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陸校園生活一隅
2023/08/19 14:46:42瀏覽85|回應0|推薦2

在大陸的校園當中,我早晚常去溜搭,欣賞各式各樣的花,日子很悠閒。不過前幾天跟老朋友見面聊天,才發現他們很擔心我在那邊能不能存活下去。

還好啦!

那封城的時候呢?

老實說我們在校園中,吃的理論上不成問題;不過我比較麻煩是吃素,不想沾到葷腥,因此都自己煮。巧婦難為無米之炊,萬一東西沒了,怎麼辦?

首先,我多數時間有存糧,不過那是乾貨,要吃新鮮的菜比較有問題,這時我就去小山坡上找野菜。我認得龍葵,這個正式名稱很氣魄,但是在台灣好像叫做「養豬菜」,你看到可能會笑那就是一般的雜草,沒錯,不過那是野菜,可以吃的。我在台灣也偶爾會去外面採摘回來吃,它還有黑亮亮的果實也可以吃。

我在那裏如果發現一叢去採摘回來,但下回說不定那裏會被人當成野草除掉,因此每次採摘前得去給它們祝願一番。

還有另外一種苣草,吃起來很苦,不過吃完之後眼睛很亮,實在也很有趣。然而吃這種需要勇氣,我通常不會放太多。不過兔子很喜歡,如果你養兔子,可以考慮去採摘回來給兔子吃。

另外還有野豌豆、蒲公英、小黃花......

總之,只要有神農嘗百草的精神,封校的生活還蠻有趣的。

有人會擔心會不會有農藥。

是的,平常該擔心,但那時候我們是封校,很少人可以進出校園,因此也不會有人來灑農藥,別擔心。

有人會覺得這政策很不好,但有次我們學校對面的村莊有人確診,當時如果沒有封校,我們師生一定也會有人感染,後面處理起來就很複雜,我有那次經驗後,就不大會抱怨了。

或許有人說這病毒後來也沒什麼,就算確診也不會怎樣。

但那是後來的演變,一開始誰知道呢?

我們封校時有的學生心情的確會不大好,我就要想辦法讓他們的作業活潑一點,譬如說去校園找花崗岩的石材,找恐龍時代就存在的植物,讓他們四處走走,感覺不會那麼無聊,我也可以跟他們學習。

最近看新聞媒體報大陸大學畢業生,失業率很高,達到80%,這會不會太誇張了?

我們學校從六月份開始調查學生就業情況,當時是四十幾,我一看的確有點擔心,不過那時許多單位應徵活動還沒展開,我們擔任老師的就要想辦法把各地的相關應徵工作訊息轉給學生,鼓勵學生去應徵,還要從學生應徵工作的短板去思考,我們未來在學校教學應該怎麼加強這方面的訓練。

等到七月底的時候,學生就業率都達到85以上,我們學校還只是很普通的鄉下學校,就業率都能如此。媒體報導大陸畢業生失業率高達80%,我實在沒理由相信。

你要不要相信隨你,但你看那些受訪說沒工作的年輕人都輕輕微笑,看起來一時的失業就是個過程吧!人家都不怕不憂心了,外面人要因此看衰中國大陸,實在沒必要。

我還有個小經驗可以分享,當時學校緊鑼密鼓去交流各種就業訊息,鼓勵學生去嘗試,有名學生就是不回。那名學生修課時有很多問題,我有他聯絡方式,知道他身心有些問題,我當年把他當過一次,後來靠補考才過。

現在看大家都找不到他,我想也該關心一下,不過我不是去問他工作,而是看到一篇文章,從營養學角度介紹吃哪些食物可以讓人心情好,因此把這訊息轉給他,希望他能多吃哪種食物,讓自己有好心情。

誰知他很快就回我,告訴我自己找到工作了喔!

我趕快跟他說,學校老師都很關心,他應該回報。 他有點自慚形穢說,不是很好的工作,但我聽了覺得還好啊!能自食其力,對社會有貢獻,自己也喜歡就好了。

後來他跟學校回報,大家都覺得很稀罕,但也很高興祝福他,覺得這孩子長大了!

上次大雨,大陸淹水很慘,許多人覺得正是那裏基礎建設差勁、官員無能的結果。但,請問,最近日本沒淹水嗎?韓國沒淹水嗎?美國沒有嗎?大家不關心同情嗎?

希望大家能夠有點覺性,不要受媒體影響到那麼沒有同情心,看到哪裡淹水或什麼災情,都能給他們一點關心和祝福,對大陸也不要例外,我相信這是兩岸最安全穩當的和平基礎。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hcmoon2&aid=179772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