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表現運動「速度感」的攝影經驗分享
2011/08/25 08:40:32瀏覽1651|回應0|推薦33

最近整理片子,發現了N年前在青島拍的這張滑草的照片,放上來野人獻曝、分享拍攝經驗。

通常,我表現高速運動畫面有兩大類方式,一是高速快門凍結畫面,二是相機隨著運動主體微微移動,讓拖曳著輪廓軌跡的背景去表現速度感,這張照片正是後者的技法。

其實這類照片適合在光線比較不強的環境中拍攝,搭配閃光燈效果會更好!因為相機必須隨著運動體移動一小段距離,需要慢速快門、多一點點曝光時間,太強的光線比較沒有彈性空間,對焦方式,我使用Canon系統,用的是AI servo(各廠牌名稱應該有所差異),可以讓對焦功能在被攝體移動過程中持續鎖定對焦,至於被攝體是不是要百分百清晰,對我而言,些許晃動的運動體在這類技法中更顯得有動感,如果目標在閃光燈範圍內,用閃光燈、使用後幕的方式來凍結運動體,將會有更理想的動感呈現,這也是我強調最好是光線較弱的環境比較適合的原因(當然,天氣好時微量閃燈也一樣有好效果),喜歡拍風景的朋友們遇上陰天可能會皺眉頭,別擔心,下次不妨備好閃燈,拍拍小朋友滑直排輪、騎腳踏車……等等的動態畫面,試試另一種感覺不同的表現方式。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bio250&aid=5578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