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索阿紀吊橋∼原民鄉最長的吊橋
2019/06/17 22:05:10瀏覽1847|回應0|推薦35

2019年的一月下旬來到高雄市桃源區,沿著南橫公路由甲仙進入桃源,來到桃源首先拜訪的就是索阿紀吊橋。
沿著南橫進入桃源區,到了高中里,過了位在車行左手邊的高中教會後,一小段路隨即右轉而轉入通往美蘭部落貝神祭場的美蘭聯絡道路。彎進美蘭聯絡道路也就是往美濃溪河谷方向走,一路陡下的路面,坡度有些大,不一會兒接近美濃溪河岸,將車借停在河岸邊一戶人家外的空地上,再步行往吊橋方向走。

此時距離吊橋已經很近,恰好是觀賞吊橋全貌的最佳距離,可以看到吊橋長度很長,形狀壯觀中帶著優雅柔和,橋身色彩帶著原住民的味道。

幾步路後就接近橋頭處,抬頭望橋頭的橋柱,橋柱上端兩側加了類似斜斜水滴狀的東西,前方還有一處四方形的凸出,這是有什麼造型意義嗎?依高雄旅遊網上的資料說,橋台外觀做成山豬造型。山豬突出的耳朵,令我覺得這山豬好像戴了太陽眼鏡似的。

除了吊橋兩端的橋柱之外,河中還有二座橋柱,橋柱架設在橋墩上,橋柱高聳入天,十分的壯觀。高雄旅遊網上說,橋柱彩繪模擬熊鷹羽毛圖樣。熊鷹翅膀上的羽毛大致而言是白色底上有一排黑色三角形,高聳的橋柱加上熊鷹的翅膀圖樣,簡單的色彩圖樣下卻蘊藏著雄糾糾的氣概。

走到橋頭的橋柱下,橋頭前有塊比較寬廣的空地,應該是設計用來會車之用。而在橋頭處的灰色洗石子柱子上,寫著索阿紀吊橋。「索阿紀」是人名嗎?索阿紀是南鄒族語,意思是河流上的沙洲。

為什麼橋頭處要有塊空地?因為索阿紀吊橋不只是一座觀光吊橋,而且是一座產業吊橋,吊橋上可以通行小汽車,但寬度只能容納一部小汽車,所以會車必須在橋頭處互相禮讓。

走上吊橋,站在吊橋上看荖濃溪,桃源算是已經進入山區範圍,但橋下的荖濃溪河面卻是這麼寬廣,不像是一般河川上游呈深V字形,而且河床上堆滿砂石,河床距離橋面很近,這應該是在八八風災時,豪大雨沖刷大量的砂石堆積在河床,而將河床填高所造成的結果。

索阿紀吊橋長度為260米,是全台灣可通行車輛的最長吊橋。

因為可通行車輛,所以橋身十分的穩固,走在吊橋上毫無晃動感。在橋上遇到一位原住民帥哥開車通過,我把身體盡量貼近橋邊的護欄方便他通過,帥哥通過時他向我揮手,面露微笑的說謝謝,令人覺得來到原民鄉做客感覺親切又愉快。

走到橋柱附近,天空中飛來一隻全身烏黑的大鳥,牠是誰?橋柱很高,不容易看得清楚。

一般常見全身黑的鳥有烏秋和紅嘴黑鵯,但這兩種的鳥習性是生活在平地,山區少見,而且體型較小,山區較長見全身黑而且體型大的應該是烏鴉。

鳥站在橋柱頂端整理身上的羽毛,啊!啊!的叫了兩聲,由叫聲可以確定是烏鴉沒錯,沒多久烏鴉展翅飛走,在天空中飛翔的樣子和老鷹有些相似。

不一會兒的功夫,步行到了吊橋的端點,若是繼續沿著道路前行,可通往美蘭部落的貝神祭場。

轉身看吊橋,吊橋的兩端結構大致相同,高聳的橋柱垂吊著垂直繩索,吊掛支撐著筆直的橋身橫跨在荖濃溪上,通往對岸去。

道路旁的河岸邊一株喬木,樹上長著褐色的小圓果,初看之下果實外觀像是龍眼,但來到桃源時是一月,並非龍眼的結果期,再加上樹葉呈叢生狀,所以不是龍眼,應是人心果。人心果的果實形狀類似人的心臟,因而被稱為人心果,果實外觀又類似柿子,在台灣也被稱為吳鳳柿。據說人心果未成熟的果實帶青綠色,有點酸澀又帶膠質很黏牙,所以不太好吃,成熟的人心果呈褐色,由樹上摘下後放一個星期左右就會變軟熟,軟熟後很多汁,非常甜,而果肉吃起來有點像吃梨子的感覺,當水果吃之外也可製成果子酒、果醬、果汁等。

過橋後本來打算繼續沿著道路往前走,往部落的貝神祭場去看看,無奈前方一群狗兇狠的阻擋去路,好男不與狗鬥,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煩,只好見好就收。而前方屋子附近有些芒果樹正在開花,推測山區裡也許種了不少的芒果。

橋頭處折返,走回吊橋。

看看上游河岸邊的山壁呈垂直狀且光禿禿一片,想必是水災時大面積的崩落所造成,看了令人觸目驚心。雖然常說人定勝天,但實際上對比於大自然的力量,人實在是渺小無比。

回到吊橋頭,揮手道別吊橋,後會有期。

位在原民鄉的索阿紀吊橋,是在八八風災後重建的吊橋,民國104年11月完工通車,吊橋漂亮又帶原民味,吊橋全長260公尺,不算長,輕輕鬆鬆可以走一趟,若是對吊橋有興趣,來到桃源時不妨來看看它美麗的風貌。

索阿紀吊橋在河中有兩座橋柱,在南投草屯也有一座吊橋,這座吊橋橫跨在烏溪上,在河中也有二座橋柱,早年吊橋也通行車輛,吊橋擔任運輸的功能,但現在吊橋的運輸功能已被一旁新建的水泥橋取代,不再通行車輛。橋中的兩座橋柱就像在河床上架設一座大型的雙十字,又剛好位在雙冬與坪林里十股間,所以草屯的這座吊橋被稱為雙十吊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