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之牽
2014/05/24 06:00:00瀏覽2832|回應13|推薦319

加拿大--落磯山脈 路易絲湖

心之牽,行之遷,意之謙,念之千。

修行離不開生活,功夫無非就是在身、口、意上觀照、用心,而其中「意」的部分是最關鍵,但卻又最不易覺察的。何謂「意」?簡而言之,即日常的起心動念。雪廬老人說:「起心就是起念頭,一起念頭,就有了目標,便去造業,造了業就受果報──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善惡等報,還不能互相抵銷,是各作各報的。」

 

大多數人認為對於沒有付諸行動的念頭不需要負責任。我們都有過不好的念頭,但實際上並未真正去做。即使最慈愛的母親對於不乖巧的孩子,有時候也難免會起傷害的念頭。大致來說,那些不好的念頭雖然沒有違犯佛教的戒條,但對於一個菩薩行者,心存歹念等同於犯戒。很少有人在打坐時,會想去打人或殺人,但在睡夢或日常生活中,暴力和殺人的念頭卻會時而浮現。所有有心於定課修行,學菩薩道的人,無論在睡夢中或日常的生活裡,都應該將不好的念頭捨棄。...

 

我們要知道菩薩道重視心行,身體所造的業比起心的業來得微小。因此,我們應該留意自己的心念,並且對自己的心念負責任,同時讓內心保持單純、平和與寧靜,以認真嚴謹的修行,讓身心安定下來,日復一日,就能減少業障。(摘自法鼓文化出版《心在哪裡》)

 

動原本多由外物、外緣所引,心猿意馬的奔馳,七情六慾的熏心,為就隨之遷移造業,煩惱漸漸積聚,雜念紛沓而至,終日不得安寧。此時,必需要修定,不可稍有懈怠放鬆,而修行真功夫的建立乃以立德為首要,所謂:「定心乃由戒入手,止觀方能心不牽。」

 

「滿招損,謙受益,時乃天道」出自《尚書﹒大禹謨》,意思是說,自滿的人會招來損害,謙虛的人會受到益處。《史記﹒樂書》中也說「君子以謙退為禮。」由此可見,謙虛是君子必須具備的美德。一個人念能克己養,一定會得到大眾廣泛的支持與信任,進而發揮影響力,成為萬眾人念不忘、學習的對象。

2011/4/23()晨木柵樟山寺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zmind&aid=1288326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明明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06/06 20:32
很口語化的宣揚佛法..容易懂..明受教了...感恩

風之天羽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明鏡明鏡
2014/06/03 18:21

明鏡明鏡

請告訴我怎麼定


心之 (休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30 13:04
如何靜下心來讓其沉澱
真是人生修練的課程
心裡時時刻刻清淨如意
你心裡想什麼就能如你意

犀利呼啦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修身養性
2014/05/30 12:41

心有善念便行善事

心有惡念便行惡事

心存善念不行惡事

修身養性多行善事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8 17:39

謙謙君子,

行自利利他菩薩道,

佛門弟子之模範也。


映月(休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7 23:44

身者心之器,我們的五蘊色身是由如來藏心所生所執持,但祂卻從來不作主;

意識心雖起心動念卻作不了主,而是由染污末那識作主,所以,我們才會有<理性><感性>相爭的困擾. <持戒><修定>才能把握住念頭!!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05/27 14:41

看了文章心裡慚愧.正要告解.看到樓下白開水..

哇~~~您還真是一心好幾用!!!害羞

在下道行沒有哪麼高.只是要把住念頭還真是難.天啊


幸福的白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7 10:57
自己在誦經的時候,常常一心為二。嘴裡誦經,腦袋開始想著其他事。有時念啊念,另一個自己還會罵髒話。然後再另一個自己關照這個罵髒話的自己。想阻止這個聲音,未必每次都可以阻止得了。心念要歸一,我還要努力。

真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6 16:52

俞淨意公遇灶君記即說明意惡


雲問~謝謝,孩子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6 10:28

   心牽引 行遷移

   因果循環,善惡有報;

   寬心大肚,快樂相隨。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