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的口罩文化和鍵盤文化
2013/09/03 11:58:09瀏覽17711|回應78|推薦175

(謹以本文向台灣社會沈默的大眾致敬,不發聲不代表沒有意見,不說話不代表沒有思考能力。)

今年夏天終於得以一償宿願:拜訪需仁和玲玲,被玲玲的誠實與機智逗得樂不可支,兩位賢伉儷加油!

和城邦三位大姐喜相逢:恰恰傑玉  鄒家長媳〈金金〉。恰恰加油!期待下次再相逢時,妳已痊癒。

與女友在國立歷史博物館喝下午茶,眺望植物園,美景與美食當前,好友在側,不亦樂乎!

喝下午茶之前,先去看了西班牙三大畫家之一米羅(Joan Miro)的畫展。這三位大畫家的畫展,至此全都看過了,開心之餘,買了四支畫作的棒棒糖作紀念。另外兩位畫家是畢卡索和達利

自從母親生病以來,我在台灣時不斷進出醫院,不知不覺中,愈來愈常戴上口罩,甚至出門時,還要檢查一下自己皮包裡有沒有口罩。

今年夏天返台時間較長,幸好帶了一雙球鞋回來,便在娘家附近的小學慢跑。台灣夏天熱到不行,我穿著運動型tank top和短褲去運動時,自覺如此打扮,在路上恐怕會引人側目,出門時便戴上口罩,遮住自己的半張臉。

所以,我戴上口罩的原因,有時是因為怕被傳染上疾病,有時則是不想被人看到我的臉。

可能是從Sars爆發之後吧,在台灣外出時,發現有很多人喜歡戴上口罩,無論是在醫院或是捷運甚至是百貨公司,常常見到路人戴著口罩,眾人也不以為意。

從這種人人皆口罩的文化,回到沒人戴口罩的美國,還真是一番調適。今年春天,回美國的路上,從亞特蘭大飛費城那一段航程,我不自覺的仍然戴著口罩。隔壁坐著 一位美國老太太,看了我幾眼之後,終於開口問我:[請問妳生病了嗎?為什麼戴口罩?]我告訴她,由於小感冒,所以戴上口罩,不想在飛機上被病菌傳染。老太 太點了點頭說:[我知道有些人因為移植心臟,所以得戴口罩。]言下之意,美國人害怕被傳染的嚴重程度,是心臟移植這種重大疾病,而台灣人卻是感冒就該戴上 了。

這使得我開始思考:為什麼台灣人這麼喜歡戴口罩?

戴上口罩彷彿上了一層保護色,可以不被人識破真面目,而這種不想被人看到真面目的心態,和某些網民躲在電腦後面,用匿名攻撃他人的行為,簡直有異曲同工之妙。

這幾年,網路文化興起,太多人在網路上或交流或交友或交惡,或許以為躲在電腦後面,匿名不被人認出,便可以在鍵盤上為所欲為。台灣人民的生活有太多的[苦悶] 了,[苦悶]之餘,便在網路上匿名攻訐他人,這些被攻訐的對象,可以是政客,可以是財團,可以是名流,可以是藝人,也可以是一般人。以所謂的網路正義文化 為包裝只要有人上傳影片,便可能有熱心人士[人肉搜索],凡此種種,都是這種鍵盤文化表露出來的網路行為,有些理性,更多不合理。

台灣社會有很多苦悶,是我無法理解的;有些人肉搜索,比如搜索網路正妹的真實身份,是我無法苟同的。然而,這不在本文討論範圍之內,所以暫且不表。

可以看得出來,一些在電腦後面匿名的網民,不喜歡被人知道他們的真實身份,正如有些戴上大口罩的民眾,不希望被人看見真實臉孔。

這種躲躲藏藏的心態,在台灣方興未艾,蔚為風潮。而口罩文化在洪仲丘一案推波助瀾下,達到了另一種顛峰造極的境界。

陸軍下士洪仲丘死亡事件爆發之際,我人在台灣,恰好目睹了所謂的白衫軍公民運動,與媒體一面倒的台灣社會現象。洪仲丘案件在台灣不斷發燒,最後促成前任國防部長高華柱辭職下台,軍事審判法修正案快速通過,軍事審判走入歷史。

我非常同情洪仲丘的家人,有誰希望這個悲劇會發生在自家人身上呢?如果白衫軍八月三日萬人送仲丘活動那一天,我人在台北,我會出席那個活動,支持軍中人權的改革。但是,即使我對洪家遭遇深表同情,我無法完全認同洪家家屬在案件發生之後的所有行為與發言。也不表示我同意公民1985行動聯盟一切行為,更不代表我贊成政府因為洪案,而倉皇終止軍事審判制度。

洪仲丘的姐姐洪慈庸從一開始面對媒體時,便戴上口罩,不以真面目示人,但是這無損她言語的力量。從一開始的謹慎發言,到後來言詞愈顯尖銳,面對媒體訪問時,口罩始終不曾拿下,只有在進入桃園地方法院法庭時依規定拿下口罩。

洪慈庸的口罩,顛覆了我印象中的口罩的使用。多半不想被人看見真面目的人,可能是心虛(比如我慢跑時自慚於身材不好還穿得這麼涼快)或是某種特殊原因,比如不想被人起底,因而不想以真面目示人。印象中,多半是被指控的一方,戴上口罩。

但是洪慈庸卻是以受害者家屬的一方,戴上口罩不斷發言與指控軍方乃至政府。初期見洪慈庸說話有條有理,發言時也很節制,令人耳目一新,而媒體更是彷彿發現新大陸般,更何況她的家人是個受害者?不管她說什麼,都會是媒體想報導的新聞。媒體包圍著洪慈庸,將她塑造成一個媒體寵兒(media darling),她在鎂光燈大量曝曬之下,即使有了口罩遮面,她的理智與判斷卻也開始受到影響了。

而電視媒體一窩蜂的將渉案軍官比如范佐憲等人不好看的照片,比如偷瞄看人,不加掩蓋,一再重播,更將這些人起底,什麼疑似與黑社會勾結,什麼疑似有小三的故事,全出來了,這種心存惡意的報導,徹底抹黑渉案軍官,未定案之前假設被告無罪(presumed innocence)的司法謹慎,完全被這些台灣媒體踐踏。

事件一爆發,媒體幾乎一面倒的全站在洪家身後,責難軍方行事種種錯誤,更不斷以[凌虐致死]這種強烈字眼來自己定罪渉案軍官,完全不顧全案尚未經過司法審判。洪慈庸說話也愈來愈尖銳,她拿出小型錄音機對著媒體放出所謂的爆料真相之後,我再也看不下去有關洪仲丘一案的新聞了!這種沒有消息來源的爆料,和政論節目中 那些名嘴有什麼不一樣?

之後馬英九總統到洪家致意,洪慈庸拒絕和馬總統握手,更讓我搖頭嘆氣。她彷彿得了大頭症了,行事已無分寸,姑且不管來者是客,他還是一國元首,更何況,難道馬英九授權那些軍官操練洪仲丘致死嗎?拒絕和元首握手,只是突顯出洪慈庸的無禮和無理,完全不值得讚揚更不值得鼓勵。

還有,總統一定要認識洪家的舅舅嗎?總統難道不應該把時間花在決策上嗎?正是網路匿名的鍵盤文化推波助瀾之下,網民惡意攻撃政府官員,使得政府官員,不管做不做事都會被侮辱謾罵,遇事當然馬上矮一截,更使總統變成芝蔴大的科員。

從洪案發生之後,我一直在期待洪家家屬會化悲痛為力量,結合其他有類似慘痛經驗的役男家屬,共同推動國防部與軍隊的改革,為更多的家屬伸張正義。然而,我始終沒有等到。八月三日萬人送仲丘的活動時,洪媽媽要大家暫時放下怨恨與仇恨來送洪仲丘最後一程,才是洪家家屬最讓人感動與心疼的發言。

今年夏天家中事多繁瑣,本來沒有時間也沒有力氣針對此事寫文,更重要的是不想淌混水,因為我的意見必定會引來某些網民的筆誅口伐。然而,最近讀完了齊邦媛教授的自傳[巨流河],有感於她在書中強調,身為知識份子應有的堅持與理想,我改變心意了。

雖然長居海外,但是台灣始終是我的娘家,我在台灣接受了大學教育 ,才離鄉背井遠赴海外。如果因為怕事,就保持緘默,這樣的我,應該就不配稱呼台灣是我的家鄉了!

巨流河一書是齊邦媛從大陸東北來到台灣的生命故事,她在書中提到了,1960年代,沒有人會膚淺的問你:[愛不愛台灣?](見392頁),真讓我心有戚戚焉!

而她在書中提及她教學時所用的教材,其中不乏經典作品,如今讀來仍然警世效果十足。比如殷海光評論一九八四(原作者為George Orwell),提到了極權政府的三句標語:戰爭即和平,自由即奴役,愚昧即力量。(War is peace. Freedom is slavery. Ignorance is strength. )

台灣媒體在這一次洪仲丘案的荒腔走板,失去了獨立思考能力,一面倒的抹黑軍方,來討好受害者與社會大眾[死者為大]同情弱者的心態,使我深深感慨,愚昧即力量這句話,果真是半點不假!更何況這愚昧還不是來 自政府的指示,而是理應監督政府,身為第四權的媒體,自動自發的淪陷!這種愚昧豈不是更應該讓社會大眾戒慎恐懼嗎?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iatang&aid=8315988
 引用者清單(1)  
2013/09/06 01:16 【???????????】 ??????? ????????

 回應文章 頁/共 8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ore on 口罩意涵
2013/09/07 01:38

口罩後面還有更多涵意:

一、我是苦主,我含冤,我受害。

二、我是苦主,我含冤,我受害,你們沒有。

三、我是苦主,我含冤,我受害,你們有責任。

四、我是苦主,我含冤,我受害,都是你們害的。

五、我是苦主,我含冤,我受害,我要對你們報仇!

六、我是苦主,我含冤,我受害,你們這些魔鬼等著死吧!

七、我是苦主,我含冤,我受害,我將以無上正義戰勝你們這些魔鬼!

You see,口罩姐「節節高升」的心理背景如此,她已然從苦主轉性變共主,共主變霸主,霸主變太祖;從哀家昇華成顯家、大家、榮家(不是榮民之家)、國家。

blue phoenix和新冠同行的旅行(fanciatang) 於 2013-09-07 08:35 回覆:

謝謝來訪回應

您該不會也想吃芒果冰了?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7 00:54
年輕人沒禮貌

我家四歲大的哥哥有事沒事都愛打他爸爸咬他爸爸捏他爸爸
做了什麼不好的事都推給他爸爸
例如說哥哥打弟弟,爸爸保護弟弟,哥哥就打爸爸
然後去跟媽媽告狀說:爸爸打我
據媽媽講哥哥連說夢話都會騙人說:爸爸打我
哥哥真沒禮貌
還有那一歲半大的弟弟也很沒禮貌
爸爸帶弟弟出門去散步,爸爸見到人都叫弟弟要打招呼
哥哥你好姐姐妳好弟弟你好妹妹妳好叔叔妳好阿姨妳好
狗狗你好貓咪你好兔子你好小鳥你好蝴蝶你好
弟弟在戶外全都不開口,真沒禮貌
弟弟和哥哥一樣有事沒事都愛打他爸爸咬他爸爸捏他爸爸
有時候爸爸保護弟弟不被哥哥打,弟弟還反過來打他爸爸
現在的年輕人真沒禮貌
以上
blue phoenix和新冠同行的旅行(fanciatang) 於 2013-09-07 08:34 回覆:

請查出師表最後一句

以上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致寄居者
2013/09/06 23:20

先跟阿藍道擾致歉,借您的地方跟寄居者兄說話。

阿藍自己都先說了,她寫的是有爭議性的話題,她有心理準備接受不同意見的挑戰。小肉球讀文後,針對阿藍文章,明確地依據阿藍自己的文字,逐一反駁之。這是一篇條列清楚,論理精闢的文章,我沒看到任何人身攻擊。

寄居者兄當然可以反對小肉球的意見,但也請有格調地如是為之,列出小肉球那些話說錯了,

不要只舉看不見的"痛腳"、"死穴"胡說,然後抹黑別人是"躲在鍵盤後攻擊人"。

更何況小肉球並未藏頭縮尾以未登入方式發表反對言論,何來"躲"?她光明正大為文,這麼多格友讀文,她若胡亂攻擊阿藍,那可是賭上自己8級、3百萬閱覽人數的credit。

阿藍都說"謝謝小肉球的批評指教"了,您卻因個人私怨,連發兩帖人身攻擊小肉球的回應,簡直是挑撥離間格友的感情。格友間因觀點不同做理性辯論很好啊,古訓說:揖讓而升下而飲,其爭也君子。射箭都未必要傷人,可以是君子之爭,更何況文字論理。

寄居者兄是UDN有名的傳教者,您的表現可能關係到您高舉的基督教招牌,千萬要謹言慎行,別讓您主內兄弟姊妹暗自著急,怕您讓招牌蒙塵。



blue phoenix和新冠同行的旅行(fanciatang) 於 2013-09-06 23:57 回覆:

Victor大哥來我家找寄居者說話?

我家愈發熱鬧了

承蒙大家看得起這文

都來留言

藉此機會我也來把話說清楚好了

小肉球文章對我這文的批評

我讀過了

但是無法完全接受她的觀點

坦白 說我讀完後忍不住哈哈大笑

因為我發現她的思考邏輯方式和我相差太多了

您在臉書上回應批評我這文和從前文章水平相差太多

我並不以為然

不過既然您有此批評我日後在寫論說文時

自會更加小心說理

也要謝謝您的建言

我覺得或許是我那篇文章寫得不夠清楚

才會使人誤解

但是如果批評我的文章只是基於我批評洪小姐

不夠挺洪家

那我就更懶得反駁了

這年頭大家都有自己主張

要想改變持反對意見那一方

是很難做到的

所以樓下賈媽說我不會吵架

我不是不會吵是不愛吵

在網路上打筆仗尤其是浪費時間

於事無補而且只會讓自己更不高興

所以何必浪費時間力氣打筆仗呢?

再說小孩學校也開學了

我忙得很呢

這幾天大家勤來我家看我

我看我得去泡茶奉茶了嘿嘿嘿


blue phoenix和新冠同行的旅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6 23:10
哈哈您是不是吃兩碗冰才能消暑氣?大笑
blue phoenix

blue phoenix和新冠同行的旅行(fanciatang) 於 2013-09-06 23:11 回覆:

被這新版回應搞昏頭了

這是給寄居者的回應

不知怎麼變成第59樓

剛打給賈媽回應也不見了天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是個小島
2013/09/06 21:50

小島的小圈圈很容易就變成小島文化了。

如果台灣也有十三億人口的話,20萬人戴口罩當然不成氣候,大概可以比四年前上海的世博園半天的參觀人潮。

台灣人的鍵盤言論肆無忌憚,胡說八道不需要負責任,跟電視名嘴相呼應,也的確是一種小島文化。

台灣人口2300萬人跟全澳洲人口,跟上海市人口差不多,所以台灣要製造文化是有得天獨厚的優勢。

我支持藍鳳凰,提醒大眾自己正在建立什麼樣的文化,是好的文化?還是不好的文化?

如果他們這些人都不爽被稱為文化的話,那麼大概是不好的文化了。


blue phoenix和新冠同行的旅行(fanciatang) 於 2013-09-07 00:21 回覆:

謝謝珍珠數度來我家替我增加人氣

我得去泡茶了

還有說到文化

其實定義沒有那麼複雜

有人不以為然那是他們的意見

予以尊重即是

鍵盤文化是全球皆有不是只有台灣才有

但是台灣的鍵盤文化另有隱憂

由於地方太小

媒體過多容易人云易云

台灣媒體還常去ptt網路找網民說什麼

再拿到主流媒體登

台灣鍵盤文化的特色是酸民特多

常常匿名批評他人尤其 政府施政

舉例來說

颱風假放也罵不放也罵

連這種事也要總統管簡直令人暈倒

我想如果我寫酸民文化的話

可能會被罵得更厲害吧誰理你


戴金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有點奇怪之感
2013/09/06 20:33

回台時,看著戴口罩的人是有點奇怪,是敏感?是病了?在美國偶爾會戴上,那是花粉季節(三到五月)。有病,則最好請假在家,免得傳染給別人。

當然那要搞運動戴口罩,他有他的說法!世界各地都有!

blue phoenix和新冠同行的旅行(fanciatang) 於 2013-09-06 23:08 回覆:

謝謝您來訪回應

呵呵我是到操場那段路上時戴口罩

慢跑時戴上了我只怕會窒息呢

夏天戴是很不舒服的


李小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跑龍套
2013/09/06 19:32

阿藍好

其實我知道洪姐姐為什麼受訪時要戴口罩

妳看每天那麼多記者拿著(賣酷)嘟她

而那些(賣酷)啊,

在嘟她之前不知道有沒有嘟過法拉利姊或是李※瑞之郎等

所以洪姐姐不願意這種異次元的間接傳染詫異

因此而戴上口罩面對媒體

呵呵~~說完了~~來造~~~~~~~~大笑

 

 

blue phoenix和新冠同行的旅行(fanciatang) 於 2013-09-06 22:31 回覆:

阿 九小姐我超想念妳的親你一下

盹龜雞~ 五月23日 科隆主教大教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6 17:15

大哉斯言也 ! 出自前媒體人 , 想必 比任何人更沉痛.

若不是關心國內 , 若不是病入膏肓 , 何必發此痛言 .

勇哉 狼媽媽 !

blue phoenix和新冠同行的旅行(fanciatang) 於 2013-09-06 22:34 回覆:

阿姐妳真是太了解我下筆時的心情了

我當然知道一定會有人反對我的意見

但是如果我因為怕事就不說

也太對不起自己的良知了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6 15:40

給樓下的賈媽:

阿藍只是描寫醜惡的人性,可憐的是有UDN網友忍不住自行對號入座。

這叫自己挖了個坑,自己跳下去。

blue phoenix和新冠同行的旅行(fanciatang) 於 2013-09-06 23:12 回覆:
哈哈您是不是吃兩碗冰才能消暑氣?大笑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相很重要
2013/09/06 15:01

可是,國家安全永遠要擺第一

我相信這是阿藍最主要的訴求

  

(阿藍,你真的不善於吵架。 得意 人一多,聲音一雜,你似乎就忘了自己的本意了。 我絕對相信你的正義感,不過,樓下有些回覆 ... 有點 "歪" 了。)

   

blue phoenix和新冠同行的旅行(fanciatang) 於 2013-09-07 00:13 回覆:

謝謝賈媽來看我

我不是不會吵是不愛吵

在網路上打筆仗尤其是浪費時間

於事無補而且只會讓自己更不高興

所以何必浪費時間力氣打筆仗呢?

再說小孩學校也開學了

我忙得很呢

還有如果有人批評我的文章只是因為我批評洪小姐

或是不夠挺洪家

那我何必和這種人爭辯呢

明顯的他們根本沒有讀懂我的文章啊

加州朋友還說我這文不夠火

太低調了讀來不過癮

我自己在下筆時已盡量節制

但也有人要不高興

台灣是民主社會本來就要有不同聲音

但是不該以反對而反對

頁/共 8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