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星的美麗與哀愁-- 也談美國的性騷擾
2017/12/18 12:25:41瀏覽3524|回應6|推薦112

(本地一家餐廳女廁內的圖片,令人啼笑皆非。)

很久沒有寫時事評論了,因為心情不對。但是這一段時間新聞炒得太熱了,讓我無處可躲,所以也來談一談美國最近風起雲湧的性騷擾醜聞。

話說有一天在臉書上看到一位美國朋友的貼文:me too(我也是).不明究竟的我看了她的貼文和其他人的回應,才總算弄清楚了這個貼文的意義。原來是鼓勵女性站出來控訴自己也曾經遭到性侵犯。

首先,我對於美國女權運動走到這個階段,不得不說一聲失望。

我相信這些在社交媒體上公開宣布Me too的女性,內心多少經過一番掙扎,才在網路上公開自己沈痛的往事。而這一造勢,藉由網路無遠弗屆的力量,迅速喚起了社會大眾的注意,接二連三的,一些有頭有臉,各行各業的大人物,包括老牌明星達斯汀霍夫曼,大牌主持人Matt Lauer都被起底了。

我對女權運動感到失望,正是由於這個網路活動。沒有想到如此多的美國女性,還是無法免受侵犯,更令人不齒的是,還有如此之多的男人,以為自己的身份地位可以隨意蹂躏女性。尤有甚者, 美國社會居然還需要由這些受害者公開自己沈痛的往事,來促成大眾對於性騷擾的重視。

在我看來,這些貼上me too的女性,簡直是女義士了。在網路上一貼,人人皆知,如此隱密之事,全部攤在大眾目光之下。大嬸我一想到這裡,就覺得非常難過,怎麼能不覺得美國女權運動令人失望呢?

兩個星期前,陪著老爺參加了一個耶誕節派對。地點是本地一家高級餐廳,來往皆衣冠楚楚之流。一進入女廁,裡面裝潢美侖美奐,一抬頭卻是上面這幅圖畫。你可能會覺得很可愛,因為小孩兩小無猜。然而,我卻忍不住心驚,難怪美國最近爆發這麼多的性騷擾案例,美國社會大眾還覺得這種行為很可愛嗎?殊不知成人行為正可能是小時候行為的放大版。如果以可愛來包裝不當的行為,大家便一概漠視,只因為可愛。那麼我們應該可以期待性騷擾只多不少。

美國是世界女權主義(feminism)大本營。西方世界於十九世紀和二十世紀初的第一波女權運動,美國也參與其中,更別提第1960年代第二波女權運動,還是美國發起的。

第一波女權主義和法律議題相關,諸如女性投票的權利和擁有財產的權利,強調兩性平等,這些皆是在這個時段奠定的基礎。 而美國推動的第二波女主義,更進一歩探討女性在工作場所甚至婚姻內的權益。

我百思不得其解女權運動大國,居然還會有這麼多女性遭到性騷擾而忍氣吞聲多年? 原來源頭來自好萊塢。

美國這一次的性騷擾風波,緣自好萊塢知名製片Harvey Weinstein ,長年性騷擾女性演員,其中不乏知名的大牌女演員,驚動了社會,愈演愈烈,許多名人不論演藝界或是政客乃至新聞媒體名人,都爆出醜聞。

1991年Anita Hill在聽證會上作證指控當時美國大法官提名人 Clarance Thomas性騷擾。結果是Clarance Thomas依然當上了大法官。然後此人在2007年還出版了自傳,在書中指責Anita Hill一番,顯然還耿耿於懷。

當時的社會風氣和現在的網路社會並不一樣,Anita Hill 作為Clarance Thomas的助理,在遭到性騷擾之後繼續為他工作,當時引起許多人質疑她的控訴是否屬實的一個原因。她的解釋是因為在Clarance Thomas 手下的工作,名聲極好,又是與人權有關,而這種工作一直是她的理想。

當初Anita Hill的證詞無法阻止Clarence Thomas當上了美國大法官,而兩人各說各話,一直餘波盪漾,到目前為止Anita Hill仍然堅稱對方性騷擾,而他則稱她惡意中傷。然而當時曾經有七名女性名列證人,卻在最後關頭沒有作證。原來是當時提名Clarence Thomas的 共和黨,私下和司法委員會達成協議。而當時的司法委員會主席是美國前副總統民主黨的拜登。  

當初質疑她的那些人,應該沒有想到二十多年後,由於美國社會這一波的性騷擾聞,Anita Hill竟然得到好萊塢邀請,成為影劇界性騷擾專案小組的領頭人。

揭發Harvey Einstein的媒體,除了紐約時報的兩位女記者之外,更受人矚目的是Ronan Farrow,他是女星米亞法蘿和導演伍迪艾倫的兒子,等於是好萊塢本身的產物。

而諷刺的是,伍迪艾倫自己也曾經捲入醜聞,和米亞法蘿鬧翻了,事業一度陷入低潮。原因是他和米亞法蘿的韓裔養女發生性關係,後來伍迪艾倫和米亞法蘿離婚,娶了養女。大嬸我百思不得其解,伍迪艾倫面對一個稱呼他爸爸的養女,怎麼還會有慾望?結婚恐怕也只是在為他自己異常的行為洗白,至於婚姻會不會幸福?我還真是不敢抱以希望。

好萊塢明星幾乎多是自由開放的作風,而這些美麗女星在好萊塢力爭上游時,所遭遇到的卻是令人心寒的待遇。

影藝圈向來都有潛規則的傳聞,看起來似乎已經不是潛而是顯了。維基還依英文字母順序列出指控遭到Weinstein性騷擾的女性,包括了赫赫有名的大牌女明星,大嬸我仔細的看了一下名單,發現Weinstein在性騷擾這件事上,完全做到沒有歧視的境界了,不論年齡和膚色,種族,無一倖免。 

我可以理解女明星急於在事業上求發展,因而願意委曲自己,但是,我不能理解的是為什麼,多年以來有這麼多女明星前仆後繼,都栽在同樣一個人的手裡?而沒有人舉發他?更何況名單內有許多明明是一線女明星,早就可以站出來揭發他,而不必在事後表態自己也曾經被他騷擾過。

大嬸我只能感嘆,好萊塢女明星的美麗與哀愁,絕非大嬸我之流可以體驗了解的。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iatang&aid=109040886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19 10:46

剛剛才看完一則新聞,是密西根州立大學體育部醫生(也是奧運體操代表隊的醫生)對學生和選手性騷擾的案件,持續20年。

其間大多數受害者擔心影響自己的前途,不敢聲張。部分學生曾經報案,但是學校、警察、甚至家長都採信做案醫生的說法。有些女孩留下一輩子的陰影,甚至自殺!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8-01-24 09:35 回覆:

感謝看雲姐在臉書也在 此處留言

太感動了

昨天才看到電視新聞

那個教練在聽到那位些控訴的女生證詞之後

淚流滿面也一直搖頭

不知道當時他心裡在想什麼

早知如此何必當初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19 13:29

照片裡流露的
除了默許還有鼓勵

長大後的惡習
當然不足為奇了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7-12-21 21:27 回覆:

謝謝同學來看我

是啊

由小見大

以後就知道問題的嚴重性了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19 09:47

美國的性騷擾極多,我覺得,來源於自小的錯誤教育,

多數家長和各級學校極端寵壞「運動健將」所造成,

美國的職業運動體制,數以兆計的大錢坑,大人寵壞小孩,

數以萬計的「天生好手」,數十年幹盡壞事,社會縱容。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7-12-21 21:27 回覆:

大哥觀察真是敏銳

我有同感

太強調運動員的存在感

結果扭曲了道德觀

但 這種情況應該不會改善的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19 03:01

一看到片頭的照片,我大吃一驚,因為我看過相同的畫面。

只不過人物是成年人,場景是曼谷的花街柳巷go go bar。

我是去瞧新奇的,雖然是尋歡場所,我依然有禮尊重每一個人。

常看到老外一邊向泰咩搭訕尋價,手一邊如圖般吃豆腐,然後一走了之。

大概泰咩個性多數溫順,幾乎逆來順受,反而很多老外的吃相很難看。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7-12-19 05:45 回覆:

如果看到女生就想伸出手來

實在令人反感

我發現常常接到類似的圖片或是視頻

但 以小孩為主角

其實我並不是很喜歡

如果只因為是小孩就加以緃容

我想可以想見這些小孩長大之後一定也不以為意

不當行為勍愈演愈烈了


大牛爸爸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19 01:27

藍鳳凰媽媽, 

我對本案的印象與你不同, 湯瑪士法官在被國會提名時的波折當時是大新聞, 三大電視台時況轉播.  當時湯瑪士本人幾乎宣布放棄, 他並說出重話說議員們的發問質疑是重現以前歧視黑人的吊死罪刑.  最後是因為已退休的湯瑪士的秘書小姐找出 Anita Hill 當年不斷地倒追湯瑪士的電話留話紀錄, 直到他與白人女友結婚前一天才停止, 以此證明湯瑪士所說的Anita 是對他因妒生恨才不利他證詞的解釋.  當時Anitqa 最有名的控訴是說湯瑪士自稱自己的那話兒是 Long John Silver.  後來國會議員採信女秘書的證詞, 湯瑪士大法官的提名案最後才獲通過.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7-12-19 05:41 回覆:

謝謝大牛爸爸來訪回應

您好強大啊

我完全不記得您提的故事了

但是當時電視天天播

簡直是疲勞轟炸了

話說我在文中提到的這些都是在wiki可以查得到的

我自己完全沒有辦法記得住如此多的細節

我連自己吃過什麼餐廳都會忘記尷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