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紀念七七
2023/07/12 17:44:30瀏覽23|回應0|推薦1

回來了!

前幾天就回來,想在七七轉貼一篇紀念文章,也隨筆寫點東西,但當時連不上,我還以為這個部落格沒了。

還好今天又可以連上貼文,謝謝聯合新聞網,這裡先補上七七那篇。

今天是七七,還有人記得嗎?

有大陸的朋友(劉興詩)寫文章如下,紀念當年的情況~

七七抗戰76周年。

勿忘國恥!

當年抗戰難童的我,寫的幾本抗戰實彔和自己回憶彔的書。

我的一個同學,當年只有5歲吧?敵人快入城時,跟著媽媽隨同難民逃出城,敵機一路俯衝掃射追殺,多虧我們一支小部隊在後面死死頂住,救了這一群難民。

後來他告訴我,遍地都是死傷難民,走散的孩子。他看見一個小妹妹,剛會走路的年齡,滿臉都是淚水和泥漿,好像是一隻流浪的小貓,在快速逃跑的人群中,十分困難的爬,邊爬邊喊媽媽。

媽媽就在前面不遠,也哭著喊著想返身抱起她,被旁邊的人死死拉住,只有在飛機機槍掃射中,踉踉蹌蹌往前跑,這個小妹妹就這樣沒有了。

吳昌寧嚇壞了,緊緊拉著媽媽說:我能走,不要扔掉我。就這樣一直走到安徽省的蕪湖,才搭上一隻船。請打開地圖看一下,南京到蕪湖多少公里?今天的孩子能夠在敵人追殺中,走那麼遠嗎?

後來他逃到重慶,和我小學同班。

後來又在大時代的浪淘下,到了美國,在波士頓做教授,好不容易托人打聽到我,約著各自帶著自己的小孫子在波士頓見面。我正要動身,收到他的女兒電話說,你們不能見面了,他死了。

唉,動盪不定的大時代呀,給我們那一代實在太殘酷了。

這幾本小說,全部是真實材料。

面對血淚民族歷史,不敢編造,不敢戲說。歷史,就是最好的故事。

這裡的一張照片,南京石婆婆巷,當年我還小,常去的地方。敵人屠城時,所有的人完全殺光了。

我們的上一代過去了,我們這一代當年的孩子,經歷過國破家亡,烽火連天的血淚歷史,有責任、有義務,源源本本講出來。說真話,不虛構。再不說,就沒有機會了。

其中,《抗戰難童流浪記》一書獲獎。

《抗戰飛將軍》一書,因故尚未出版,相信總有正式出版的那一天。

我們大家共同回憶這一段歷史,認真勉勵自己,像我們小時候流淚宣誓的那樣:以身許國,永不後悔。

我在四川省人民醫院訪問的一個抗戰飛行員,是我南開中學一個同學的舅舅,中共地下黨員,打下過兩架敵機。我訪問過不久,也離開了。我從他那裡採訪了幾個十分珍貴的故事。

歷史,需要搶救!

無論什麼朝代,什麼民族,什麼信仰,凡是為國犧牲的,都是英雄和烈士。愛國不分彼此,難道不是這樣嗎?

***

中華民國在這場聖戰當中有著英勇的角色,但是不知道什麼樣的因緣,這些英雄後來不大願意提,他們的後人許多在政府刻意扭曲的史觀下,寧可去為日本戰敗悼念,歡迎美國將來再來轟炸一遍,就是不願意承認自己的手足情誼,橫眉怒眼地把人家的善意當成傻瓜。

最近看到日本人好心地說,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嗯!這是典型的牡丹社事件的預告,臺灣人還很高興。真是21世紀最厲害的武器,不是核彈、不是無人機,而是沒有歷史觀念的不肖子孫。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hcmoon2&aid=179587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