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丁丁的哥倫比亞回憶(10)
2007/12/03 22:50:24瀏覽410|回應0|推薦3

四十六年前,我二十歲,高中畢業,過了兩年四處打零工的生活,有一天接到徵兵單,然後就入伍從軍了。

我服役的單位是軍團司令部的憲兵營,當兵的日子很苦,有許多極不合理的待遇,但說穿了也沒什麼,再爛的日子,久而久之都會習慣。

習慣之後,當兵的日子過得格外無聊,所有人都在倒數著退伍的時間,我也不例外。

憲兵的勤務,不外乎站哨、交通管制、糾舉違規,所以陸軍都不太喜歡我們,畢竟我們負責的任務就是開他們違紀單,找他們麻煩。

在我當兵的第二年,連上來了一批新兵,而其中的一個,改變了我的一生。

新兵的日子都是痛苦的,他們會被老兵以及長官們修理,直到他們熟悉隊上的勤務工作為止,雖然新兵不教不會懂得紀律,但我是一個不喜歡玩老兵欺負新兵遊戲的人,況且當時我也沒有什麼心思去刁難旁人;我時常帶著他們到伙房偷抽煙,或是偶爾開個小差讓他們逃離連上偷懶,也就這樣,我和一個新兵交上了朋友。

那個新兵叫做劉奇勳,綽號殺人魔王。殺人魔王長得實在有夠奇怪,他的五官有點扭曲,眼睛一大一小,牙齒雜亂得很詭異,又是個沈默的傢伙,看起來就像殺人不眨眼的那種類型,而殺人魔王的綽號也就是這麼來的。

久而久之,大家都叫他魔王,魔王在喜愛瞎扯閒聊的一干軍人中,顯得非常的特別,弟兄只知道他小學畢業,是屏東人,會抽煙,不講話,也不愛笑,僅僅這樣而已;魔王最愛喝酒,時常在水壺裡夾帶高梁進入營區,沒事就喝上幾口。這是部隊裡心照不宣的秘密,他體能好,戰技勤務又學得快,學長們沒事不會去惹他,所以長官也就對他喝酒的事置之不裡。

幾個月後我拉他一起管理軍中的通訊設備,所以我們兩個走得又更近了一點。從和他僅有的幾次談話之中,我知道他曾經跟過大哥,也在道上混了一陣,砍過人,卻從來沒被抓過。

他接到兵單的時候有想過要逃兵,沒想到大哥卻被別人砍死了,他無處可去,只好乖乖報到當兵。

這種人照理說是不可能當憲兵的,但是他沒被抓過,沒有案底,又出乎意料的沒有刺青,所以下部隊時就被分來憲兵營了,他也覺得有些無奈。

在我退伍的前幾個月,我們一起去廠房保養裝備,他無意間透露有人找他到國外做生意,問我退伍後有沒有什麼打算。

當時的我身無分文,家中父母早已過世,唯一的兄弟散了,實在沒有什麼牽掛,於是就打趣說想和他一起去,但我當然也沒把他說的話放在心上,軍中兄弟聚在一起講的事情,十件有九件都只是說說而已。

退伍之後,我到台中的鐵工廠做了一年的苦工。某天下班,魔王打電話來了,他說,之前提過一起到國外做生意的事,問我還有沒有興趣。我反正沒事,又早就不想幹鐵工廠的粗活,所以就答應聽聽他的計畫。

魔王人在屏東,最近準備出國做生意,他做的生意當然不是正經生意,但是很有賺頭。

他有個曾經一起混過的兄弟,在哥倫比亞的小島上做毒品走私,這陣子想要增加人手,於是找到了他。

他兄弟在東港的碼頭幫他弄了艘偷渡漁船,這幾天就要出發,他行李收到一半,想到了我,於是打來問我想不想跟。

當時我年輕氣盛,沒什麼是非觀念,鐵工廠的工作也沒有什麼好留念的,於是答應了他。

過幾天,我辭掉了鐵工廠的工作,整理了簡單的行李,轉了幾次巴士到東港去,和魔王一起跳上偷渡漁船,往哥倫比亞出發。

雖然我對哥倫比亞沒有地理概念,但魔王告訴我那個國家在南美洲,所以臨行前我帶了張美洲的地圖放在身上。離岸沒多久,我翻開那張地圖,這才發現,這個叫做哥倫比亞的國家雖然臨海,但根本就沒有任何一座小島。

我有點生氣,覺得魔王在騙我,我在他面前攤開那張地圖,指著空蕩蕩的哥倫比亞外海,問他小島在哪裡?

魔王只是笑笑,一下子就把地圖撕得粉碎,然後灑向大海,他說,我們要去的地方,不需要地圖。

我氣壞了,和他打了一架,魔王很會打架,我被他揍好玩的,揮了幾次空拳,他一腳將我踢得失去知覺,當我醒來之後,船已經開在一望無際的大海之中了。魔王要我放鬆心情,說沒有騙我,只是需要我耐心的等待,等待到達小島的那天。

知道哥倫比亞根本沒有小島之後,我不知道我們究竟要往哪裡去。一路上,我們靠岸了好幾次,但都不是目的地,只是休息停留幾天,補給汽油以及食物。

我們停靠的港口都是一些奇怪的地方,多的是我從沒見過的各色人種以及動物,那些稀奇古怪的人,說著稀奇古怪的語言,也做著稀奇古怪的事;我看過體型跟小客車一樣大的獅子,也看過只有一隻眼睛,眼睛還長在臉正中央的人,反正都是一些很新奇的事物;就這樣,幾十天過去了,我們總是持續著未知的旅程。

「你以為是辛巴達航行七妖海喔?真扯。」我忽然插嘴。

「無所謂,隨便你怎麼想,反正當時我看到的就是這樣。」丁老頭聳聳肩,「後來我們的船開到一片很詭異的海域,那片海有著特異的綠色光澤,海裡面長滿巨大無比的海藻。它們巨大而豔麗的身軀,一路延伸到肉眼無法企及的幽暗海底,紫色、藍色,甚至還有紅色跟黃色交雜的。」

「藻海?我聽說過,聽說尼斯湖裡的水怪是從那裡游來的。」林怡蓉說。

「妳怎麼老是會知道這些有的沒的?」我說。

「因為我有-唸-書。」林怡蓉對我說,語氣還特別強調「唸書」兩個字。

「唸書好,可以知道很多好的道理……」丁老頭又開始來他老人那套。

隨後故事繼續下去。

( 創作小說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123421&aid=1424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