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冷熱相倚-熱氣籠罩大地
2023/08/06 11:55:07瀏覽50|回應0|推薦0

我跟學生提醒,塑造角色時,不用把主角設定的太完美、萬能,讓他有點瑕疵,可能更真實。

我用的例子是自己寫的〈冷熱相倚〉,這是在《兩岸科普寫作教學實踐》當中,我的一篇科學小說。

大意是說女主角從技職系統畢業後,考取幾張證照,就跟著幫人裝修冷氣。但她發現冷氣的原理是把熱氣往外排,這種以鄰為壑的設計讓她很困擾,心難安,所以她想要尋求改變,因此再度進入大學求學。

她在大學中成績不算太好,但有次考試提到冷氣機的平衡或不平衡的現象,要學生分析。她選擇不平衡來講,結果是全班唯一寫錯的。這讓同學們驚訝這位冷氣裝修高手的功夫不知道真假,還嫌棄她不會讀書就不該來大學浪費時間。

這些話很傷人,但她真的錯了嗎?

後來才知道,原來她想得比較深入,是有其道理的,只是一般標準答案考不出來......

這樣的故事情節當中,主角害羞、猶疑,但卻又自有想法,這樣才有情節可以發展,並且讓不同角度的思考去論辯。

提到〈冷熱相倚〉,我最近還觀察到,近幾年來重視冷氣這種以鄰為壑特性的人越來越多,因此不喜歡開冷氣的人聲音也慢慢出來。

但是今年天氣真的太熱,甚至有40幾度高溫,一連好幾天,這會不會太誇張?很多人會關心我會不會開冷氣?

我依然沒開,就吹點風扇、喝點冷飲,還勤拖地。

不過看到新聞說哪邊高溫有人熱死,特別是工人、老人,心裡還是很難過。

沒想到居然在這時看到有文章說:那些堅持不開冷氣到中暑的人,或者是小氣捨不得花電費,但卻沒想到要住院花大錢甚至送命,笑那些人不划算。

還有科普文章分析說,那種人是精神分裂的神經病,寫得洋洋灑灑,轉載的人都很佩服。

我想說的是,開不開冷氣,可能不光是費用的問題,這是一個熱平衡的問題。

當多數人把地球搞得那麼糟,不適合弱勢生存時,這時候該笑弱勢省錢吝嗇鬧出病來,還是大家應該反省自己的行為,你吹的冷氣排出的熱傷害了多少人?你多消耗的能源製造的溫室氣體,助長了多少大氣升溫?

這些話我當然不會很嚴厲地指著某個人來說吹冷氣有多不應該,特別是在高溫超過體溫的情況下,如果可以的話,進入到有空調的地方緩一緩高溫攻擊也好。但長遠來看,吹空調真的是飲鴆止渴,但也許地球生物的渴最嚴重不會被我們遇到,而是在我們下一代的身上。

科學研究,強調不斷分科,大家都只顧眼前。科普寫作通常會有一定的廣度,關注也會比較人性化。但我看到那名號稱科普作家的人喜孜孜寫出與轉載這樣的文章,我很想問,自己不吹冷氣有妨礙到誰嗎?

將來我萬一熱死了,請不要以為我是為了省錢剋扣自己,而要知道我只是不願意以鄰為壑,區區此心,沒人知道就算了,但是人類未來的命運、地球未來的命運,我想大家還是要多加思考。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hcmoon2&aid=179723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