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寬容是一種心境
2014/11/15 06:00:00瀏覽3729|回應19|推薦292

香提伊堡

寬容是一種心境,包容是一種態度,

看開是一種手段,放下是一種方法。

古時候,有一位商人為了做生意,到遠方的城鎮去談生意,他忽然想到朋友的生日就要到了,自己應該買個禮物帶過去祝賀,他想送一幅具有深意的畫當賀禮。商人覺得,他自己是個最有品味的人,要送朋友禮物也不能太寒酸,太沒有深度,那會顯得自己太沒檔次了。最後想來想去,決定還是送朋友一幅畫,因為這樣既顯得自己高雅,又不顯得寒酸。於是,他去了那個城鎮上最有名的一個畫師那裡。

 

商人進了門之後,看到一位穿戴整齊的老人坐在椅子上,便問:「老闆,我想畫一幅畫。」老人問:「請問您要畫什麼樣的畫呢?」

 

「我想要一幅最有氣質、最有深度的畫,送給朋友當賀禮。」商人自豪地說著。

 

老人抬起頭來,端詳著面前這位穿戴華麗的人,問道:「請問您覺得什麼樣的畫是最有深度、最有氣質的呢?」根本不懂畫的商人,被這樣反問,一時語塞不知該答什麼,便說:「我有一位朋友,過幾天就要過生日了,那麼我送他一幅牡丹吧。」

 

老人笑著說:「好啊,牡丹代表大富大貴,簡單明瞭又有意義!」於是,就現場作了一幅牡丹的畫,讓商人帶了回去。

 

商人參加了朋友的生日宴會,並當場將之前請老人畫的那幅牡丹展示出來,所有人看了無不讚歎這幅畫活靈活現。

 

當商人正覺得自己送的賀禮最有品味時,忽然有人驚訝地說:「嘿,你們看,這真是太晦氣了,這幅牡丹花的最上面那朵,竟然沒有畫完整,不就代表著『富貴不全』嗎?」

 

此時在場的所有客人都發現了,而且都覺得牡丹沒有畫全,的確有富貴不全的缺憾。最尷尬的就是那個商人了,只怪當初自己沒好好檢查這幅畫,原本一番好意,卻反而在眾人面前出醜,而且又不能挽回面子了,真是倒霉。

 

但這時候,主人卻站出來說話了,他深深地感謝了這位商人,大家都覺得莫名其妙,送了一幅這麼糟糕的畫,還要道謝!

 

主人說:「各位都看到了,最上面的這朵牡丹花沒有畫完它該有的邊緣。牡丹代表富貴,而我的富貴卻是『無邊』,他祝賀我『富貴無邊』。」

 

真是太美妙了!眾人聽了無不覺得有道理,而且報以熱烈的掌聲,認為這真是一幅非常具有深意且完美的畫作。

 

寬容是一種心境,生活中有很多缺陷和不盡如人意的地方。如果我們以包容態度看開、放下的心胸去面對,以豁達的目光去審視,就會使生活變得美好許多。

 

偉大的劇作家莎士比亞說過:「寬容就像天上的細雨飄向大地,恩賜於寬容的人們。」

如果我們懂得寬容,世界將變得更加廣闊;如果看開放下,人生就會快樂許多。

2014/5/3()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zmind&aid=1879954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風城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1 21:40

寬容如法雨潤澤一般

剎時便能清淨怨懟意

風城行者 留


亞瑟 Arthu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8 13:55

此為

境隨心轉之最佳寫照


市場阿元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9 03:38
願自己也是大氣之人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2 06:38

謝謝分享 

謝謝常給祝福

也祝福您 和 您的家人


Melody 心靈小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1 19:50

謝謝分享 

這則故事融合了 生活的藝術 說話的藝術 與 處世的藝術

生活中的小細節 小事故 小衝突 有時會因 “換一個角度來看” 整個改觀了

生活 生命是一堂重要的課題啊!


Melody the one who always cares!

木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
2014/11/21 19:09

感謝來訪,祝順心


心之 (休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1 09:12
生活要有好的心態
人生處處是風景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0 16:19

寬容是一種修養,而且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修養,

真正懂得寬容的人,也容易得到快樂!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9 14:27
很好的故事,壽星很有智慧。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9 12:09

世間風景都在我們的心中,

如何看待,便如何呈現。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