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數少少的營隊,正在進行中
2023/08/04 11:07:09瀏覽71|回應0|推薦1

最近在線上組織一個科普寫作營隊,有幾名學生來參加。

疫情下學到的線上課程方式,現在也拿來舉辦營隊,大家各在各的家,我請他們寫點家鄉的東西。

去年曾經有個「與自然同行」的科普寫作徵文,我就針對那來舉辦營隊,三名學生各自介紹家鄉的事物,這讓我對那些地方又有更多深入的了解,後來投稿出去,沒料到居然還有學生得獎,這對學生和我而言,都是很大的鼓勵。

今年我又針對幾個科普徵文活動來舉辦營隊,依然是少少的學生來參加。但我也不求多,只希望慢慢帶有興趣的人往這方面走。

這回有學生動作很快,寫好了內容。我看了一方面鼓勵他,這如果是學校作業,你可以獲得很高分;但現在是參加校外比賽,許多人都可以寫得這麼好,你要怎麼去找出亮點?

其中有個學生寫了小說,談老師怎麼用創新教法,協助偏鄉小孩學習進步,有好成績,題目還叫甚麼傳奇。

我跟學生講,這樣的傳奇可能不夠傳奇,鼓勵他要超越分數的觀念去找到這種教法的價值。

不過現在大陸對學習成績很在意,內卷得很厲害,我要怎麼鼓勵呢!

或許《魯冰花》是一個方式,最後讓主角能在國際競賽上得獎,不過我更進一步要求,想請學生思考的是,看看能不能讓學生學習後能增強解決問題的能力,然後在現實中遇到甚麼問題,這些學生心靈手巧來解決。

我用的例子其實是個反例,也許許多人聽過,但沒有人會從教育角度來解讀。

還記得南韓的世越號船難嗎?當時是一個中學校外旅行,發生船難死了上百人,後來還有人怪當時掌權的朴槿惠。但我則很難過注意到,當時大家仍有逃生機會,不過韓國中學生都很乖,絕大多數人都聽老師的話,乖乖待在船艙裡面,結果翻覆時很少有人生還,而那些生還的人都是不聽話的人。

這讓我感慨,學校教的多數都是應付常態情形,但有些非常情況,老師也不會更知道該如何做,大家還是要自己靈光一點,聽從自己求生本能,說不定會更有機會生存。

大陸現在的教學太重視成績、分數,但我鼓勵學生思考,怎麼樣讓知識有真實的運用,而不是只是用來考試,譬如現在颱風、淹水等情況,我們可以怎麼做?

我猜學生很難體會,不見得能寫出多好的作品,但藉由這樣溝通,我希望他們將來當老師當家長時能夠有心胸、有遠見超越分數成績的束縛,不要讓一代代不斷內卷下去。

多數人動作慢,但也有人動作快,很快就寫好了,準備寄出。

我最後提醒別太早交卷。

為什麼呢?

我曾經有過一個經驗,當時看一個徵文比賽,第一屆,我剛好在家有空寫作,很快就寫好寄出,後來並沒有得獎,不過得獎作品當中,有個故事名稱跟我的還真像。我當然也不能說人家就是抄我的,但也許是看了我的而有靈感去怎樣思考,會不會?

這在我心中會是一個永遠不知道的謎。

不過最近那個主辦單位的人論文一篇篇都出問題被抖出來,那會更加強我在這方面的質疑,因此就提醒學生,別太早寄出,否則萬一遇到不夠公正的主辦單位,只怕會有不好的事情發生。

無論如何,我鼓勵學生,也鼓勵自己,要去努力做事,但不要讓成績、名次束縛住自己的想法。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hcmoon2&aid=179713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