悵然若失,莫待事後悔恨,一切太遲。」

這是好幾年前寫的,但現在看起來特別應景,請大家體會體會。嘗試跟對岸接觸看看,你會發現事情真的不需要往最壞的方向走,只要多交流,互相聽到彼此的聲音,事情發展就會大不相同。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hcmoon2&aid=179587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