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節能減碳之憂2
2023/01/28 13:50:39瀏覽364|回應0|推薦3

看到世界上許多有影響力的人一起來帶頭號召節能減碳,應該很不錯。

但單純的我,看到那樣天羅地網、無孔不入,甚至還一隻羊剪好幾次毛,重複計算排碳量,我很懷疑這是否合理。我還擔心人為造作越多,誰知道又會產生什麼副作用,少量短時間可能還沒感覺,但是等到全世界都這樣實施的時候,問題就會開始大量累積,這樣大家要再怎麼辦?

我來介紹自己的一些粗淺想法。任何人為造作的東西,都會消耗能量,我們不可能完全不消耗能源,但要讓這些消耗的能源是有意義,譬如基本的衣食住行。另外還有其他就可以仔細想想,是否值得。

譬如化妝,我小時候看大人化妝,也以為那是必要的,但後來真的靠近那些東西,味道會讓我頭昏,後來還接觸化妝產業,發現背後消耗的能源、製造的污染、殘殺的生命,都非常驚人,因此後來我就不碰了。但看到許多人在發展美妝產業時,都沒有上限,還會用許多方式撩動人心弦。食不厭精、膾不厭細,人的肚子容量還有限;巧笑倩兮、美目盼兮,外在的裝扮可是無窮。許多人算這些產值很高興,我則非常憂心,更加不會去碰那種東西。

應該是我很窮吧!老實說,我偶爾還會捐點錢,但你最好不要找染頭髮的人來跟我募款,因為染髮其實也是很污染、有害健康的行為,而且對個人來說也是一筆開銷。我看有人吃飯都有問題,卻染了一頭奇怪顏色的髮來哭窮,我真不知道這些人花錢的優先排列怎麼會去染髮而不是吃東西?

但社會也有人會提倡,窮人也可以染頭髮讓自己有好心情,我只能默默地想,靠裝扮而來的好心情感覺很不實在,為什麼不能去公園散散步,或者去圖書館或書局看看書。雖然這樣看起來還真無聊,但是大家應該要試著去品味這種「無味之樂」,而不要一直追求外在的刺激,不斷用刺激來讓自己快樂,製造大量溫室氣體之後又想另一套刺激來帶領全人類繼續冒險。

未來如果西方帶領的綠色之路繼續走,將會面臨一種「綠色通膨」的可怕後果,簡單來說就是所有東西都漲價。富人也許還好,但這對窮人而言絕對是很大的問題。

不過我猜這會面臨走不下去的問題,看看幾處戰爭爆發,大家轟來轟去,這個排碳量怎麼算?碳費誰去付?現在石油天然氣大漲,許多歐洲國家改用燒木柴,請問這又怎麼計算?

節能減碳是應該的,但我們或許也該找不同方向的路去走、去嘗試,我覺得每個人的內心會是很好的入手處,每個人的感官是個重要關口,對消費主義的不斷引誘要有一定的警覺。

至於對那些搖著大旗號召所有人都必須跟自己統一方向同一動作,我真的很懷疑那些號稱「自由民主」的國家,怎麼想得出來?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hcmoon2&aid=178197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