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南高雄之旅之六∼甲仙、六龜
2019/03/09 11:25:57瀏覽1357|回應0|推薦15

在Google地圖上看到,甲仙有處河谷裡有峽谷地形,照片中峽谷不大但卻美得很吸引人。峽谷名為滴水崁溪口峽谷,看到這滴水名稱不由的聯想到水濂洞,莫非有峽谷又有滴水景觀?帶著暨興奮又期待的心情,在出發往六龜之前,先往滴水崁溪口峽谷來。

道路與河谷間有一片農田,要到河邊必需通過這片農田,農田入口處設有鐵皮圍籬,幸好當天一早農民就已經來到田裡工作,圍籬門是打開的,方得以順利進入。畢竟這是私人的土地,農田裡正在忙著種薑的大哥問我有什麼事嗎,對他說明只是去河邊看峽谷,就得以通融放行。

到了河岸邊,看河床裡是岩石地形,那麼應該有可能有峽谷的存在,但卻找不到峽谷。

是不是在半途有叉路,應該往另一個方向去呢?所以又改往叉路到另一段河岸去看看。在河岸邊往上、下游河床搜尋,但河床裡除了大量堆積可能是上游流下來的石頭外,找不到峽谷,不知道峽谷是不是已經被這些石頭掩埋。可以確定的是,若依Google地圖裡的定位資訊,這裡是看不到滴水崁溪口峽谷。找不到峽谷,那麼滴水崁呢?原來滴水崁並不是有滴水的景觀,而是當地的地名。

昨天去了六龜,今天再度出發前往六龜,昨天的行程是到了六龜後沿著南橫往北走,今天過了新發大橋後一路往南,進入六龜市區,在市區逛逛後來到彩蝶谷,彩蝶谷沿途施工中也不見彩蝶,轉往諦願寺。

諦願寺是圓照寺的分院,主殿安奉釋迦牟尼佛和地藏菩薩,是六龜區的三大寺廟之一,信徒眾多,香火鼎盛,建築主體採宮殿式,莊嚴而宏偉。

諦願寺的屋簷樑柱都加上彩繪,除了開創出獨特的藝術風格外,顯得色彩繽紛而且氣氛活潑。

廟外廣場有五百尊羅漢,都是由青斗石雕刻而成,每尊羅漢的動作、面貌及神情都不同,看起來栩栩如生,五百尊羅漢齊聚起,場面十分的壯觀。

來到諦願寺除了可以禮佛之外,還可以賞石,也可以走進美術館怡情養性。

沿著諦願寺前道路一路而行,越過了荖濃溪,來到東溪大橋。

東溪大橋在85年賀伯颱風中受損,修復後又受到93年敏督利颱風帶來的土石流撞擊而斷橋,94年重建。重建後為內傾式雙拱圈吊索鋼拱橋,形似提籃把手,拱橋跨度130公尺,拱高20公尺,橋寬7公尺,河道裡無橋墩設置。拱橋使用640公噸鋼材,由中鋼公司捐贈。

在東溪大橋上往荖濃溪下游望去,遠處位在荖濃溪畔的橘紅色屋頂建築群,就是諦願寺。

走過了東溪大橋,橋的另一端處就到了六龜育幼院。

六龜育幼院是由楊煦牧師與妻子在民國53年創立的山地育幼院。嚴格來說,育幼院並非旅遊場所,抱著關懷與學習的心情走進六龜育幼院,而院方也不反對進來看看,所以就來四處參觀。來時剛好遇到幾位年輕人,用車子載著東西來捐獻,不知道他們捐獻了些什麼,不過不論如何精神令人感動。

創辦人楊煦牧師和夫人林鳳英,已於民國102年5月相繼逝世,享壽104歲和83歲。

據傳在六龜大橋底下的荖濃溪河床中有六座岩石散落於溪中,遠遠觀看這六座巨石宛如六隻烏龜浮游溪中,因而稱此地為「六龜」,六座巨石中最大的巨石被鄉民尊為龜王岩。

2009年的莫拉克風災中,巨大洪水改變了荖濃溪谷的樣貌,風災過後只剩下龜王岩和一旁的龜王岩廟靜靜的佇立在溪邊。

接著沿著台27甲一路南下,直達新威森林公園。

新威森林公園佔地30甲,昔為全台最大的苗圃之一,以培育熱帶林苗木為主,育苗種類多達200餘種,其中以桃花心木、竹子、杉木最多,本為荖濃溪舊河床的一部份,後來因土質優良而建為苗圃,居民稱為「坪頂」。森林公園裡樹林成蔭,春夏綠意盎然,園區內有一條長約2公里的桃花心木步道,成排的林木所延伸而成的天然長廊,有著異國風情,是一處熱門的婚紗拍攝人氣景點。

二公里長的桃花心木步道不只是壯觀,而且十分漂亮,不同季節會有不同的風貌,尤其是當桃花心木落葉鋪滿步道時,更是別具一番風味。

森林公園裡的森思咖啡在2月1日開張,來到這座森林公園裡走走,看看壯麗的桃花心木隧道,再喝杯咖啡理應很不錯。

新威森林公園是今天行程的最遠處,在公園裡二公里長的桃花心木步道來回走一趟,並於公園裡四處繞繞後離開,再沿著台27甲往北走。

路過位在台27甲路旁的十八羅漢山服務區時停歇。

十八羅漢山是由礫岩層所構成,由於礫石間的膠結不一,易受雨水沖刷裸露,從荖濃溪對岸〈台27線〉望去,數十座高聳的山峰遠觀彷彿神情動作各異的羅漢立姿,故得其名;同時,從遠處遙望又好像是跳躍的火焰般,也被稱為「火炎山」,與苗栗火炎山、南投九九峰並稱為臺灣三大火炎山地形之一,其中以十八羅漢山的礫石膠結最緊密。由於山峰礫石層透水性良好,經過長期雨水沖刷,使得下切侵蝕不斷地進行,在乾燥時期又能維持陡立峻峭的山坡,植物存活不易,素有「台灣小桂林」之稱,晨昏時分或雨後嵐霧飄渺時,彷彿置身於桂林山水畫境,十分美麗,更是絕佳的戶外地理教室。

目前十八羅漢山屬於自然生態保護區,若要進入十八羅漢山須事先向屏東林區管理處申請核准,沒有申請進入山區,只能在服務區走馬看花。

茂林國家風景區的網頁裡說,若要欣賞絕妙的景觀並拍到景致壯麗的照片,選擇風和日麗的日子出發最佳。約莫下午三、四點,天空透著薄霧之際,河水倒映著微微日光,波光流轉,風情萬種。光影與河水之間的流轉變化,時而伴隨著山嵐的出現,在不同的時刻,山色呈現了千萬種姿態,而為了一覽奇觀,耐心靜候相信是值得的。

離開十八羅漢山服務區後回到六龜,過了六龜市區,再彎進妙崇寺。妙崇寺開放參觀時間為上午八點到下午四點半,抵達妙崇寺時已是傍晚時刻,寺門已關上。

妙崇寺於民國52年興建於高雄市前鎮草衙地區,後因高雄市政府道路拓寬計劃,使得面臨拆遷的命運。為繼續弘揚佛法,遂於民國73年覓得六龜清涼山,並於民國77年正式奠基。妙崇寺由七座殿堂構成,外觀為中國式古典建築,在深山中,充滿了禪意。

沿著步道往山坡上走,來到文殊殿。

文殊殿前幾座解說牌,看了內容才知道原來八八風災時,妙崇寺也是受災戶之一。後山山坡上的大量土石滑落,衝進了妙崇寺的建築物裡,看了令人觸目驚心。

走到文殊殿後準備下山,一轉身,剛好看到天邊的夕陽正在往地平線慢慢接近。

但天邊烏雲層層,夕陽下山前有可能再露臉嗎?不免令人存疑。

抱著幾分期待的心情,在半山腰上看著夕陽不停的往下降。

沒料到當夕陽即將下山前的片刻,烏雲露出了空隙,夕陽由空隙間鑽了出來,露出了紅紅的臉蛋。

即然夕陽又露臉,就站在半山腰山目送夕陽回家。

不一會兒功夫,夕陽消失了一半,意謂著今天的白天即將結束。

隨著妙崇寺夕陽的下山,今天的行程也畫下句點。錯過了妙崇示的開放時間,無法入妙崇寺一探,卻得以在半山腰上與夕陽幽會,真是失之東隅,收之桑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