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雲嘉南七日遊之二∼斗南、虎尾
2019/09/20 11:53:06瀏覽839|回應1|推薦40

雲嘉南之旅的第一個夜晚借宿在斗南,第二天的行程就由斗南開始。走出市區,走過一大片稻田,來到一座位在稻田中的車站,石龜車站。有人說石龜車站是全台最迷你的車站,是不是全台最迷你無從確認,但位在四周都是稻田的鄉野間,充滿自然恬適的氣氛,雖然一樣是縱貫線上的車站,這座小車站的安逸悠閒氛圍倒是市區裡車站無法找得到。

石龜車站是座無人小站,站體很小,僅是一座簡易車站,所以大部份的列車都不停靠呼嘯而過,而且車站前後的鐵道筆直,不靠站的列車通過時速度快,除了鐵軌磨擦聲之外,列車就像一陣風般的由遠而近,隨即遠離而消失。

來時不巧正值車站施工中,車站裡裡外外到處都是紅色三角錐,十分的礙眼,但也無奈,來的不是時候。

為什麼此地被命名為石龜?車站的牆上一幅「石龜的由來」,說明原來此地名為石龜真的是和傳說中石龜有關,而且和嘉義也有關連。

離開石龜車站後繼續在石龜繞繞,來到石龜溪熊貓彩繪村。

將車停放在贊天宮感化堂前,再由廟前巷子四處去走走。贊天宮感化堂主祀關聖帝君以及五聖恩主,五聖恩主指的是文衡聖帝、孚佑帝君、司命真君、豁落靈官、精忠武穆王。贊天宮感化堂創建於民國21年。

贊天宮感化堂的廟埕前有一座三合院,正廳為紅磚牆加上日式黑瓦,屋齡不算太老,但蓋得講究,而且有座寬敞的大院子,不由得為它停歇腳步。

三合院的右側護龍,牆壁已經大幅修繕過,外牆貼了現代的瓷磚,屋簷加上一道遮雨棚,但屋頂仍然維持日本黑瓦的型式。

左側護龍似乎還保持著原貌,牆壁有些斑駁,但不失古屋之美。

繼續沿著三合院旁的巷子往前走,四處看看熊貓彩繪。

來到一處圍牆的大門口,站在門口看了半天,大門水泥門柱上寫的是什麼意思卻看不懂。最後想通了,原來是要用台語來看它,拜託之外的字是台語的諧音字,就是「菸頭別亂丟」的台語音。

路過石龜溪天后宮,天后宮因為屋頂漏水正在進行整修工程。

天后宮前方有幾列紅磚屋整齊排列,建築樣式和年代看來都相似,這建築群不知道是同一家族人住在一起,還是有什麼特殊原因讓一群人建造同樣的房屋聚集。

紅磚屋旁有座小池塘,池塘邊架設了一座木造涼亭,池塘四周綠草如茵,環境十分的舒適。

沿著道路、小巷四處漫步,遇到老房子就多看它兩眼。

在中和路上看到一家老碾米廠,看起來頗有歷史,而且規模相當大。

想進入參觀,但沒看到有人在,又不願意無禮的隨意進入,只好作罷。

在石龜溪漫步逛了逛之後來到他里霧水花園。

水花園面積不小,來時草長了些、整座公園綠意盎然,但也因為草有些長無法判讀草下是否有積水、是否有小動物,而不敢冒險走入綠草間。

在水花園的最高點角落上一座吊橋,名為行霧吊橋。

行霧吊橋橫跨在一條溪流上,吊橋的一端在水花園裡,另端連接到78東西向快速道路的高架橋下,78快速道路串連台西與古坑間。

行霧吊橋下的溪流,在吊橋下方的溪中築起一道小小水壩而形成一座埤塘,名為他里霧埤。

水花園裡也有一座小埤塘,埤塘的水面滿是水芙蓉,看不到水,所以也不太覺得它是一座水塘。

小埤塘裡靠岸邊種了一些荷花,綠色荷葉間露出點點洋紅色的花朵。

雲林文化旅遊網說:農博生態園區前身是雲林農業博覽會,於展期結束後,部分展區仍保留下來讓民眾繼續參觀,走入農博生態園區,體驗「農」濃的的悠閒氣氛,園區免費參觀,園內有草笠戶外劇場、時尚伸展台、生態觀察池、自然林間濕地以及兒童遊樂設施,更有一大片草原能踏青、野餐、乘涼與放風箏,在此不僅休閒玩樂,也能認識生態環境,絕對是假日休閒、親子同遊、散步放鬆的好地方。離開他里霧水花園後往虎尾的農博公園而來。

農博公園已更名為農博生態園區,而且有參觀的時間限制,來到農博生態園區大約是下午一點多。

入口處的側邊有間小房子,名為服務處,本以為是農博期間的服務處而已,沒料到現在裡面竟然還有人駐守,服務真好。更沒料到進去園區裡逛了一圈,即將回到入口處牛軛湖附近時,駐守人員竟然騎著機車來距離我不遠處停下,以很不友善的態度、很兇惡口氣大聲責問我來這裡要做什麼?這不是雲林文化旅遊網推薦的遊遊景點嗎?在規定的時間內進來參觀有錯嗎?

被入口處解說牌上介紹的農博生態園區豐富內容所吸引,所以才會想走進去看看。

但解說牌上的標示和園區裡實際情況落差很大,除了幾座建築物之外,處處荒煙蔓草,園區裡逛了一圈,想要尋找的自然農園、辮網流區、魚塘、水田等等都只有圖上有,實際上並不存在。

離開農博生態園區後,來拜訪園區外的美人樹。

來時並非美人樹的花季,樹上沒有花,特別注意看看樹幹和樹葉,確定眼前所見是美人樹無誤。

整條道路上全是美人樹,數量非常的可觀,而且樹長得高大,若是在美人樹開花季節時,這整條道路很可能會變成了洋紅色,壯觀又美麗的美人樹花海。

虎尾除了美人樹大道之外,還有木棉花道,木棉花道也就是145縣道。

木棉花道兩側全是整齊高大的木棉樹,數量比起白河的木棉樹有過之而無不及。但來時是夏天,不是木棉花季,無緣一睹木棉花盛開的盛況,基本上這次來造訪算是來熟悉環境,等待下次木棉花開時,再找機會來看看。

虎尾的木棉花長得比白河的木棉花還高大,而且這些木棉花不是位在市區內,枝椏沒被修剪,所以花開時應該十分的壯觀。

木棉花道的道路外是稻田,道路和稻田間有條大排水溝,木棉花開時若排水溝裡有水,木棉花加上水中倒影,再加上外圍空曠平坦的綠色田野陪襯,美麗的景緻精彩可期。

來時木棉花道旁有些稻田剛收割完,稻草沒在收割時切短,而將這些稻草以傳統方式綁成許多小綑立在稻田裡,形成收割後獨樹一格的稻田別緻景觀。

虎尾木棉花道的木棉樹多又大,排列在道路兩側十分壯觀,當木棉花盛開時,值得來一睹它的風采。

離開木棉花道之後,又來到昨天來過虎尾鐵橋附近的虎尾溪河畔,來造訪一處落羽松。

落羽松是一戶人家庭園外的造景,小水塘、石頭、綠草皮加上落羽松的多元素簡單組合,景觀建構得十分講究,美不勝收。

因為是夏天,落羽松呈現翠綠色,若是秋冬季節落羽松轉變為緋紅,應該會是另一番不同色彩風味的景致。

這些落羽松長得還不算高大,但高度和大小都很平均,加上有水塘倒影和造景的陪襯,秀麗雅致的落羽松林景致吸引許多遊客來參觀。

在青埔落羽松處停留了一陣子後,轉往北溪剪紙藝術村去。

北溪剪紙藝術村位在虎尾北溪里,但確切的位置在哪裡?就在北溪里的龍安宮周圍。

龍安宮旁有座長照中心,長照中心旁的洗手間牆壁上一幅社區導覽地圖,地圖以剪紙藝術方式呈現,真漂亮。

本來以為剪紙藝術村是村里有許多從事剪紙藝術的人家,但事實上並非如此,而是社區裡有彩繪,彩繪全部以剪紙藝術的方式來呈現,獨樹一格的彩繪方式。

龍安宮旁也有座社區導覽地圖,地圖繪製得精緻又漂亮,值得在參訪北溪剪紙藝術前瀏覽參考。

沿著龍安宮前道路走一趟,道路兩側有許多剪紙藝術的彩繪,內容包羅萬象。而遠處的牌樓是龍安宮的牌樓,牌樓外是158縣道。

道路沿途還保留存在著一些古厝,這些古厝雖然稱不上是豪宅型古厝,但蓋得講究又保存的很好,看起來賞心悅目。

漫步走到龍安宮牌樓下,再循原路走回龍安宮。

離開剪紙藝術村前,再來參觀一座位在龍安宮附近的百年古厝。

三合院的百年古厝建造得十分講究,但屋頂紅瓦可能維護和材料購買都不易,有部份已經換成鐵皮。古厝目前仍有人住,不適宜過於打擾,只進院子裡和阿嬤聊聊天,隨即離開。

離開北溪剪紙藝術村後,再來造訪位在中興路上的頂溪社區第二公園。為什麼特地來這座公園,因為被它的名稱吸引而來,這座公園又稱為虎尾貓咪公園。

公園入口處旁一處秧苗場,翠綠柔軟的秧苗一塊塊排列整齊,好像是排放著一大片綠色的豆腐。

大規模的育苗,除了要有相關的專業知識外,也要有想當的設備投資,苗圃裡的運送軌道、灑水系統看起來都很先進。

由公園入口處,沿著貓咪的腳印往公園裡走。

步道旁一塊田裡種滿九層塔,不曾看過種九層塔,這麼多的九層塔,不知道要如何的採收,是像採茶般的用機器剪嗎?還是用手工採摘?

沿著步道邊走邊看,沿途並沒有貓咪,名為貓咪公園,好像貓咪不應該這麼少,難免令人覺得有幾分廣告不實的感覺。

另一處公園旁的田裡,有人正在播種,他的兩側田全都是種植玉米,不知道他是不是也在種植玉米。

手推著播種機一直往前走,走動的同時播種機會自動的埋下種子,播種的速度還算頗為快速。

時間大約是下午的五點多,要出發往虎尾夜市去,為什麼要這麼早去?擔心若是太晚去會不會停車不易。虎尾夜市,只有星期五才有。

據說虎尾有二處夜市,但以光復路的規模較大,光復路夜市位在虎尾農會旁,夜市和農會都提供停車,計次收費五十元。

虎尾夜市佔地廣、規模大,但來時的時間還早,商家尚未全到齊,在夜市裡逛逛後,感覺是愈晚愈熱鬧。

在夜市裡除了吃吃喝喝外,同時也走馬看花的逛,看看夜市裡有趣、新鮮的事物,感受夜市裡的熱鬧和熱情氣氛。最後酒足飯飽的離開夜市,結束今天斗南和虎尾的旅遊行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20 17:06

生活在這麼寧謐的地方, 真的可以悠然老去. 好羨慕.^-^

ynn

短腿大肚皮(f8bf37a7) 於 2019-09-26 11:20 回覆:

是呀,能生活在這種悠閒的地方很棒。

但若不能生活在這裡,偶爾來走走、來感染一下氣氛也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