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雲嘉南七日遊之一∼虎尾
2019/08/12 16:06:28瀏覽944|回應0|推薦29

2018年的雲林之旅,沿著海濱城鎮而行,四處觀賞了沿海城鎮養蚵的盛大又特殊景觀,2019年的七月中旬再度造訪雲林,就不再去海濱,走訪雲林較偏向東側的城鎮。

1906年,大日本製糖株式會社在土庫支廳五間厝庄河岸邊的一塊荒地設立五間厝製糖工場(現在的虎尾糖廠),因糖廠而使得虎尾在日據時期迅速繁榮,也因此虎尾留下許多日據時期的日式老建築。虎尾有座日式老建築,平日下午二點才開始開放參觀,來到虎尾已過中午,就先往這座老建築而來。

涌翠閣,日據時期1939年創建,用於接待貴賓的招待所,2010年公告為縣定古蹟,2017年初由社團法人台灣藝術發展協會承租營運。

雲林文化旅遊網說:涌翠閣為日治時期接待官方、軍方賓客的招待所,屬於帶賓館、貴賓館、休憩所、會館或宿泊所等建築類型,日式木造風格,包含座敷、居間、付書院等典型書院風格,形態十分優美,有著虎尾最美麗的房舍之稱。

若是要來一訪涌翠閣,必需注意時間,平日下午二時才開放,每逢週一、二休館,門票100元。

涌翠閣是虎尾保留最完整的日式建築物,但建築物裡並沒有保留下當年相關的室內裝飾或文物,或許是這個因素,網路上有些遊客覺得付門票不值得,但究竟值不值得可能沒有標準答案,見仁見智。

涌翠閣位在虎尾鎮水源路27號,水源路和水源有關嗎?沒錯,涌翠閣前方,水源路另一側一座公園,公園旁就有一座高聳的貯水塔。

貯水塔外有道紅磚圍牆,圍牆外有許多棵老鳳凰木,鳳凰木的花期已有些過時,地上的花比樹上的花還多,但樹上數量不多顏色卻火紅的花朵,好像是刻意不搶風頭、只輕描淡寫的為貯水塔妝扮,將古蹟水塔加入了一些活潑又年輕的色彩元素。

虎尾鎮公所的網頁上說,虎尾老水塔建於大崙腳坵旁,造型為八腳形, 1920 年當時的日本在雲嘉南地區修建大圳,然而雲林地區的土質不適合建造水庫,所以虎尾儲水塔就應運而生,此水塔因當時人口劇聚增,虎尾糖廠須大量的水,加上當時的衛生不好,飲用水的品質須改善,於是在 1929 年開工建造,於隔年 1930 年開始使用。

貯水塔對面、位在鐵門內的一幢建築物是自來水公司。

自來水公司的建築不大,建築外觀看來似乎也是日據時期建築的樣式,但不開放參觀,只能在大門外遠觀。

自來水公司的圍牆上貼著一些虎尾的老照片,照片的旁邊再加上一些相關的故事或詩句,走過圍牆邊彷彿走過了一段虎尾的歷史光陰般。

圍牆邊還以不同口徑的大小水管堆疊作為裝飾,有創意又漂亮。

虎尾鎮公所的網頁上還說,貯水塔的暱稱「水道頭」為一座八腳形,高為五十點五,柱體對稱有緻,為一非常考究的水泥建築物,它的貯水量為四百公噸,在當時的雲嘉南地區,可說是最大的水塔,它的高度也是當時虎尾的三高建築物之一。
所謂的三高建築物,指的應該是當年的虎尾糖廠煙囪、合同廳閣樓和貯水塔。而合同廳將會出現在今天稍晚的行程中。
有位自來水公司的人員在貯水塔的圍牆外除草,他說今年的鳳凰木花開較少,去年開得非常茂盛火紅,盛開時值得來一睹鳳凰花開之美。

離開貯水塔之後驅車前往不遠處的林森路一段,林森路附近有幾座收費停車場,將車停入停車場後再步行往林森路而來。來到林森路一段與公安路交叉口,一座日式老建築,雲林故事館。

雲林故事館為日據時期的虎尾郡守官邸,台灣光復後曾作為區長與地方法院院長宿舍之用,興建於日據時期大正9∼12年(1920∼1923),民國90年登錄為雲林縣歷史建築。

如果要參觀雲林故事館,記得別在星期一、二前來。

雲林故事館的參觀門票為50元,但大門口並無收費員,在進入大門的門口處擺放著投錢箱,遊客若想參觀就自行投幣。

虎尾郡守官邸建築本體係屬「台灣總督府官舍建築標準」高等官第三種至第四種之官舍規模,昭和年間增建書齋,建築整體為木構造與磚造基礎、雨淋板外牆、寄棟型屋頂、編竹夾泥內牆。(什麼是寄棟型屋頂?寄棟型為日語,中國古時則稱為廡殿頂,又稱阿房、阿殿,宋朝稱廡殿或四阿頂,清朝稱「廡殿」或「五脊殿」,日語稱寄棟造。廡殿頂是「四出水」的五脊四坡式,由一條正脊和四條垂脊共五脊組成,因此又稱五脊殿。由於屋頂有四面斜坡,故又稱四阿頂。)

付五十元門票可以進入郡守官邸,看看當年郡守家人的舒適生活空間,來參觀時一位年紀輕輕的小帥哥導覽,經由他的說明,更容易對官邸裡的空間和設施有粗略的認識。

離開雲林故事館後沿著林森路往前幾步,隨即看到一座氣勢十足的龐然建築。

建築物大門上的橫扁上寫著「雲林布袋戲館」,這座建築物落成於昭和6年(1931),日據時期為虎尾郡役所,也就是當時的行政與警察的中心。台灣光復後後改為區公所與虎尾警察分局。民國79年警局搬遷而閒置,民國90年登錄為雲林縣歷史建築。

雲林縣擁有全台數量最多的布袋戲團,擁有完整的布袋戲文化脈絡,雲林縣被稱為布袋戲的故鄉,虎尾鎮又是布袋戲重鎮,因而將虎尾郡役所再利用作為布袋戲館,作為布袋戲推廣的中心。

在布袋戲展示區逛一圈後往後走,後面怎麼會有一處氣氛不太一樣的地方。

幾間小房間併在一起,每間正面都是粗厚的木板木柱與走道作區隔,木柱間有間隔空隙但無窗,只有在木柱最下方有道又矮又窄的小門。

這是一處日據時期暫時拘留犯罪嫌疑人的拘留所。

牆上貼的解說裡,提到布袋戲大師黃海岱年輕時,在昭和4年(1929)曾因演戲紛爭與他人鬥歐而被關進拘留所。

雲林布袋戲館和雲林故事館一樣,都是週一、二休館,所以來虎尾若是要參觀這些歷史建築物,切記要避開週一和週二。

布袋戲館隔著林森路的斜對面就是虎尾合同廳舍。

合同廳舍,是簽合同的地方嗎?所謂「合同」乃為合署辦公之意,當年合同廳舍內部空間包含三大部分:郡役所直轄派出所、消防組和公會堂。合同廳舍建於昭和5年(1930),民國90年登錄為歷史建築。建物四層樓高之瞭望塔式閣樓,曾是虎尾最高的建築地標。合同廳舍目前為誠品書局跟星巴克的進駐。

再沿著林森路往回走,來到雲林記憶Cool。

雲林記憶Cool也就是日據時期的虎尾登記所,設立於大正10年(1921),主要為辦理地方不動產業務,應該就是等同於現在的地政事務所。

木造的櫃檯令人覺得很舒適,再加上大面積的玻璃窗,雖然工作人員和洽公民眾分處在櫃檯的裡外,但感覺好像沒有距離。

比起其他幾座歷史建築,登記所的外觀就顯得樸素又簡單,由外觀實在是看不出它有歷史建築的身份。

離開虎尾登記所後沿著中山路來到虎尾糖廠,將車停在糖廠販賣部旁的停車場,在販賣部買了支冰棒,四處看看糖廠的老宿舍,但許多老宿舍都處在等待維修的殘破階段,暨不能參觀也沒什麼可看,只好轉往一旁的虎尾鐵橋而來。

來到鐵橋前,隔著道路往前望,鐵橋上的鋼架花樑怎麼只有這麼一小小段?難道河道中鐵橋被沖毀,只殘留了這麼短的鐵橋?

當綠燈亮起時,走過斑馬線到鐵橋前,鐵橋橋頭旁一座虎尾糖廠鐵橋的解說牌,想看看內容寫的是什麼,但風化嚴重以致很難閱讀,愈看頭愈痛,只好放棄。

站在鐵橋頭的側邊看,得以一窺鐵橋的全貌,原來鐵橋不是只有一小段,而是橫跨虎尾溪到對岸去。而鐵橋在建造之初就採用三段高低不等鋼架花樑設計,形成不對稱的階梯構造。

鐵橋長437公尺,橋下共23座橋墩,橋墩為鋼筋混凝土結構。日據時期為了方便火車運輸甘蔗至虎尾糖廠,由大日本製糖株式會社出資於1907年興建一座木造橋,1931年於原木造橋下游側改建新鐵橋,長約300公尺,民國48年八七水災,河堤南岸潰堤鐵橋遭沖毀,為了整治虎尾溪而拓寬溪面並延長鐵橋,延長後鐵橋長度為437公尺。 民國90年登錄為歷史建築。

踏上鐵橋,沿著鐵橋徐徐前進,到溪的對岸去。

橋的中間處護欄上一座鐵橋災損修復竣工紀念說明,內容說鐵橋於民國101年遭蘇拉颱風帶來的大雨劇烈沖刷,造成唯一木質基樁的P8橋墩倒塌,並連帶使相關的橋桁掉落,於民國104年修復。

鐵橋連接到河堤而終止,而鐵軌卻也只保留到河堤邊就沒了。

再往前去,依留在地面上的痕跡看得出來以前鐵道繼續往前延伸,不過現在鐵軌都已拆除,徒留兩道若有似無的痕跡。

鐵道都已拆除,鐵道懷舊之旅會不會好像少了主要元素的味道,不過沒有再往前走,不知道前方是否另有令人驚艷的東西。

再沿著鐵橋往糖廠的方向走回程。

火車不都是只有兩排輪子嗎?為什麼這鐵道要鋪三條鐵軌?難道是台糖小火車有二種不同寬度?

回到鐵橋的糖廠這端橋頭處,過了道路後再繼續沿著鐵軌前行。

虎尾驛,一座規模很大的台糖火車站,目前站內是商店兼巷弄長照站。

黃昏來臨,天色將暗,在虎尾驛結束今天的虎尾之旅。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