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收假收心,祝願和平
2022/02/09 11:41:01瀏覽499|回應0|推薦4

回來台灣幾周,轉眼又要去大陸了,真讓人捨不得。母親年紀越來越大,曾經精明俐落的她,現在動作、說話、思考也慢了下來。姊姊打算退休,她對大陸有一廂情願的好感,但老實說我覺得大陸也不是都那麼好,而是有許多地方要改進,看她這樣醉心我反而有點擔心。

台灣如果能夠善於拿捏好跟大陸的距離,並且發揮良善的影響,那將有助於大陸越來越好,這種好不是武力的強大,而是社會上更加和善合理,他們如果這樣,對全世界都好,台灣當然也不例外;但如果失去原則,或者惡言相向,或者過於諂媚,這樣都不好。

此外,我還想奉勸在台灣找不到工作機會的人過去大陸試試身手。

曾經聽到有些年輕學生被大陸刻意招待過去參訪、參加活動,但是學生自己跑去鄉下看到「落後」的一面,覺得大陸很假很糟,跑回台灣來大肆攻擊大陸不好、很可惡。但請問這哪裡「不好」、哪裡「可惡」?

大陸過去內耗太多、建設整個停滯,還有很多破壞,但那是之前幾十年,現在四十年調整步伐,全心全力建設,從城市開始,鄉下還沒「顧到」,但我也覺得幸好還沒顧到,因此鄉下保留了許多傳統建築、傳統生活,現在大陸應該思考的是,怎麼在傳統與現代之間平衡,這是他們的問題,或者我多事一點,覺得這也是我的問題。但要據此說他們哪裡不好很可惡,這我就看不出來了。

不提那些了,反正大陸會對台灣優待的時代,慢慢過去。我工作的地方是在偏僻鄉下,在學術上不是那麼受人肯定,有人看我寫論文就覺得我說大話把我轟下台。但也很奇怪,我參加一個網路讀書會,剛開始也差不多是那樣慘,但就有那樣的因緣,有人耐著性子聽我說,幾年下來慢慢給我些肯定,覺得我的報告是值得期待的,有些想法是新穎的。雖然也沒大好,但這一點一滴地改變我很珍惜。我還沒找到學術方向,但看到他們一流學者全心要跟西方學習,對自己傳統許多膚淺的批評,我會站出來告訴他們所指出的問題不是傳統全貌,傳統仍有好的地方,而且那些也是西方文明遇到瓶頸是最有價值可以指導方向的羅盤,他們除了驚訝之外,也相信中華優良的傳統文化的確在台灣被保留下來。

我還藉由學佛,跟民間有更廣泛的接觸,我感覺得出來他們聽到「台灣人」的不像三年前那麼親切友好,有時還會故意找麻煩,不過吉人自有天相。況且我對他們也沒太多的希求,只要不去爭奪那些名利,樂意幫人,慢慢都會朝向好的方向發展。

如果有人想去大陸工作,博士可以上各大學人事處去找工作公告,據我所知福建各高校一直都有很大的需求,大家自己去試,應該會有機會,但好不好就各憑造化。基本上那邊學生素質不錯,教書會有成就感,我相信一切都會慢慢變好,我們能參與其中,從學業上、生活上來幫忙,這應該不錯啊!還有些是理念,鄉下環保的觀念還不多,這就很值得關心環保的人多努力去影響,大陸如果做好環保,難道不是全世界都收益?這樣台灣會吃虧嗎?

我還要另外提醒,千萬不要抱著佔便宜的心態過去,我遇到的一些過去的台灣人會擺出這樣的嘴臉心態,這就會讓大陸對台胞的印象很不好,甚至同去的台灣人也會很苦惱。本來大家出門在外應該互相照顧,但就是有人會想做老大,要大家聽他的,還要把別人的所有事情都當作自己的資源,一切都要經過老大的設計對外統一發言,不准別人自己跟其他人聯繫,每個人都是他的籌碼,必須聽他的命令把所有人的資訊整合去跟對方談判,每每想要獲取最大利益,動輒以共進退為要脅。他一下拉攏你去對付別人,轉眼又拉攏別人來對付你,翻雲覆雨自以為高明!

希望去大陸的人能夠對自己多一點要求,給對方帶來好的影響,給周遭的人愉快的感覺,不要號稱民主台灣的人出去都以強勢主導佔人便宜為樂,那除了讓周圍的人很難過之外,也容易給人所利用,萬一有人順著你的慾望輕易給你好處,那反而有點恐怖。這樣說來,我在許多場所遇到的好好壞壞的事情其實也不錯,大家願意就事論事去討論,這比較自然一點。

除了博士之外,大陸應該還有其他機會,高科技產業、環保、社區改造、社會企業,大家都可以試試,抱持著善心去幫助他們更好,這樣對方會歡迎,我們對世界、對台灣也有幫助。

每年的兩岸論壇、海峽論壇召開時可以主動報名前去參加,希望我們穿梭兩岸能夠讓戰爭氣氛減少一點。想要和平,不是扯高氣昂地去罵人,而是要多一點付出...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hcmoon2&aid=171639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