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管窺大陸的教育
2022/02/12 22:34:42瀏覽309|回應0|推薦0

我好像一直講大陸好話,他們難道沒有不好嗎?

有!今天來講一個,他們太重視成績與文憑了。

這會造成價值觀單一,不能給許多對社會有貢獻的人同樣肯定,大家都只讀書、讀得很辛苦,即使不喜歡讀書的人也花很多時間去讀那些自己不喜歡的東西,考試競爭還必須在枝微末節上去在意,不斷反覆訓練。

結果父母親花許多錢去讓孩子課後還去補習,孩子累,父母也累,但其實沒多大意義。

為了避免這樣沒完沒了的辛苦下去,去年暑假政府公告了一個「雙減」政策,提倡學生不要有課後補習,低年級孩童也不用紙筆測驗,還鼓勵學生每天一小時運動。

我有臺灣的朋友問我,學生不能補習,可以請家教嗎?如果都不可以,那大學生怎麼賺錢?

這政策的重點不是大學生賺錢,而是讓小學生、中學生能有自己的時間,放鬆一下,不要從小逼太緊,到了大學、研究所沒人逼反而不會自己看書。

我那朋友還是執著在大學生少收入怎麼辦?

我建議他去教小朋友運動。

不過我是開玩笑的,因為真的去教,那又是另一個極端。現在大陸政府重視孩子們的運動健康,規定小學各年級跳繩幾下,結果有些喜歡揠苗助長的家長就把自己過去執著學業成績的心態移情到運動,請大學生來教自己小孩,譬如說小一跳二十下,小六才要跳一百下,結果有父母要求大學生教自己的小一孩子學了幾個月就要跳到一百下。

但小一不需要跳那麼多啊!

不管,父母親就是要請人來補跳繩,還很嚴厲地在旁邊看。小孩學得很苦惱,一直跳不好,來教的大學生也不忍心,但是父母爭著兩雙嚴厲的眼睛,叉著腰在旁邊冷冷地看,評估自己花的錢效果在哪裡,讓他也不敢放鬆...

因此這個問題不是在於補習知識累很不好,而是父母愛補習的心態超過孩子年紀能夠承受,不管是知識、運動,都給孩子很大的壓力,沒辦法輕鬆發展自己的興趣,對人多一點關心。

現在「雙減」,但家長的心態沒有改變,孩子的緊箍咒還在,我看依然很辛苦,找不到方向的辛苦,真的很替他們難過。

我自己教課給學生很大的自由度,他們不是光看書,而是去校園走走,抬頭看月亮,低頭聞花香,多數學生很開心,我建議他們將來當老師也要帶學生多親自大自然,用多元的方式來評量,不要光看知識面向,而要更全面的去看。

原本我很擔心他們以後當老師,會面臨許多嚴酷的現實競爭,但現在看到新政策出來,我想他們應該會有豐富的心靈去迎向從書本解放後的世界。

不過我也會擔心,社會上多數人沒做好準備,孩子的自由時間多了,會不會更多接觸手機上網,看那些有的沒的,不知道好壞的東西?

這些都是我覺得大陸教育方面很要留心的問題。

你看這可以發現,他們執政者也會想怎麼矯正風氣,但怎麼做呢?好不好呢?這我可不敢說,我只能站在自己的位置上,培養一些心靈自由的未來老師,期待他們帶給孩子們豐富有趣的生活經驗。

希望大家看大陸,不要把他們看成異類,存心看他們不好。這些實際的問題也很令我們感到熟悉吧!不知道台灣有沒有好經驗可以分享呢?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hcmoon2&aid=171666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