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素樸金錢觀
2023/02/04 09:54:30瀏覽234|回應0|推薦1

有個外甥個性有點內向,呆呆地只讀自己喜歡的物理,我勸他通識課去選點別的,他選了數學,還說很有趣。這實在很不錯,但可能學習還是要廣闊一點會比較好。

剛好最近我們知道一點消息,可以把之前一筆開銷拿去申報,我趁機跟孩子說,這個時代不是光努力工作就好,雖然認真努力工作也是基本的,但有些訊息知道了可以幫我們省下大筆的錢,這也要注意,因此要多去修不同的課,還去參加社團、多認識朋友,這些都很重要。

我還跟他說,美國有名研究生想要了解說「看窮人有多麼懶惰才會變窮」,結果他就去低階層工作。很意外發現,並不是窮人懶惰才賺不到錢,他已經兼了兩三項工作,忙得不得了,但都賺不到足夠多養家的錢,因此這是制度的問題。

我跟孩子講的用意是,有的工作賺不了多少錢。但孩子聽了很震驚,問我,這怎麼辦?

從我們的角度來說,當然就不能一直做那樣的工作。當然年輕沒有經驗可以暫時去做一下,但那就是個經驗,還要去思考怎麼自我提升。但我猜我外甥擔心的是,窮人這樣永遠不能翻身,怎麼辦?

這真的是制度的問題,社會上還有更離譜的現象讓人很感好奇,大家給一些規規矩矩掙錢的,錢不多,例如洗碗、洗衣服、收垃圾。但是看看那些陪酒陪笑或者更誇張的,往往可以有高薪,這是怎麼回事?

最近看到烽火連天的烏克蘭。居然貪腐很嚴重,許多高官家中有大批現金、名車、名錶,其實這不是只有他們才有,中國抗日最辛苦的時候,也有人笑說「前方吃緊,後方緊吃」,許多人也是笙歌不斷地過日子。或許這就是人性吧!

我想法比較單純,只是好奇說,如果高官拿那些名車名錶就有問題,那更該注意那些名車名錶是誰製作出來賣的?為什麼會賣那麼高?

我如果要查辦貪汙的話,就跟著那些奢侈品走,很容易就查到擁有者,再看是否金錢流向有問題,或者乾脆規定那些奢侈品不能進入到自己國內,這樣不是就好了嗎?

不過這想法應該行不通吧!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行不通,我還是來八股勸說,大家要減少對物慾的追求,就不會貪戀那些東西。如果有多錢的話,不妨去捐助弱勢,我想這是很好的善的循環的開始。不過那些是「弱勢」,怎麼智慧的捐助他們讓他們也能自尊自立地生存,這又是另外的問題,以後有機會再來談。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hcmoon2&aid=178259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