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劍客的接待(其拾叁): 貓空的雨
2008/11/21 23:49:25瀏覽253|回應0|推薦0

星期一的下午,貓空纜車一片的靜,走在纜車站用分隔帶造成的迂迴空間裡,頓時覺得自己有點像個笨蛋。

阿飛跟在我的後頭走著;今天的她穿著飄飄的白色麻質上衣和牛仔褲,腳下一雙伯肯鞋,腳指還擦著金色的指甲油,看起來一派悠閒的樣子。

本以為佩劍隨身是她的日常習慣,但今天看來並非如此。

「今天不帶劍啊?」我說。

「沒有需要當然不帶了。」阿飛說,「今天是來看朋友。」

「朋友?」

她嗯了一聲,也沒多做解釋。

纜車站裡人群稀稀落落,我們得到一台專屬的纜車。

纜車上山的時候,天已經暗了下來。

「劍客都靠什麼生活?」我看著窗外說,發現漆黑的山林上空開始飄起細雨。

「嗯?都有的。」阿飛說,「有時練劍、有時打坐,就這樣一天也過去了;其它時間跟大部分人一樣,飯要吃,電影也要看的。」

呵,這樣啊?但妳搞錯我的意思了。

「不是啦,我的意思是靠什麼收入?」

她看了我一眼,眼神又飄向窗外。

「工作,劍客也吃飯的對吧?」

劍客也吃飯的,當然。

「是什麼樣的工作呢?」我故意不識趣的問。

「殺人。」她說,轉頭望著後方台北盆地的夜景。

毫不掩飾的答案,忽然間我感到有些哀傷。

「所謂的江湖,到底在哪裡呢?」我說,不知怎麼的又想起這個問題。

她沒有回過頭來看我。

「我在的地方,就是江湖。」她說。

我想笑,卻沒笑出口。

因為她並沒有開玩笑。

「那就是台北101?」她指著遠處的101大樓說。

「對啊。」

「總覺得,這大樓有些……醜怪啊!」她說,然後聳聳肩。

「你也這麼想嗎?」我笑著說,「原來不是只有我這麼想。」

「但台北盆地是很漂亮的。」她接著說。

我完全同意。

出了貓空站,已經有些風雨飄搖了,雨下得頗大。

「約了人在哪裡?」我撐開雨傘,雨卻跟著風跑,結果有沒有撐傘都是一樣的。

「知道『夜行茶館』嗎?」她象徵性的伸出右手擋雨說。

夜行?我知道。

下大雨,夜行不像平日的人潮擁擠,我們找個通風的地方坐了下來,一個扎著茶色頭巾的女孩出來招呼我們,阿飛點了烏龍,我又點了幾道小菜。

店家看見我們身上的雨水,很好心的送上吹風機,阿飛卻死心眼的不想用。

「幹嘛不用啊?你頭髮上都是雨水,人家老闆很好心欸。」我說。

「在茶店裡吹頭髮很奇怪。」她神色靦腆地說。

我想了想,索性抓起吹風機,按下開關,朝她的方向吹,她卻死命的躲開。

好吧,我嘆口氣,放棄我體貼的惡作劇。

看著台北夜景,阿飛的煙已經點了起來,她似乎只有在好好坐下來的時候才會抽煙。

沒多久,茶葉和小菜送了上來。阿飛拿起桌上的茶罐,放在鼻尖嗅了嗅。

「不香。」她說。

「啊?」我有些傻眼。卻覺得這個女生越來越有意思。

一般人喝茶,無論如何都會說茶葉好香之類的吧?怎麼會有人說茶葉不香的呢?

「真的,沒有香味啊。」阿飛將茶罐遞給我。

我聞了聞,「我覺得還好啊,挺香的。」我說,講實在的我對茶一向不講究,茶來就是希哩呼嚕的喝下去,有茶味就好。

「烏龍的味道應該更好的。」她說。

不管茶葉香不香,我們還是喝得很盡興。不多久,茶葉已經換了三次,煙灰缸早就滿是煙蒂,我則不知道跑了幾趟廁所。

當阿飛點起第七支煙的時候,一對年輕男女進了店門,走到我們身旁坐了下來。兩個人看起來不會超過十五歲,長得很像,都挺漂亮;水煮蛋一般的圓臉,細細的眉毛。

兩人點了茶,隨後默默的對坐著。

不知道為什麼,在某個瞬間,我的背脊開始發冷,就好像即將被什麼不可抗拒的力量侵害似的。

我依舊喝著茶,卻看見阿飛拿著筷子的左手一閃。

電光石火間,幾個輕微的聲響爆開,像是竹筷敲擊的聲音。

我轉過頭去,那對年輕男女已經失去笑容,兩個人不約而同的都將左手摀著右手。

「你們直接問也可以了,犯不著這麼試探別人吧?」阿飛左手拿著一枝竹筷,對他們說。「我是阿飛,這位是我的接待黃先生。」

男孩站了起來,對阿飛像是道歉般地點了個頭。

「真是非常不好意思,這全部都怪我。」男孩說。

「不知道你完全……,但是我不會真的刺下去的。」女孩走到我的身旁,漫不在乎的說,一邊不知道在拔我們桌上的什麼東西。

仔細一看,卻原來是兩枝竹筷;竹筷不知怎麼回事,竟然插在我們的厚重木桌上。女孩拔起竹筷,批啪兩聲,桌子應聲裂開,出現兩道開口的縫。

所以說,剛剛這個女孩打算拿竹筷子刺我嗎?我差點被後來插進桌子裡的竹筷給刺中嗎?雖然她說她不會真的刺下去,但是我怎麼感到很不是滋味呢?

 

 

( 創作小說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123421&aid=2406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