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井仔腳瓦盤鹽田
2019/08/03 10:32:20瀏覽928|回應0|推薦27

來到台南北門造訪一座頗富盛名的鹽田,鹽田位在北門區永華里井仔腳,因地名而名為井仔腳瓦盤鹽田。井仔腳瓦盤鹽田為台灣目前僅存三座人工曬鹽場之一,另外二座為嘉義布袋洲南鹽場和金門西園鹽場。

鹽田位在井仔腳興安宮前,興安宮旁有免費停車場,若是開車來,停車十分方便。

這座鹽田建於清嘉慶23年(西元1818),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在2017年邀請了18台語位詩人為鹽田寫出詩篇成行的立在鹽田旁,而成為井仔腳鹽埕詩路。

早年的鹽田分為瓦盤鹽田和土盤鹽田,這座鹽田的鹽池底部是用瓦缸片鋪成,所以稱為瓦盤鹽田。

井仔腳瓦盤鹽田建於1818年,日本人佔領台灣後,井仔腳鹽田在大正8年(1919)被臺灣製鹽株式會社收購,台灣光復後則成為臺灣製鹽總廠北門鹽場的一部分,直到2002年結束曬鹽而荒廢。

幾年前曾來過一次井仔腳鹽田,那時鹽田結晶池旁觀景台的鋼鐵結構鏽蝕嚴重而封閉,無法登上觀景台,這次再來時已修復,登上觀景台上瞭望附近的景觀。

登高一層,站上觀景台,腳下不同方向分別為蒸發池和結晶池。

再往上一層,雖然高度差異並不大,但往下看的視角感受又不同。

而在蒸發池邊海堤外的海域是北門潟湖。

潟湖與鹽田間一道海堤,海堤上一座水閘門,這水閘門應是鹽田引入海水的通道。

腳下的鹽田結晶池,四四方方一格格,當年鹽是台灣重要的外銷產物,鹽田養活了無數的家庭,在鹽田裡工作的人員必然是摩肩擦掌,但時過境遷,現在結晶池裡除了一堆堆的樣板鹽之外,只有偶爾工作人員的巡視。

鹽田是一處拍攝夕陽的熱門景點,鹽田配上色彩絢麗的夕陽,美麗的畫面人間難得幾處有,不過今天來到北門只是短暫停留,無法等到夕陽出現,以後若有機會再來看看鹽田夕陽。

蒸發池的田埂上新鋪了紅色磚塊,紅色的色彩亮麗搶眼,而紅色田埂的末端處連接到海堤邊,海堤邊一座小廟,那是一座什麼廟呢?好奇心的驅駛,決定下了觀景台後去看看。

沿著蒸發池中的田埂往海堤方向前進,目標是海堤邊的小廟。紅磚鋪成的田埂,鋪得十分平整。

沿著紅磚道越過了蒸發池,就到了小廟處,小廟似乎是剛整新不久,不論是廟體或周圍地面都很新。

小廟的側邊牆上貼著一幅黃底紅字的簡介,簡單扼要的介紹小廟供奉的神祗。

鎮海大將軍廟不大,廟前一座拜亭與廟相連,廟的建築和擺設都算是簡單扼要。

廟裡鎮海大將軍坐鎮神桌上,神像旁擺放著二瓶花露水,這倒是一般廟裡少見的供品。

廟旁的海堤側面彩繪得十分繽紛熱鬧。

海堤側面除了彩繪之外,還有一些和海堤以及小廟相關的說明。它說,日據時期昭和年間興建海堤,都以澎湖特產的玄武岩堆疊砌造,60年代海堤重砌,改為鋼筋水泥造,原海堤多數被新堤包於其內或沒入海中,原「四間水門」的外側,尚存南岸與東岸兩段。

南岸與東岸在何方?人生地不熟無從知悉,也沒時間去找尋,就看看海堤上的照片。

井仔腳北門潟湖海岸有兩座有應公廟,一南一北,南邊屬「牲畜有應公」的「鎮海大將軍」小祠,北邊則為「水流有應公」的「鎮海將軍鎮娘娘」小祠。所以除了目前所在的這座小祠外,另外還有一座位在北邊的鎮海將軍鎮娘娘小祠。

當年會在這海堤邊建小祠,據說日據時期有位老龜伯,在井仔腳買地建塭養殖,卻常發生魚隻死亡,請教神明才知早期此地曾擱淺男、女水流屍,需建祠以安其魂,於是約於民國35年以木板在漁塭頭搭建小祠奉祀。

這座鎮海大將軍小祠裡奉祀鎮海大將軍,實為一頭母豬,所以說這是一座牲畜有應公,也是全北門唯一的牲畜有應公廟,而附近的庄人則稱之為豬母廟。為什麼小祠裡會奉祀母豬?有段歷史緣由,若有興趣,來到鹽田時,不妨來看看這段故事。

鎮海大將軍廟旁的海堤邊,築了二道斜坡和海堤頂端相連通。

原以為海堤上會是雜草叢生或是布滿垃圾,沒料到海堤上鋪滿紅白二色地磚,色彩漂亮又乾淨。

海堤頂上寬度頗寬,不知往兩端去的長度各有多長,又是通往何處,若是有腳踏車在平整的海堤上騎它一程,應該是不錯。

海堤外是北門潟湖,但來時恰逢漲潮時,看不出潟湖的樣貌,滿滿海水和一般的海面沒什麼差異。

海堤內在目前鹽田範圍外,還有一些像是大蒸發池的溼地,距離鹽田較遠,天高皇帝遠,成為許多鳥類的生活天堂。

高蹺鴴,有一雙細又長的紅腳,本來腳就很長,在水的倒影下更顯得腳長得和身體不成比例。高蹺鴴的警戒心很高,稍微往牠的方向接近,立即遠走高飛保持更遠距離。

再沿著紅磚田埂回到興安宮前。

鹽田的結晶池前都有標示為復育區,不可進入,只有其中二塊標示為體驗區,可以進入結晶池玩一玩鹽。

體驗區前有張告示「如需製鹽工具可向工作人員租借鹽耙」,但體驗區裡不是已經有工具了嗎?莫非假日遊客多時,就得租借工具?

有些結晶池已注滿水,有些則是沒有水,工作人員並不是全面性的每個結晶池都注水,不知為何選擇性的注水。

一旁有座建築物,外牆有些說明,若是對井仔腳鹽田的歷史有興趣,不妨稍加瀏覽一番。

如何將海水曬成鹽,看似簡單卻有多道手續,看了說明自然能明白。

井仔腳的鹽田是瓦盤鹽田,那麼瓦盤鹽田和土盤鹽田有何不同呢?不同鹽田產出的鹽會有不同嗎?

今天無法留在井仔腳鹽田觀賞日落,因而不再久留,結束井仔腳瓦盤鹽田之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