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波蘭世界遺產遇上中華傳統民俗
2011/05/10 06:15:52瀏覽951|回應0|推薦25

波蘭擁有不少中世紀瑰寶,位於Nogat河畔,外觀深具日爾曼特色的馬爾堡(相片請參見「波蘭」相簿),無疑是其中耀眼的明珠,不僅建築形式有特色,更是鮮明的歷史印記,值得造訪。

從波羅地海旁美麗的海港城格但斯克(Gdansk)出發,前往馬爾堡(Malbork,德文為Marienburg,以聖母馬莉亞之名命名) ,剛剛欣賞完精緻的山牆建築,已經養刁胃口的我,心中不免滿是企盼,希望這嚮往已久的中世紀古堡,能一樣令我感動,火車快到站前、緩緩橫跨Nogat河面時,壯觀的城堡身影出現在眼前,當下心想,如此氣勢與規模,至少得待上2天,方能窺其堂奧。

旅行波蘭期間,對於其與德國之間的歷史糾葛感受甚深,時值波蘭剛獲得歐盟投票權,許多德國人認為自己領導人在這個議題上幫忙波蘭,是因為納粹二次大戰荼毒波蘭人的罪行,彌補心理之下的決定,事實上,這2個鄰國這麼長的時間相處下來,因為無數次戰爭、甚至其他強權之間的紛爭,使得彼此領土、城市易幟頻繁,而馬爾堡(Castle of the Teutonic Order in Malbork) ,正是這些糾結歷史代表性的古蹟。

城堡是在1380年代由「條頓騎士團」(Teutonic Knights)開始興建,作為其全盛時期的「首府」,於1997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騎士團是一種中世紀特有的組織,出現於12世紀,中世紀時最為蓬勃,負責軍事作戰、宣揚宗教、慈善活動等工作,成員為律己甚嚴的騎士,恪遵守節等修道院戒律、並絕對服從,「條頓騎士團」與因電影「達文西密碼」而廣為人知的聖殿騎士團(The Knights Templar of the Templars)性質類似,也曾參與十字軍東征,成立年代晚了約70幾年,1198年在巴勒斯坦的Acre地區成立,作戰時的服裝與聖殿騎士團一樣,只是白色披風上的十字圖案不是紅色而是黑色,除了騎士團首要職責,保衛並護送基督教朝聖者之外,條頓騎士團曾參與多場重要區域衝突與戰役,例如1241年,條頓騎士團作為主力的德國與波蘭聯軍對抗剽悍的蒙古鐵騎大軍,但慘遭擊潰,足見當時蒙古人橫掃歐洲的壓倒性優勢。

整座城堡沿著河岸呈線型配置,實際上由3座城堡聯結所構成,是中世紀典型的城堡構型,欣賞城堡最佳視角是在河對岸,城牆、城門與大師宮殿(Palace of the Grand Master )等等形成豐富的天際線,上城堡(Upper Castle)在右手邊,下城堡(Lower Castle)位於左手邊,現在已經成為一間旅館,7位條頓騎士團大師陵寢所在的聖安妮教堂(Chapel of St Anne)位於背面的另一側,城堡內博物館有相當多史料與展示,例如中世紀的暖氣系統、條頓騎士團的武器、旗幟、紋章,琥珀(這是因為在條頓騎士團控制波羅地海的全盛時期,琥珀是令其致富的重要寶物) 、乃至於騎士團首領GrandMaster當時辦公所在的場景等等。

波蘭人、或者說是歐洲人風味的划龍舟競賽,是我造訪馬爾堡最意外的驚喜!參觀城堡時我與大多數遊客一樣,沿著城堡與河邊找尋最佳的拍照地點,眾多的飲食攤位以及販賣紀念品、藝術家的小攤子讓所有人流連忘返,能夠帶著頭盔、穿著條頓騎士團服裝拍照留念的攤位人氣最旺,騎士的披風、服裝與武器當然是銷量最好的紀念品……而最讓我感到驚奇的,是河面上正進行的如火如荼的龍舟競賽,原本以為只是歐洲常見的划船賽,待聽到隆隆鼓聲帶領的節奏、仔細一瞧居然是我們特有的龍舟,沒想到中華文化竟然以這樣的形式影響著波蘭人,這下我可就立刻充滿了自豪的神情,心想應該會有人對於賽場上出現的東方面孔感到好奇,或者是會很跟我興奮的分享他們喜歡龍舟的種種吧,交談之下,我更加驚訝了,原來龍舟競賽在波蘭深受歡迎,而這只是區域性的資格賽,事實上,每年都有全歐洲的大賽,上一屆歐洲盃竟然是在俄羅斯所舉辦的呢!看著熱情加油沉浸其中的群眾、賣力划船的選手們,我的快門也沒閒著、捕捉龍舟賽的點點滴滴,特別是在異鄉、老外們划龍舟,這真是一次奇妙的另類攝影經驗。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bio250&aid=5191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