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南高雄八日遊之七∼六龜、茂林
2019/03/14 21:56:05瀏覽880|回應0|推薦20

南高之旅進入第七天,已近尾聲。再度來到六龜,路過六龜市區,彎進了六龜華南街,來探訪六龜里池田屋。池田屋,是不是覺得這個名稱帶有濃濃日本味?沒錯。

日據時期大正15年(1926),六龜地區的樟腦業式微,「蕃害」趨於穩定,因而吸引新一波的土地開發人潮,六龜成為日警與各從業人員進出山林的主要樞紐。這些移動人口帶來旅宿、交通的商機,池田屋這樣一座日式旅社約於昭和4年(1929)完工營運,屋主為池田兵太郎。昭和9年(1934)7月間,池田兵太郎不幸過逝,池田屋由其女兒池田美代、女婿池田秋好接手經營。二次世界大戰後,池田美代、池田秋好被遣送回日本,池田屋因債務尚未還清而由六龜農會信用組合接管,民國35年(1946)由台灣人承租經營酒家。民國42年(1953)高雄客運公司加以承租,後於民國50年(1961)進而承購,同時拆除局部建築物將整體空間機能調整為高雄客運六龜站。2003年高雄市政府公告為歷史建築。

這幢日式木屋目前仍為高雄客運的六龜站,但除了做為旅客候車室之外,不知是否有做為其它用途,可以確定的是沒有做為六龜站的辦公室,因為辦公室位在停駛的車輛上。

池田屋附近的華南街上還存留一些老房子,但無法確定這些老房子的屋齡是否和池田屋一樣久。

離開池田屋之後,依循著昨天走過的路再度一路南下,本來是要前往茂林,但在左轉進入新威大橋前,又再度右轉上山,而再度來到新威森林公園。

在園區裡轉了一圈後,再出發往茂林。

在這趟旅行出發前就心裡有數,冬季枯水期的瀑布可能沒什麼水,加上今年冬季以來久未下雨,瀑布很可能都是乾涸狀。在台南楠西去過蝙蝠洞瀑布,真的是一滴水也沒有,來到茂林明知情人谷瀑布沒水的可能性很高,還是走過吊橋往瀑布走一趟。

由吊橋到瀑布的路程只有一公里,半路上一隻小貓跟前跟後,在腳邊轉來轉去同時不停的喵喵叫,應是想試試能不能向路人要些東西吃,看牠長得枯瘦,心裡很不捨,不過沒有攜帶食物,也無法給牠什麼。

往情人谷瀑布的沿途都是平坦的道路,一公里的路程很快的抵達終點,正如所料,瀑布的岩壁上一滴水也沒有,而且這乾涸現像象看似已經有一段時間了。

接著一路來到茂林區公所前的街道上,這應該算是茂林的市區吧。

市區的街道位在山坡上,房子沿著道路上方的斜坡而建,一道道巷弄道路沿著斜坡而上,兩側房屋像是梯田般的排列,形成別樹一格的建築風貌。

茂林國小就位在道路旁,一座具有原住民色彩的國小。

而茂林區的行政機關也都位在道路旁,所以說這裡是茂林市區好像也沒什麼不妥。

在市區吃完午餐後,到茂林谷玩玩水,茂林谷再往裡走還有羅木斯步道和茂林谷瀑布,但根據網路上的資訊,來時往步道的路尚在封閉中,無法前往。

枯水期的河谷中只有少量的水,水很清澈,和小魚、小蝦玩一玩也不錯。

茂林谷之後,再往多納方向前進,半路上來看台灣最具人文特色的古老建築,萬山石板屋。

下潛式石板屋有它實用上的好處,地面以下恆溫效果佳,冬暖夏涼;隱蔽性好,不易被敵人發現,安全性高。但屋內地板比屋外地面低,若逢下大雨時,不知道會不會有屋內積水的問題。

建造一間石板屋,需要用到的石板數量相當龐大,所以這種建築文化必然和當地容易取得建材有十分緊密的關連性。

繼續往多納走,路過一座白色的拱橋,多納大橋。

橋頭兩側各有一隻大老鷹和一只大陶壺,老鷹大概是正在轉大人,翅膀上的羽毛不夠豐實,若要飛起來可能不太容易。

在多納橋上往前看,不遠處一座吊橋高掛在半空中,推測應該是多納高吊橋,將是今天造訪的對象之一。

過了多納大橋,繼續一路前行。

因為擔心時間問題,路過龍頭山、蛇頭山都不停歇,直到一處隘口,路旁兩座萬山岩雕群遺址的解說牌停下看看。

道路另一側的小平台上一座涼亭,柱子上寫著多納屯子役古戰場。

古戰場?究竟是什麼戰場?日據時期,日本政府為掠奪山地資源,先是安撫,再行征討,1903年12月日軍攻擊多納社,族人群起反抗逼迫日警跋山涉水進攻,族人於隘口斷崖上方設置防禦石牆,以雙人抬石往下拋投、扛起木頭向山下丟擲,日方因人數不足不得不收兵,後來還利用附近之原住民襲擊逃難芒仔社人,給予重大打擊,此戰役中日方一名巡查戰死,九名負傷,稱之為屯子之役。

再往前行,一路直抵多納部落。

多納部落街道兩旁都是原住民的商家,建築充滿原住民的味道。

多納部落街道上咖啡館林立,算是屬於現代的風味,而用木材烤山豬肉,可算是傳統的香味。

多納部落裡也有些石板屋,但個人覺得這些石板屋只是石板外觀的建築物,並不是傳統下潛式的石板屋,有了現代的味道,少了傳統的氛圍。

在多納部落逛逛吃吃,再循著原路離開。於多納高吊橋、小長城木棧道入口處停車。

由往吊橋的路上往山下望,山下的濁口溪在此處繞過一座小島,做了一個三百六十度的大迴轉,小島與一旁的山岳比較下體積不大,但矗立在河床中卻顯得壯碩又堅毅。河床堆滿小石頭,一道細細的水流切割於河床石堆間,勤奮的奔騰著,平靜中蘊藏著生生不息的活力。

不一會兒路程後,路旁出現一座涼亭,那是小長城木棧道的入口處。

再往前些,一座色彩鮮明的吊橋出現在下方的樹葉間。

另外,多納大橋和河中的小島也出現在視線中。

很快的吊橋橋柱就在眼前。這段道路的路寬足以通行小汽車,但推測是沒有可停車的空間,所以禁止小汽車進入。

多納高吊橋全長232公尺、高103公尺,橫跨濁口溪,號稱東南亞最高的吊橋。在日據時期,因強勢的理番政策引發激烈的衝突,地處深山的多納部落始終未被攻陷,因此日人以「和戰」之名,提出興建吊橋用以運送糧食的計畫,實則藉著打通道路貫徹理番政策。吊橋於民國87年重建。

多納高吊橋通行限載總量100人,全面禁止汽機車通行過橋,若需停車請利用吊橋之萬山端附近停車場停車。如果不喜歡走這一段路程,就由吊橋的另一端來吧。

再沿著原路走回程,來走一趟小長城木棧道。

木棧道依稜線而築,平緩而好走。

站在稜線上,視野良好,山下和遠處風光一覽無遺。而在木棧道上看多納高吊橋,橋面距離河床還真不是普通的高。

來到木棧道上的一座小平台,似乎也是木棧道上的最高點,若是繼續前行是下坡,可通到道路上去,但因停車在高處,到小平台處即不再往前行而折返。

一路往小長城木棧道走回程,今天的行程就此結束,下山去。

回家的半路上,又與夕陽再度見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