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劍客的接待(其玖):阿飛
2008/11/16 23:26:33瀏覽314|回應0|推薦0

七點五十五分,我帶著一把劍,站在誠品敦南店的門口,等一個劍客。

雖然這個工作不至於有趣,但仍然是一個很奇妙的工作,我老是必須做一些莫名其妙的事,老是要等這樣素未蒙面的人。

阿飛到底長什麼樣子呢?我實在很好奇,一個劍客到底該長什麼樣子?刀客在小說裡的印象都是粗豪的男人,肌肉很大塊的感覺;劍客的話就比較斯文一點,像是莊神那天扮的令狐沖,或是他很奸詐的師父岳不群。

阿飛這個名字也很奇特,在我對香港的認知裡,阿飛好像是形容那些不良少年的稱呼吧,誰又會叫自己阿飛呢?

茫然間,我坐在階梯上,燃起一支煙,望著誠品敦南店裡裡外外進出的人潮。

男人、女人、大人、小孩、老人、年輕人,誠品裡外什麼人都有。

有個女子手上拿著煙,對我比了個抽煙的手勢,我把打火機遞給她,她對我點點頭,點上煙,又把打火機還給我。

有好幾次我都一度以為我見到阿飛了,有個留著八字鬍的中年男子一直盯著我,看起來就像是大俠,我正要上前招呼,他卻轉身走進店裡;另一個是老人,整個人精明老練的樣子,挺有俠者風範,卻無視我的目光走掉。

「嗨,你好。」不久,剛剛和我借火的女子向我打招呼。

我這才發覺她帶著音調沉沉的廣東腔。

「你是黃先生?我是阿飛。」她說。

阿飛是一個女生,她拎著一個深色的皮面包包,又黑又長的頭髮後面扎了個綠色的髮髻,白上衣配上黑長褲,T恤上印了奧黛麗赫本的圖樣,腳上則是一雙藍色的艾迪達絨布面球鞋。

她看起來有點嚴肅,五官很清楚,銳利的眉毛下一雙眼睛有種不尋常的特質,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知道她是個劍客的關係。

「阿飛小姐你好,旅途一路上還愉快嗎?」雖然有些反應不過來,但我還是立刻端起接待員該有的態度。

「喔,很好的,但我暈機得厲害啊,所以睡了一會兒。」她說,右手在頭上轉了轉,我這才發現她戴著許多的銀器手環,脖子上還掛了一串項鍊,項鍊的末端綴著一把別緻的鑰匙。

「不知道你待會有什麼想法?」我說,「想去哪裡走走嗎?」

「我想到誠品看看。」

所以我們走上了誠品。

陪一個「夢幻」劍客上誠品書店……;好像沒有這樣的感受,我只是感覺在陪一個女孩子逛街。

不過話說回來,我該有什麼感覺呢?難道此時此刻我該認為,走在身邊的人是一個三頭六臂的妖怪嗎?如果走在我身邊的是小李飛刀李尋歡,還不是一個男人罷了!

我帶著她走過一個又一個的書區,她在小說區和建築設計區待得特別久,對誠品向來自豪的萬國雜誌區卻顯得不感興趣。

一路上我們隨口聊著,逛書店也許是一種很好的散步方式,可以不受風吹日曬,可以不受雨淋,還可以自我感覺良好到文藝氣息都提升了起來。

「誠品書店真的是很大,很厲害的,香港沒有這種書店的。」

「是啊,很大,其實全台灣也只有台北有這種24小時的超大型書店。」

「很有趣啊。」

「你普通話說得很好啊。」

「你說國語嗎?不是太好,我有在學的,和一個北京的老師。」

難怪,阿飛幾乎每一句話都會捲起舌頭。

「哪有不好,你講得真的很好。」

「嗯。」她聳聳肩。

「你沒去誠品的信義店,那裡書更多,還有好多簡體書。」

「簡體?台灣人看簡體書嗎?」

「也看,因為簡體對歐美的翻譯是比繁體多得多的,而且也比較便宜,對了,香港也是使用繁體字不是嗎?」

「對。」

阿飛挺喜歡木質地板,她在小說區拿了幾本書,坐在地板上就看了起來,而短時間之內似乎不想起來的樣子。我於是繞到一邊的咖啡店,點了杯拿鐵等她。

 

 

( 創作小說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123421&aid=239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