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隨便聊冬奧
2022/02/11 17:00:06瀏覽301|回應0|推薦0

你注意到這次的冬季奧運嗎?

我注意到台灣媒體很少報,或者報導的心態都有點病態、見不得人好,台灣什麼時候變成這個樣子了?

但應該十幾年前也就這樣,當年我很少出國,不大注意國際新聞,對2008年北京奧運也沒什麼好印象,一直到後來我去大陸工作,有次跑去北京採訪科學家,不小心進入到奧運公園,看到旁邊的五環、水立方、鳥巢,這些都成為北京生活的一部份。傍晚時,許多人在公園裡面散步、健身,當時是暮春,櫻花花期進入尾聲,換海棠在枝頭上綻放,處處都有美景。

我第一次發現「海棠」跟「秋海棠」完全不一樣,重新咀嚼李清照的「卻道海棠依舊」,感覺很尷尬。

而我過去對北京奧運的沒來由的不好印象也讓我咀嚼多時,此時我才了解媒體的傳播力有多誇張,2008年的那場奧運給他們城市留下了良好的交通網路,還有很好很大的運動公園供市民遊客自由進出使用,這不是一場沒意義的大拜拜,中國大陸認真做好許多細節,把握機會在硬體、軟體上自我提升。

這次冬季奧運我很早就注意到,從他們徵求志願者開始,我就會鼓勵學生去參加。不過我的學校在遙遠的南方,學生惋惜說沒機會,但我還是鼓勵他們以後注意哪邊有志願者的消息,不要怕去幫忙,各種訓練都是很好提升自己的機會。

然而這次冬奧跟上回比起來,許多美國媒體也是帶著極度的偏見過去報導,因此你如果看美國媒體仍會有很多抱怨。建議大家改看歐洲的吧!或者看中國大陸自己的報導也比較「正常」一點,中國大陸這次能夠比較公平地對待其他國家表現優異的選手,不再以自己國家得獎為唯一目標,這是他們進步的地方。

這次有個日本花式滑冰選手羽生結弦第三次參加冬季奧運,他之前兩次表現很好,但今年卻連摔好幾次,聽說他受傷了,因此未能完成三連霸,感覺很可惜。我覺得運動真的要年輕,少年十五二十時可能是最好的時候,年紀大時也許就不要從技巧上去取勝,而該從風度、氣質去發揮,希望散發出另種成熟的風采,而不是強要跟年輕人比難度。

另外我想談個問題是,運動員很早就過了自己的運動巔峰,之後的漫漫人生怎麼辦?

我看台灣許多前國手,後來生活很辛苦,但也不知道該怎麼思考這方面的問題。

不過我在大陸有親戚是奧運國手喔!還得過獎!想不到吧!我看起來文文弱弱的,怎麼也有親戚運動神經那麼好?這其實該看是哪類運動,反正看到他這麼棒,我也與有榮焉。但是他得獎已經是十多年前的事情了,現在他經營運動俱樂部,教導年輕人從玩樂中來運動,健身快樂。

他跟我說,運動員不只要讓自己的身體接受訓練,心理的素質也很重要,他本身就學佛,因此能讓心態保持平穩,在大場面下也不會因為壓力大而失常。

他們現在的俱樂部訓練選手,也會著重孩子們的心理建設,希望大家能夠身心健康,而不是光以得獎為唯一目標。

我聽了覺得很不錯,真覺得處處是道場,哪裡都可以修行。

最後希望大家能找到管道,正常一點接收大陸的訊息,大陸不斷進步,但台灣人卻被蒙蔽在一種有點病態的訊息海當中,真讓人感慨。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hcmoon2&aid=171656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