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開懷心門開
2014/06/28 06:00:00瀏覽1987|回應6|推薦217

加拿大-溫哥華島---The Butchart Gardens -日本橋

開懷心門開,歡愉顏面展,

透析人生道,生老病死悟。

「四諦」是釋迦牟尼佛體悟的苦、集、滅、道四條人生真理,四諦告訴人們人生的本質是苦(),以及之所以苦的原因()、消除苦的方法()和達到涅槃的最終目的()。四諦概括了兩重因果關係:集是因,苦是果,是迷界的因果;道是因,滅是果,是悟界的因果。這是從表面現象到深層原因的逆推過程。反過來說,就是修道除惡、滅貪嗔癡,就可以避免痛苦,脫離輪迴。(資料來源:維基百科--四諦)

 

人生的苦歸納起來有八種: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五陰熾盛苦。這八種苦,每個人都會經歷,上至總統,下至販夫走卒,誰也沒有辦法逃避!綜觀人世,開懷心門開,歡愉顏面展,有相逢之樂,定有分離之苦;有新生之喜,則必有如刀割般的死別之苦。古往今來,生離與死別一直都是人間的斷魂索、催命丹。苦諦是一種真理,沒有人逃避得了。如果不知道修行、不知道轉化煩惱,就要受這八苦的煎熬。明白了這個道理,就要知苦了苦,經常檢討反省,時時覺照自心,才能真正離苦得樂。

 

其實這些境界也是自己的幻覺,如夢境一般,在夢中有苦有樂,夢醒以後才知道是個夢,沒有苦也沒有樂。若能透析人生的大理,就知道人生如夢,作夢的人若沒有醒,生老病死都是真的。一旦夢醒了,我們這念心在哪裡?就在定慧等持這一真法界上,心始終是了了分明、如如不動,超越了時間、空間,哪裡還有生老病死?沒有到這個境界,必然要受生老病死之苦。(資料來源:知苦了苦--體現生命的真義)

2014/3/12()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zmind&aid=12884156

 回應文章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2 06:52
人 生 如 夢 幻 泡 影 !

茉莉花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苦集滅道
2014/07/02 18:02

苦集滅道離輪迴

發菩提心菩薩道

 



幸福的白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2 10:10

ez這一系列的文章很好。

言簡意賅,

卻又意理澎湃。

發人省思。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開懷心門開
2014/07/01 13:26

夢中明明有六趣

覺後空空無大千

苦中做千秋佛事

滄海一笑心門開




◎在同一個天空下~~有我們共同的理想和夢~~祈願世界充滿愛~◎

吉祥如意♡아미타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金剛經云...
2014/07/01 12:37

一切有為法

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

應作如是觀...( ´_ゝ`)

歷代祖師 高僧大德云 :  大作夢中佛事...(*˘︶˘*)

我的姪兒 自編 自創曲.....姑姑 起床了  ( ^ω^) 


皆さん、ぜひ幸せになってください。ローズより。

li 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30 07:53

謝謝分析人生哲學

也只有用心去體會

才覺得凡事隨緣

不要勉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