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正的體貼
2013/02/03 20:43:04瀏覽733|回應5|推薦71

某天,一個六歲的小男孩睡眼惺忪地醒來,赫然發現自己遲到了!

他從床上一躍而起,沒時間刷牙洗臉上廁所,就慌慌張張地往學校跑去。同學們還在早自習,他於是偷偷摸摸地溜進教室,本來以為神不知鬼不覺,不料,小男孩才剛坐下,老師就突然大吼一聲,斥罵道:「XX!你怎麼又遲到了!給我過來罰站!」

只見小男孩打了一個冷顫,接著滿臉通紅;但他彷彿是要故意激怒老師似的,仍舊坐在座位上,一動也不動。

就在老師準備發怒的時候,突然間一陣騷動,坐在小男孩隔壁的女孩,不小心打翻了水壺,滿滿的一壺水全都潑在小男孩身上!

很多年之後,孩子們都長大成人了,小男孩成為傑出的企業家,女孩則在一間慈善機構服務。

偶然的機會下,他們重逢了,進而相戀相愛,最後決定攜手共度一生。

婚禮上,邀請了不少小學同學,新郎在致詞的時候說:「其實我在小學時,就已經愛上我的妻子了。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她將水壺翻倒在我身上的那一次。……」在坐不少人還記得那段小插曲,紛紛發出笑聲。

「今天我要藉機宣布一個隱藏很久的祕密!其實,那天她不是不小心翻倒水壺,而是故意的。」台下人都全神貫注地聆聽。

新郎繼續說:「因為當時她坐在我旁邊,發現我被老師突然一罵,嚇得尿褲子了。」

新郎深情地望著新婚妻子,微笑地說:「從那一刻開始,我就知道她是世界上最善良的人!」新郎說完,現場立刻爆出熱烈的掌聲!

 

以上這段文,是我從網路上看到的,讀了此文,不知讀者有什麼感想?這位小女孩小小年紀,就能在第一時間發揮如此高度的睿智,做出體貼、友愛同學的幫助行為,實在是很難得的舉動。

 

讓人覺察不到的體貼,才是真正的體貼,真正的親切。

 

再看看佐賀的超級阿嬤中的主角昭廣,在運動會那天,學校並未提供營養午餐的情況下,自己一個人,躲在教室裡,吃著阿嬤為他準備的便當─裡面只有白飯配梅干和甜薑片。

 

這時昭廣的導師,藉口自己當天肚子痛,適時送來了一個豐盛的便當給昭廣,告訴昭廣說,昭廣的便當比較清淡,要和昭廣交換便當吃。

 

像這種不著痕跡的幫助,不但保全了孩子的自尊心,也同時讓孩子認為這麼做是在幫助老師,這頓飯吃得自然且心安理得。

 

記得若干年前,在我任教的學校,有位老師,家裡遭火災,損失慘重,不久校內有人登高一呼,發起樂捐幫助他弭補其損失,於是同仁們群起響應,慷慨解囊,結果那位老師卻分文不收,把樂捐款項全數退還給大家。

 

原本那位發起樂捐的老師是一番美意,但是這樣的作法,欠缺仔細的考慮,不但無法幫助到當事人,還因此讓被幫助的一方,感到消息曝光而受到二度傷害,真正的體貼,是不能讓對方感到壓力或是自尊受損。

 

熱心助人是好事,但是要有技巧,才能使受者真正蒙福。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86892&aid=6539959

 回應文章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正的體貼
2013/02/11 03:20

生活中的細節

都得用點心思

下點智慧

謝謝細心體會和分享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體貼
2013/02/09 03:02

真正的體貼,
是雪中暗暗送碳……

不需聲張。

謝謝好文分享



文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賀新禧 歡樂新年
2013/02/06 01:24

來賀年了~祝 巧手潘 新年快樂~~

音樂手工舖 有更多精彩的作品^!^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能過頭
2013/02/05 21:02

貼心的溫柔

適時化尷尬

日常生活裡

您我都需要多一點幽默與關懷

但要切記不能過頭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內心的善意
2013/02/03 20:51

猶如懂得幽默的人

知道如何化解尷尬

真正的體貼

是發自內心的善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