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種子的末日巧思
2022/01/21 11:16:09瀏覽267|回應0|推薦2

春天在大自然中,即使是一個雜草叢生的角落,也是充滿色彩與生機。我靠近欣賞它們的千姿百態,真覺得是充滿智慧與愛心的設計。

雖然花朵很吸引人,但我今天想講種子,每一種植物的種子都充滿了創意與祝福。

我們比較熟知的概念是種子有的靠風傳遞、有的靠水、有的靠動物。這都沒錯,但我這裡想講的是比較奇特的情況。你有沒有發現?榕樹的種子,直接掉落在地上不容易發芽,但是被鳥兒吃過之後排出來,那一坨髒東西好像沒消化乾淨,天哪!怎麼這就長出棵榕樹苗出來?

是的!榕樹的種子被包覆的好好的,沒有特別情況它就不動聲色的落入土裡,但經過鳥的消化腸道胃酸腐蝕之後外皮受損就比較容易發芽了。這樣的設計讓大量落在母株旁邊的沒有動靜,反而是被鳥兒不知道帶到哪裡去的才可能很快發芽。

直接掉落土裡的不發芽,那就與草木同朽了嗎?

不一定,那些外殼保護很好,可以過很多年,靜待時機。

那要到什麼時候,時機才成熟呢?

曾經有森林大火,燒掉一片林木,之後再去種樹就想種些經濟價值高些的樹種,沒想到三、五年後去看,小樹苗長出來了,但卻都不是自己種的,而是原本物種。這些是誰種的?

原來那些過去掉落在土裡的種子,無災無難的時候不出聲,默默地埋進「土地銀行」當中。等到天災發生時,看起來具有毀滅性的大火,卻啟動了種子外殼的破壞機制,子代準備發芽了!

還有些種子的啟動機制是水淹,或者各種災難。探討起來,都跟環境有關,這些真是充滿愛心與祝福的聰明設計。

說起來種子的外殼可以耐酸、耐火、耐水,那高溫可以耐到多少呢?

這跟物種有關,分析起來,有的居然可以耐到上千度,科學家誇張地比喻說,這溫度耐得住隕石從天外飛進大氣層的高溫,或者說是尚可維持一段時間,保護內部的安全,自己雖有損毀,但正是發芽的好機會。

那,地球上的生物會不會是從天外飛來,隕石帶進來的呢?

這假說以前我初聽到時覺得真是亂說,但後來對種子越來越認識,心理充滿敬佩,不敢再說什麼,只能說失敬、失敬。

現在地球外貌受人類開發影響,植物默默地任由人去安排,有點退縮。但聽說如果人類有天不見了,植物又會重新主導,再次佈滿整個地表。因為他們有辦法適應各種環境的激烈變化、保護他們的子代。

它們的保護不是讓下一代嬌滴滴的,耐不住風雨,而是準備讓他們去面對千錘百煉的挑戰。講到這裡,我還是忍不住讚歎,這真的是充滿智慧與愛心的設計,值得我們學習。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hcmoon2&aid=171376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