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幸福的定義
2009/12/19 12:15:39瀏覽1082|回應3|推薦36

圖片來源:翰林文教

微風的下午陽光叩門
微笑拜訪
一隻小鳥在青草地上走著碎步
窗裡喝茶男子無煩心事
他的視線追逐著小鳥
餘光掃到自己的手指頭
優閒地剪起指甲
想到屍體不會修剪指甲
一種幸福感伴著小提琴聲溢滿屋室

 隱地─幸福時光 

  

上星期的國文科教學研究會,翰林書局爲我們請來了林貴真老師演講「繪本與童話」,在演講的內容中,引用到這首隱地的詩,讓我感觸很多。

人們常以為幸福在很遠的未來,而不斷忙碌地向前追趕財富、功名,卻往往忽略了在身邊關照我們的父母、師長、手足、朋友,其實一個人只要無慾無求,簡單過日,凡事看得透,身體健康,無病痛纏身,那才是最大的幸福。

這首詩的最後兩句:「想到屍體不會修剪指甲 一種幸福感伴著小提琴聲溢滿屋室」讓我想起幾年前,我的母親因為過馬路被機車撞倒,裝了一個人工關節在髋部,那段時間,因為娘家住的是四樓的老式公寓,沒有電梯,在痊癒以前只能坐輪椅,不方便爬上樓,所以母親暫住我家,由我和外子負責照料她的生活起居及復健工作,有一天,母親開口要求我一件事,她說她的腳指甲長長了,可是腿受傷無法彎曲沒辦法自己剪腳指甲,希望我能幫她剪腳指甲。

這是我長大至今,母親第一次這樣要求我,她知道我有潔癖,還說她會先把腳洗乾淨再給我剪,這種事要是在我與母親都還年輕的時候,一定會遭到我的嫌棄,但是看到現在已逾古稀之年又受傷的母親,連這麼簡單的一件事都不能自己完成,讓我感到很不捨......

母親痊癒離開我家之後,有時我回娘家看她,還會主動問道:「腳指甲長了嗎?要不要我幫你剪?」

所以你說「幸福」到底是什麼?幸福就是要珍惜你眼前所擁有的一切,不要去羨慕別人,「幸福」的青鳥,其實就在你身邊。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clio
good
2009/12/24 12:23
excellent

雲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幸福的最佳定義-----我心有戚戚焉
2009/12/19 22:57

幸福就是要珍惜你眼前所擁有的一切,不要去羨慕別人,幸福的青鳥,其實就在你的身邊

說得真好,這是幸福的最佳定義-----我心有戚戚焉

感謝您的到訪

雲天敬謝


一切安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就是幸福
2009/12/19 16:38

表達出妳心中的情意

說出妳想說的話

愛妳所至愛的人

做妳想去做的事

完成妳一直的夢想

~~~這就是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