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鼓勵今年考大學的學生
2022/01/30 22:24:31瀏覽362|回應0|推薦1

最近看到有人評論今年學測的數學考試,許多人抱怨太難了,說這樣以後老師不知道該怎麼教?還有人發現下一節的自然缺考出奇多,認為是被數學之難嚇到了。

我看一看,感覺沒那麼難啊!不過也很難說,就讓我們在很難的基礎上說,考生們加油!數學能力不好,可以多練習中文,寫寫文章,看看怎麼抱怨這樣的經驗,可不可以讓自己更超脫一點?

我是哪根神經不對嗎?

嗯!我很真心地想說,人生本來就有許多困難挫折要面對,一次考試考不好沒關係,但自己要能夠多學習好自己的本國語言。最近看政府想要減少國語文的學習,增加「母語」和「英語」的授課時數與使用機會,我覺得有點憂心。

憂心什麼?

鼯鼠五技而窮,看得懂我在說什麼嗎?

語言學越多不見得越好,如果每個都只是蜻蜓點水,那你能用一百種語言問好,其實也沒太大意義。而該善用一種語言去思考,看得懂深層的意義,幫助我們去學習各種東西,其它就隨緣隨分。

嗯!那我們就多說英語,直接學英美,那些文化最「高尚」、最「尖端」。

抱歉喔!我們思考的定錨處可能還是以中文為主,對於英文的細微處不懂就是不懂,有隔閡就是有隔閡,大家可能還是用中文來學習會比較深入。即使你認為看電影都懂,旅遊溝通沒問題,但是知識上還是有許多細節在教科書上已經有前人幫你釐清,你直接看原文未必能清楚掌握到。

不過如果你將來定位學英語的取法對象是菲律賓,讓我們去海外打工能夠做事跟主人溝通沒問題,那也許就夠了。

奉勸大家還是回頭學好中文,將來說不定還有機會去海外教外國人華語。學校不教就自己來學,塗鴉寫寫心情也是很好的練習,這次數學到底有多難,練習寫寫。

中國大陸在2019年的大學入學考試數學也很難,考了易經和維納斯的黃金比例分割等課外內容,大家來欣賞看看那些考生寫的「段子」吧!

考完語文我哭了,等考完數學我才知道,我哭早了。

考完語文,大家沉默不語;考完數學,大家都哈哈大笑。這就是心受傷和腦受傷的差別。

題出的很好,重點也都很到位,題比較常規,但就是三年前數學課本發錯了。

我們都以為數學總是換湯不換藥,結果今年厲害了,換了個碗!

將筆插入筆帽的那一刻,是棺材板壓上的聲音,同學們請不要慌,我們也算載入史冊的一屆了。

知道維納斯怎麼死的嗎?被中國高考生罵死的!

看來學好數學不僅要會數學,還要會算卦……

建議明年考蒙娜麗莎微笑的弧對應的圓心角。

大家永遠不會忘記201967號,因為這一天高考數學和端午節奇跡般重疊,這一天我們奇跡般的和屈原一起過節。

雖然語文沒有考到離騷,但數學足以讓我去見屈原了……

2019年的高考數學江湖上流傳著這樣一句話:“文科生當理科生,理科生當華羅庚”

華羅庚是名近代的數學天才,這是說中國大學入學考試連文科的數學都很難,而理科更是把大家都當成數學天才。

大陸這兒的題目分好幾區,但那年對這些學生而言,普遍都覺得很難。有人就覺得數學科的出題老師大家好像不分區聯手起來整學生,針對這來抱怨:

江蘇浙江手拉手,誰先簡單誰是狗。

這些話過了多年來看都很有意思。

請大家陪養抗壓能力,練習幽默以對,考試會過去,難關會過去,相信自己只要認真努力學習,樂意跟大家做朋友,到哪裡都會有好發展的。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hcmoon2&aid=171486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