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海行之二:天朝再起是福是禍
2018/07/30 10:00:00瀏覽5378|回應23|推薦80
(再度配樂,太喜歡葉麗儀唱的女版主題曲了。)

 

上海之行,另一個讓我感到非常不便之處,便是網路使用。

 

在上海才發現,我對谷歌大神非常依賴, 中毒太深了。中國畢竟是個共產極權國家,儘管經濟成長強勁,舉世無雙,開放的只有經濟,封閉的仍是政治。所以網路自然是控管嚴格。

 

除了谷歌,臉書和其他社交媒體非常困難進入。 用美國的手機和數據,可以上臉書和賴,但是不穩定。台灣媒體網站,根本無法使用,據說只有中國時報可以進入,我聽了之後,忍不住莞爾,想當然爾。

 

無法使用谷歌,只好開始用百度,利用百度找地鐵路線,百度也沒有什麼不好。只是,全世界都可以谷歌,到了這裡卻硬是逼你和谷歌切割,硬逼著你要過渡到百度。當然,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但是,大嬸我真的覺得共產社會不適合我,因為我天生反骨,愈不讓我用谷歌,我愈發想念它。

 

回到台北之後,和女友聚餐時聊起上海行。一名女友恰好也是在七月初出差到了上海, 再赴北京。她提到在北京時,網路使用更為不便,想當然爾,北京是首都,如何容許雜音呢?

 

今年三月中國人民代表大會開會通過了憲法修正案,取消了中國國家主席的任期限制。眼看著習近平一歩歩的朝著終身主席之路邁進,我突然覺得習近平和毛主席愈來愈像了。

 

除了網路不自由,不讓人民與世界接軌,互通聲氣之外,支付寶的使用,也讓我有這種感覺。

中國有很多店家只收支付寶和現金,不收國際信用卡,支付寶使用十分方便,有人告訴我還曾經目睹乞丐也使用支付寶。雖然聽起來荒誕,但是卻代表了支付寶已經徹底改變了中國社會的消費習慣。

 

很多人覺得支付寶使用方便,反而台灣還在使用現金甚或是信用卡,比起中國落後許多。如果同理可推,甚至也可以說美國很落後,因為美國有些店家到現在只收現金和個人支票,連信用卡都不收。

 

然而,我看到的是中國以自我為中心,不與國際互通有無,自絕於國際社會。現在的中國社會,有一種唯我獨大的霸道心態,寧可外人牽就我,不願我順從外人。

 

這種霸道心態,還可以從網路言情小說一面倒的霸道總裁看出。

 

幾乎言情小說裡的男主角都是霸道總裁,不但外貎英俊,身材高大,有錢有權,霸道只是剛好,但是對女主角卻是一往情深,專情不變。

 

首先,這種霸道總裁小說,想來也是時代應運而生的新產品,我年輕時,大陸流行的是傷痕文學。

 

時代不同,經濟起飛之後的新中國,錢多淹腳目,有錢人滿街都是,總裁小說反映時代,也反映了中國年輕人的思維。所以霸道已是顯學,溫良恭儉讓就閃一邊去吧。

 

凡此種種,都讓我覺得有種似曾相識,天朝再起的氛圍,更讓我忍不住想起了清朝末年的天朝心態。

 

當然,晚清時期的蠻橫無理,反映在格殺侮辱外國使節,即使組織了義和團,最終還是得屈折於外國強大的砲彈之下,簽訂了許多喪權辱國的不平等條約。

 

現在的中國,有足夠的底氣敢和國際直接對抗嗎?我想叫囂是必要的,因為要做給廣大中國民眾看,但是,對抗是猶豫的,更可能是難以持久的。

 

或許中國自己有強大的武器飛彈,然而中國更是世界貿易大國,2017年對美國的貿易順差更是高達三千七百五十億美元,對歐盟也有一千七百六十億美元的順差。

今年稍早美國川普總統便已經率先開打對中國的貿易戰,如果世界主要強國不滿中國持績順差的現象,同時結合起來抵制中國,中國的經濟肯定大受影響,最終中國人民的生活是不可能不被波及的。就在七月二十五日,美國的川普總統便和歐盟主席榮克(Jean-Claude Juncker)也在某些產品方面達成零關稅的協議。

我想這個協議更應該讓中國領導人心生警惕,有政治智慧的領導人,應該是適可而止,見好就收,不要零和(zero sum game ),選擇雙贏 ( win win)。

 

中國已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僅次於美國,不應該仍保持自給自足的心態,拒絕與國際同歩接軌。

天朝已經再起,是福是禍?眼前看到的中美貿易戰,顯然是禍。既然是禍,顯然躲不過。

 

我真心期待中國領導人,有足夠的智慧,不會重蹈覆轍,陷入了滿清末年的義和團心態,鼓動中國民眾的民族主義,與全世界對抗。

 

與全世界對抗,真的沒有必要,更沒有意義。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iatang&aid=113595105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02 13:45
貿易戰打到最高 大概是智慧財產權之爭吧 ,習慣拷貝的對岸 最近已經開始花錢買人家的專利,對於自己的 防護的嚴嚴嚴, 所以封鎖谷歌 賴 培植自己得微信 , 這是他門的政策, 反正我們也只去短時間,知道了 忍受短時間就好。 長期使用的人還是他們自己啊,該由他們的人去捅這個洞的 。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8-09-05 10:26 回覆:

確實如此啊

我和老爺說

對外來客實在不算友善啊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11 06:08
說真的,這幾年除非出差
否則我都不想去大陸玩
去歐洲網路方便多了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8-08-12 09:12 回覆:

我和在上海工作的家人說

我可能要很久才會再來上海了

實在印象不太好啊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07 12:36

今年四月,經過吉隆坡機場。一家商店門口,立著一個比人高的招牌,以中文寫道:「本店推薦支付寶」緬甸這兒的華人、中國人,用微信支付的較多。

無論是支付寶或微信支付,使用者大多是中國人。老外到了大陸,多付現金。要將這支付系統推到國外,讓外國人也能使用,一定要一段時間。我想,商人就是要賺錢。使用者愈多,錢賺得愈多。商人一定會想破頭去推廣他們的產品,讓大家都來用支付寶、微信支付。我們操心也沒用,就等著瞧了。

有一陣子,我也是身上幾乎無分文,僅帶著一張信用卡就出門。我還曾用GM card,累積了七年的credit,買車時省了四千元。不過,那種日子大概是一去不復返了。我要返璞歸真,回到用現金的時代。使用信用卡,銀行有我詳細資料,花了多少錢,花在那上面,完全清清楚楚,絲毫不差。我為什麼要讓他們把我搞得這麼透徹?這也是我不用google chrome的原因。我的一舉一動,查什麼找那些,它都紀錄地一清二楚。算了,你去記旁人吧,別來記我。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8-08-08 01:40 回覆:

謝謝您再度回應

確實如您所言

商人腳歩比政府更快

我們擔心也沒有用

其實我很愛用google chrome

哈哈

用習慣了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05 18:57

台灣悠遊卡很方便為什麼一定要用支付寶呢?支付寶詐騙層出不窮,但您可曾聽過悠遊卡詐騙?生活簡單就是美。

網購直接在便利商店取貨付款,為什麼一定要線上支付?線上支付,就是讓隱私被老共看光光,在中國沒辦法,但在台灣我何必?出門一天不知撞見N家便利商店,回到家方圓300米也有5家,甭說支付寶,這種便利商店密度連無人商店都很難切入。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8-08-05 23:30 回覆:

謝謝張爺來訪回應

這文一寫真的引來各種不同的回應

在臉書裡的討論更是精彩

篇篇都是長篇大論

我簡直是兩邊回應疲於奔命啊誰理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05 16:58


然而,*我看到的是中國以自我為中心,不與國際互通有無,自絕於國際社會。

這是誤會,更詳細地說,是沒暸解實況的誤會。

VISA, Master Card收店家百分之二的手續費,而American Express收百分之二點
五,就因為多了那百分之零點五的手續費,許多店家不收American Express。(這
是多年前的事實,現今如何,我沒研究。)

妳知道支付寶收的手續費是多少嗎?百分之零點一,比信用卡少了至少百分之一點
九。妳若開商店,會收信用卡嗎?有多少洋人會來光顧呢?我保證,妳也一樣不收
信用卡。這是現實的經濟因素使然,與自我中心無關。

妳說美國至今有些店家仍然只收現金與支票,不收信用卡,何也?不是他們不願趕上科技潮流,而是不願付那百分之二的手續費也,與自絕於國際社會無關。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8-08-05 23:28 回覆:

如果從您在商言商的角度而言,您說得很有道理 。

美國很多店家確實可能不想多支付手續費而不收信用卡。而支付寶手續費低所以很多大陸商家捨國際信用卡而就支付寶。

不知是不是因為文筆不好文章不夠長不夠仔細,所以引發了您的誤解。

我是指 付寶阻絕了使用國際信用卡的外來旅客,比如我如何在大陸用支付寶呢?只有長期在大陸生活的人才有辦法開戶使用支付寶吧。 前幾天看到消息支付寶在馬來西亞某家集團合作成功,可以在馬來西亞的該集團所有公司使用支付寶。連德國rossmann也可以使用支付寶,這說明了大陸民眾強大的消費力,不容小覷。但是對於從境外到大陸的旅客仍然沒有幫助。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03 12:06
老共的虛和怕,使連想到蔡小英,色厲乃空心,內荏即無能。
另外,霸道的女總裁,我好逑尚不可得啊。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8-08-04 07:24 回覆:

呵呵您的觀察真是有趣

我倒是覺得中國大陸領導人比小英有智慧多了

還有

大嬸我也超想變成霸氣女總裁的

可嘆只能在這裡對著來我家的奧客吼幾聲守口如瓶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02 05:56

阿藍可能不知道

最近 udn 出現不少 "紅衛兵"

他們開格子卻不寫文章

偶而到 "紅統" 的格子幫忙搖旗吶喊一番

主要是放哨,見到任何批評中共的字眼

就一陣狂吠 詫異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8-08-02 09:16 回覆:

其實我還真聽過有這種事

但是不知道是什麼人就是了

天啊我還想再寫兩篇呢

豈不是會被吵到不得安寧詫異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01 19:28

呵呵

美國🇺🇸要自行檢討的地方也不少呀😝😜😝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8-08-02 03:54 回覆:

當然

尤其最近有很多政策

簡直要令人抓狂

其實我真的很不喜歡川普

但是感覺似乎愈來愈多美國人喜歡他了


anex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01 12:57

終於看到你回文中的"美國也一樣"

否則 我一直感覺你是否誤以為 是解放軍強行登上美國貨船"銀河號"檢查 查不到東西只好放行(但貨艙被破壞得亂七八糟)

或 是中國人的飛彈誤射了美國駐南斯拉夫的大使館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8-08-02 03:52 回覆:

美國常常是我批評對象

但是這文主要是在說中國和台灣

當然省略了

謝謝三度回應


anex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01 08:28

請勿像龍應台一般 留學歐美後 吃人嘴軟拿人手軟 完全忘了自己讀過的中學歷史課本裡 歐美列強日本是如何掠奪中國的人命財富 歐美列強日本人民的雍容華貴富而好禮背後 阿Q秋謹及北洋艦隊沉沒的水兵都在伸手籲天   然後 (吃了洋人口水) 對中國人說 "請拿文明說服我"

古人說 這叫"漢人學得胡兒語站在城頭罵漢人"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8-08-01 10:20 回覆:

謝謝您二度回應

不過您也太抬舉我了

把和龍應台相提並論

我和她完全不一样啊

至於說吃人嘴軟之說

更是不知從何說起

在美國住久了

就是吃人嘴軟嗎?

中國大陸和台灣都有很多需要改進之處

美國也一樣

所以不必擔心別人批評

大家努力讓自己更好比較重要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