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歡樂之源
2015/01/31 06:00:00瀏覽3943|回應7|推薦164

香提伊堡 [Chateau de Chantilly]

歡樂之源,助人之本,

痛苦之始,狹隘之見。

研究顯示,助人的行為不但可以為他人帶來幫助,亦可提升個人的快樂情感。Argyle(1996)調查過數百個參與各類工餘活動的人,發現參與義務及公益活動比大部份其他活動更能帶來歡欣的感覺。Wheeler et al (1998) 總結三十多個關於長者義工的研究,發現助人令這些長者更覺快樂和滿足,尤其是當他們在過程中結交朋友及看到自己努力的成果的時候。所以,不要輕視自己的能力,即時起來助人自助,親身感受施比受更有福的體驗,從中領略個中的樂趣。資料來源:(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

 

我可以舉一個自己的例子:

多年以前,當我在新加坡旅行時,有一次我到銀行兌換美金,櫃台人員在收了我的美鈔之後,給了我一疊新加坡幣,我數了一下,發現遠遠超出我所掏出的美鈔價值,當下我對櫃台人員說,「好像多給了我耶,你要不要再算一算?」此時,櫃台發現了錯誤,立刻紅著臉、站了起來連聲道謝,坐在後面的主管也起身向我致意,就是連旁邊的客人也以「頗為欽佩」的眼神目送我走出銀行大門。

 

瞧見大家的表情,我不禁自豪起來。我有多偉大嗎?當然沒有。說穿了,不過就是幾千元。多了這幾千元,我會變富有嗎?少了這幾千元,我的日子會過不下去嗎?所謂:窮人捐出一點錢來,還是窮人,這是不會改變的。可是,這一點錢會讓我感受到自尊和富有,因為在後來的日子裡,每當回想起這件事,都會讓我有一種「聖潔高亮」的感覺。這良好的感覺可以維持很久很久,甚至到今天還存在我心中。這又豈是幾千元所能買到的?這印證了助人為快樂之本,也正是歡樂之源

 

相反地,若是當時一念之差,我默不吭聲地收下這筆錢,或許會高興一下子,但只要想起櫃台人員會因為我而賠上幾天的工錢,甚或被處罰,良心的不安恐怕會折磨我一輩子,可見狹隘之見,正是痛苦之始

2014/5/17()晨木柵樟山寺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zmind&aid=19962421

 回應文章

司空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31 12:22

謝謝分享!

讚啦


九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5 00:10

多年前,我曾去銀行存6000,櫃台先生竟打成60000,我退給他更正,他第2次又打6萬 !

後來這家慶豐就倒了,該不會是因為他經常多打一個0吧?  哈哈!


文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6 06:46

助人為快樂之本......還有;欣賞 ez的美麗景象~也是一大歡樂之源也^!^


映月(休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5 22:32

助人為快樂之本!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4 23:37

贊﹗善意和美景﹗

祝福闔府春節如意 ﹗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5/02/01 19:21

                                              ez兄羊年如意


山水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1 18:27

多年前的舊事

今天它還是獲得我的掌聲

不絕於耳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