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師法林布蘭與亞當斯 啟發影像的創作靈感
2011/05/21 08:38:24瀏覽1340|回應1|推薦25

繪畫與攝影,都是我的熱愛,不論美術史上的巨匠還是攝影名家,對我的作品都有著許多啟發。

第一次看到林布蘭「夜巡」原作,在阿姆斯特丹國家博物館,強烈的震撼讓我駐足許久,那是一次林布蘭與卡拉瓦喬(Caravaggio)的聯展,熟悉兩位畫家的朋友應該馬上會聯想到,他們的作品在某些方面有類似之處,「光影」的運用,特別是戲劇性的暗部,以林布蘭為例,並不是全黑的暗部,而是有細節依稀在傳遞著、訴說著什麼,或者,作為背景讓主題更明顯……最重要的,是讓整幅畫增添了張力!

提到「夜巡」,先岔開話題,聊一聊「林布蘭故居」(Rembrandt House),要見識林布蘭紮實的基本工,最合適的就是蝕刻銅版畫,這裡典藏了約250幅,是世界上最多的,因為這些銅版畫是單色呈現,所以素描的底子一定要十分深厚,才能表現質感、透視與立體感,而這些,都需要細膩而流暢的筆觸線條,無論是風景、建築、人物肌理,在如此小的畫面上還能有這麼豐富的細節表現,確實不簡單,在塗滿藥膜的銅片上畫線條,畢竟不是鉛筆或是炭筆,還可以利用炭粉來創造漸層的暗部,完全靠線條交織的密度來表現明暗,是相當困難的技巧,素描功力不夠深厚、線條不夠活潑,很難畫出優秀的作品;林布蘭在這裡的畫室完成「夜巡」,無奈造化弄人,不善理財又嗜好收藏,最終必須變賣此豪宅償債,在貧民窟鬱鬱而終,我看著館內他所費不貲高價購入的動物標本等等收藏,真是不勝欷噓!

攝影名家對我的影響也很多,隨手舉幾個例子,不論是布烈松(Henri Cartier-Bresson)的「決定性瞬間」(L'instant décisif)、或者是戰地攝影師羅伯卡帕(Robert Capa)的名言:「如果拍的不夠好,是因為離砲火不夠近」(If your pictures aren't good enough, you're not close enough)……這兩位的影響,我格子相簿中皆有對應的例子,將另文再述,這裡先要強調的是,這諸多觀念的啟迪,是相互融合而後內化的,才能慢慢貫通成自己的美學觀以及實用技巧。

以前玩暗房時當神一樣膜拜的安瑟亞當斯(Ansel Adams),他那像作實驗般一絲不苟的理論 ”Zone System”,與光影就有很大的關係,特別是暗部,暗到什麼程度還要有細節,就要有自己遵循的重點曝光值,幻燈片的容錯誤差只有1/3光圈值的空間,數位雖然大些,但道理是一樣的,反差大的環境極容易造成亮部爆表或是暗部全黑沒有細節,該如何取得平衡點、自己想要的效果,全憑”Zone System”觀念以及長期累積下來的經驗值,我要求自己每次按下快門,就是「決定性的瞬間」,即便將要開始使用數位單眼,沒有耗費底片的問題,而且還可以靠影像軟體事後補救,但養成「一拍定案」的習慣,將大幅減少「後製」修圖的時間,人生苦短啊!
圖說 林布蘭故居畫室及其部份收藏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bio250&aid=5237229

 回應文章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影像的創作
2011/05/22 13:45

在專家面前  不敢肆無忌憚的亂講 

只不過  我個人不太喜歡  有的相片被修的太超過  很不自然  反而很假

這就是有時 會喜歡看黑白照 

就像有的女人化妝後  驚為天人  美到自己嚇一跳  都不認識自己

以上就當我一派胡言好了  呵呵


飛比歐(fabio250) 於 2011-05-22 22:03 回覆:
您太客氣了 我也是半瓶水 混口飯吃罷了
您說的真好 現在有些數位影像修的確是很誇張 這也是我一直不想數位化的原因之一
直到最近我才因為成本考量換成數位單眼 估計所有作業流程 包括學習軟體調整 周邊系統等等 適應當上手至少要「陣痛」半年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