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人無數
2009/07/12 00:24:14瀏覽2141|回應4|推薦68
 

98/7/9()

閱人無數,經歷無窮,

盲目跟進,功虧一匱。

2008年的全球金融海嘯讓金融業幾乎從天堂跌落地獄,原本在市場上呼風喚雨、備受敬重的大型金融機構成了過街老鼠,而且越有錢的國家損失越慘重。這不得不讓人懷疑是他們所網羅的世界菁英經營團隊、還是他們的企業文化出了問題?同樣也讓人懷疑金融業是否將從此一蹶不振?

富國銀行(Wells Fargo)證明了並不是所有大型金融機構都是鼠輩,大海裡還是存在「沒有裸泳的人」!富國銀行在2008年第三季的市值已經超過花旗集團,以1110億美元市值,全美排名第三,美國銀行1584億美元,排名第一,摩根大通(JP Morgan)1428億美元,排名第二。其主要原因在於富國銀行走自己的路,不會因其他同業有什麼舉動就盲目跟進。富國對大型問題資產避而遠之,拒絕選擇權指數等高風險業務,沒有未爆彈問題,所以才能成為唯一倖存的大型銀行。(資料來源:壯哉!富國銀行(Wells Fargo))

經營的大敵是「盲目跟進」,當你不知道該怎麼做時,跟隨別人確實是個簡單的方法。但「跟進」不是問題,問題在於不能「盲目」,這顯然就是這些銀行身陷麻煩、功虧一匱的癥結所在。

巴菲特曾說:「除非你做了蠢事,不然銀行產業依然前景大好。」若以這次風暴的成敗來論英雄,金融機構內確實存在很多菁英與高手。但是,一旦受到不良的馬屁文化薰陶,上行下效,這些本來擁有原始求生本能與野地求生能耐的狼群,在短期間內,都一隻隻變成了伏首聽命的羊群,每日生活的重心,都擺在注意老闆或長官們喜歡些甚麼,或交待些甚麼,根本不去理會這些閱人無數、經歷無窮的老闆們也會有某些注意不到的事!至於那些與老闆唱反調、少數懂得控制風險的真正銀行家異類,不是在企業內鬱鬱寡歡,不受重視,就是不得不掛冠求去,這才是金融業真正的危機所在!


Funny Baby Dancing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zmind&aid=3125249

 回應文章

溥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的
2009/07/17 11:45
[大家都這麼做]並不代表就是對的
ez(ezmind) 於 2009-07-19 19:43 回覆:
一盲引眾盲最危險

從容自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可惜
2009/07/13 00:09

這世界常被一些政客與盲從所遮掩~

這些人分佈在各行個業~

很多人的任務不是對自己的工作負責~

而是對老闆負責~

看了很無奈~

但又能奈他何~

ez(ezmind) 於 2009-07-13 01:03 回覆:
這真是一種無奈
在處事態度上對人不對事,對老闆不對公司
只會造成更多的"專業無用論"事件

月娘寶貝兔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還是很多"盲目跟進" 的人呀!
2009/07/12 11:36
我老公因為從事顧問的工作, 看過一些企業, 盲目跟進的公司文化還是很盛行呀!  如果跟進到好習慣, 那也OK....  如果是馬屁文化, 就真的是為五斗米折腰...
ez(ezmind) 於 2009-07-12 15:51 回覆:
一盲引眾盲
一齊跳火坑

甜蜜花仙子(願世界平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萬花筒
2009/07/12 11:06

師兄的部落格像萬花筒很精采 也看不完 真夠用心

  謝謝分享

ez(ezmind) 於 2009-07-12 15:41 回覆:
呵呵~~
仙子透過ez的眼睛看世界
所看到的就是萬花筒囉~
謝謝您的光臨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