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做情緒的主人
2012/04/30 00:23:56瀏覽862|回應9|推薦75

各位不知有沒有聽過,情緒也是有指數的,如果能將這情緒的指數掌握的很好,不但可以有效管理自己的情緒,成為情緒的主人,對於人際關係的擴展,也有很大的幫助,此文是之前我去聽一場演講所整理的筆記。

先讀一段文,此文乃節錄於親子天下雜誌:大腦與情緒

近年的科學研究發現,腦部掌管思考的是大腦皮質(cortex),它主要是負責邏輯推理、思考、分析的功能。

而腦中的情緒總管則是杏仁核(amygdala),研究發現,負責邏輯思考的大腦皮質尚未做出任何決定時,杏仁核就開始運作行動。例如,當人看到一條蛇,就會立刻逃跑。或是看到有人溺水時,會不加思索就跳下去救人,都是從杏仁核直接做反應。

在腦部的構造中,外在刺激首先會傳到視丘,之後會有兩條途徑的傳達:一是將訊息直接傳到杏仁核,杏仁核馬上啟動身體各種反應;另一是將訊息傳到皮質後,再傳到杏仁核。

最原始的情緒反應、情緒衝動或失控的行為,常是因為感覺訊息直接到杏仁核就做出反應,因此事後常常不知道自己當時怎麼了。然而絕大多數的感覺訊息,都會傳送到皮質進行理解、分析,才做出反應。從視丘到皮質的訊息,皮質會加以篩選,以防止不當的反應。

腦神經系統中,與情緒有關的第三個部分,則是情緒經由生化物質傳達到身體各部位的方式。科學家辨識出neuropeptide,它是一種和情緒相關的生化物質,儲存於腦部掌管情緒的部位,一有情緒發生,它就會傳達至身體各部位,告訴身體如何反應。

研究人員發現,透過後天的練習,有可能改變腦部生化物質的分泌與傳輸路徑,進而影響孩子的EQ。

至於後天的學習方法,就請先看看以下的十個情緒指數〈最前面的阿拉伯數字是情緒度〉:

4.0熱忱─做事積極、活潑外向,會說正向、建設性與支持性的話語。

3.3強烈興趣─喜歡問為什麼

3.0謙虛保守─接受他人示好,但不輕易與人拉關係,習於說表面話

2.5無聊─不與他人爭辯

2.0敵對

1.5憤怒

1.1隱藏的敵意

1.0害怕

0.5悲傷

0.05冷漠無助─不想跟人接觸

東方人以謙虛保守型的居多,若要拓展人際關係,就要多說支持或建設性的話語,做一個熱忱的人,但是支持性的話語容易,建設性的話語就得下準備的功夫,多閱讀報章雜誌書籍、蒐集資訊來充實自己各方面知識常識才有話題發表意見。

情緒度不要比對方高於1,例如對一個情緒度在2.5的無聊者面前,以4.0的熱忱態度對待對方,只會讓對方嚇到,此外千萬不要讓自己的情緒度達到0.05冷漠無助的狀況,因為那就是重度憂鬱症,必須就醫治療。

有了情緒指數的概念,之後在與人相處上,您可以了解自己存在已久的溝通模式,努力讓自己的情緒指數提高,並多與高情緒度的人分享你的抱負和夢想,讓你的身邊充滿高情緒度的人,最重要的一點:不要在低情緒度時,決定重大的事情!最後祝福大家擅用情緒、掌控情緒,快樂溝通。

活動方式:

一、兩人一組,猜拳決定勝負,猜輸者說出自己最想去的一個旅遊地方,猜贏者以支持的話語應答。

二、兩人一組,猜拳決定勝負,猜贏者說出自己最想去的一個旅遊地方,猜輸者以負面話語應答。

三、兩人一組,猜拳決定勝負,猜輸者對猜贏者做人身攻擊,而猜贏者以不理不睬的方式回應。

以上三個活動,可以感受出第一個活動讓想去旅遊的人更加興致勃勃,談話感覺很愉悅,而第二個活動對方以負面話語應答,不斷給人澆冷水的人是很不受人歡迎的,而第三個活動是要告訴你要讓自己的情緒度高過對方,才不至於被對方操弄,當對方與你敵對時,講一些攻擊你的話,你就採取無聊的態度,不與對方爭辯,若是因此而憤怒,情緒度低於對方,你就被對方操弄了。

老師們在帶班時,可以做一些簡單的活動來讓學生學習培養溝通能力,告訴孩子們:人與人的溝通,就像是在相互拋球,必須持續有人丟球,有人回應,否則遊戲就玩不下去了。要注意的是:要多說支持或建設性話語,而當說話的人在說的時候,聽的人要練習專心聽,眼睛要看對方,而且要叫他們先去找一個不太熟的同學或是很討厭的同學來做練習,再去找異性同學聊天,不過要注意一點,第三個活動容易擦槍走火,不適合讓血氣方剛的國中生練習,要試著練習的話,要先交代學生彼此先握個手,說好以下言語,只是遊戲,不要放在心上。

以下音樂盒的曲子,是一首日本演歌─津輕海峽冬景色,網路以薩克斯風的樂器發表的居多,我用社教館的龍柏樺老師編的譜彈奏的,以前從沒聽過此曲,有很多伴奏方式和節拍也是我過去從沒嘗試過的,分享給大家。


以下連結,可以轉換情緒喲:

http://inoyan.narod.ru/kaleidoskop.swf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86892&aid=6369532

 回應文章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經驗
2012/05/02 23:55

每當我情緒過不去的時候

通常我會到田裡弄弄菜園以及除除草

流著一身汗後回家洗個熱水澡

睡個好覺起來

自己煮點東西邊吃邊聽音樂

然後盡情翻著歌本唱個痛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觸良多
2012/05/02 22:50

曾經陷入情緒的泥淖,還好後來漸走出來了。

 

適度的情緒,是生活的調味劑;過多的情緒,恐怕會讓生活氾濫成災!

 

那連結,像萬花筒,挺有意思的。


芙芙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EQ
2012/05/01 16:25

EQ確實是不斷練習而來的~

有好的EQ不只會有好的人際關係,也比較不會因情緒做出錯誤的判斷!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美好的音樂
2012/05/01 12:42

讀到當別人敵對,採取無聊的態度

覺得很有趣


江依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安!
2012/05/01 08:55

問安!

給人信心和希望喔!

做情緒的主人..開心(ㄏㄏ、ㄎ、哈)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受益
2012/05/01 00:01

很有意思

受益良多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做情緒的主人
2012/04/30 23:19

東方人的確是比較謙虛保守型的人,尤其處在一個不熟悉的圈子裡,我大概也是這樣的人,可是當一個熱情的人,好像也做不來。一個有好情緒的人,跟人溝通也比較容易對嗎?

謝謝好文分享~


書寫四季風雲 輕夢掠過流浪的軌跡 相聚與別離都是恆長的定律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做情緒的主人
2012/04/30 15:26
謝謝你的分享喔!
        

mi w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EQ, 輕津
2012/04/30 12:10

這兩件主題都是我近來的課業。

今天第一次來訪,收獲很豐盛。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2-05-04 11:43 回覆:
謝謝回應  希望這樣的主題 對你的課業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