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節能減碳之憂1
2023/01/28 13:41:43瀏覽350|回應0|推薦2

節能減碳是現在非常急迫的事情,我以前在臺灣,看到周遭的人做得不夠好,很憂心。當年我認識個志同道合的朋友甲君,我們是從自己生活中的點點滴滴來要求,有的人覺得我們很清苦無聊,這很難引起風潮。

最近整理資料,發現這幾年來,有人用辦活動的方式,不斷去遊說重要人物關心這方面的嚴重性,因此國際上有許多政界人物、領導品牌在帶頭關心,還制定規範,現在各國的各行各業都要以「淨零」為目標,未來產品的價格都要計算碳費,因此一定會提升,這就對大家生活產生全面的影響。

但是碳費怎麼計算呢?感覺非常複雜難解,譬如說銀行貸款給企業去發展,那企業排出的碳,不只對那企業本身要算,連銀行這裡也要算。或者學校的碳費計算,不是光看學校內的電費,而是要考慮連老師去外面出差時,所搭乘的交通工具排放多少碳都要算。這真的非常全面...

我是很贊成節能減碳的,但看到這樣天羅地網計算也有點害怕,感覺容易引起糾紛,因為很多事情的認定不容易,譬如說老師出差要算排碳量,那每天通勤不算嗎?學生呢?而這些應該在交通產業那一部份算過了啊!以後到處精算,會不會過於疊床架屋算個沒完?

不過現在全世界都有共識要往那條路上走,臺灣正在呼籲要培養這些管理人才,希望年輕人要接受這些訓練,擴展自己職涯發展的可能。

我還是要說,我很贊成節能減碳,但對於現代的產業運作真的不大瞭解,也懷疑這樣入海算沙,算得沒完,能不能解決眼前的環境變遷的緊急狀況?最後收到的費用會怎麼運用?誰來評價是否真的朝向解決問題的方向走?

我建議問題根源應該要讓人減少欲望,這不是說禁欲把自己弄成槁木死灰,而是順天應時去做事情,不要喜歡過度包裝的東西,多接近大自然去學習怎麼融入其中過生活。不過這樣想法做法的人,看起來真的比較清苦寒酸,很難造成風潮引領大家一起來做。我只希望全球共識下在前面領路的人別走錯方向才好。

大陸目前在這方面是跟著西方走的,也已經給出一些承諾。但我建議也該有中國特色的做法,要經過充分論辯,找出明確可行的做法,還該先找地方來實驗,希望全世界都能成功。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hcmoon2&aid=178197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