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節無忌的問候
2022/02/04 11:09:14瀏覽353|回應0|推薦2

過年期間跟一個朋友聯繫,他大我一輪12歲,也學佛,沒有結婚。現在母親過世後就自己一個人,雖有手足互相照顧,但他比較憂傷。

憂傷什麼?

人生其實有很多值得感傷,他會從孩提時代的點點滴滴跟你說,他母親過世時,他還從他母親小時候說起。我當時聽了居然跟他說不能這樣子,他們那時代的辛苦很多人都這樣不容易,我父母也很辛苦,但都要走出來,積極樂觀面對事情,母喪當然很不捨,但不能光沉浸在那些不好的事情當中。

我這樣說他後很不好意思,好像太兇了,但是他那樣情執太重其實沒必要。更何況我們是學佛人,應該要用佛教的道理去如理思維。我還會多勸他去寺院做志工,但是他身體不好,很多事情都不能做,因此沒辦法去多幫忙,自己空閒時間多,就會想東想西非常憂傷。

這次我們連繫,他還跟我說因為他母親是在睡夢中過世,因此他現在連睡覺都很害怕就這樣走了,還有就是一個人住,萬一沒人發現怎麼辦?

沒想到我這時候居然跟他說,睡夢中走很好啊!我現在也自己一個人,想想萬一哪天自己睡下去就起不來,那也不錯,當然難免會想,不知道人家多久會發現?只希望不要給幫我處理後事的人添麻煩。我也希望幫我處理那些事情的人不要怕,我不會嚇人害人的。

這話很奇怪嗎?

我朋友聽得有點驚訝,但我說的很真心,而且我真的也跟他一樣孑然一身,我跟他說我們很幸運,沒有罣礙,走了真的就走了,只是平常要多念佛,希望到時候不要拖拖拉拉的,睡夢中走真的比起生病過世、比起意外而亡,都好很多。

大過年講這樣,會不會有忌諱?

但大家仔細想想,人生差不多就這樣,沒什麼好多求的。我以前看《三國演義》,有人物介紹,那會用兩行文字介紹某個人的特色,最後還會說那人怎麼死。有戰死的、有病死的,我看了都搖搖頭,覺得很不好,後來我闔上書思考,到底怎樣的死亡對我而言會比較「好」?居然沒有!一直到我學佛了才比較安心。希望大家都不會害怕死亡,而能想想怎麼為自己做好的安排。至於人生的許多悲傷難過的事情,過了就過了,不需要糾結在其中。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hcmoon2&aid=171547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