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何不跟孩子說說話
2013/03/04 23:38:57瀏覽1192|回應3|推薦28
分享

下班尖峰時刻,我依序排隊進入捷運擁擠的車廂,找處落腳安定我的腳步,今天碰巧站在博愛座前,眼前有一對母子,小孩約莫兩歲盤著腿坐在椅子上,媽媽戴著口罩沒有聲息,我沒聽到咳嗽、清痰聲,無從去判斷這位媽媽是否因感冒生病,所以靜靜地默不作聲。

孩子手裡拿著Smart Phone,手機裡傳出孰悉的音樂聲響,那是幼兒都知曉的虛擬人物,正在螢幕上唱唱跳跳,小孩的目光盯著那不大的螢幕,專注地看著,亦是靜默不作聲。直到快下車前,這位媽媽在小男孩耳邊說了幾句話,然後抱起他,這孩子頭靠著媽媽的肩膀向後,單手握著手機,眼睛繼續瀏覽影片,兩人從我身邊走過,直到車門關閉,那音樂聲才從我耳邊停歇。

這位媽媽使用智慧型手機的舉動,令我很訝異,畢竟孩子還這麼小,有需要如此緊盯影片學習嗎?還是純粹只是希望他乖乖坐好,所以亮出了「3C褓姆」吸引他的目光?我腦海中一連串的疑惑,不因他們下車而停止思索。我只能猜想,傍晚七點多,這位媽媽可能是從幼兒園或褓姆家接了孩子,然後搭捷運準備返家,在這短短幾十分鐘的路程中,碰巧與我相遇了吧。

我與蘋果媽打從3C產品風行後,從不曾想過將手機、平板電腦丟給孩子獨自操作,以換取片刻的耳根子清靜,因為這樣只會讓3C產品反客為主佔據了心靈,孩子因此沉溺進去,而且當小孩手邊沒有智慧型手機、平板可以玩遊戲時,吵著要玩的胡鬧哀號聲,我想絲毫不會讓你好過的。

我想,那短短幾十分鐘的路程,何不緊緊把握呢?

趁著空檔跟孩子說說話,了解他一天的生活,問問孩子當你在上班時,他今天吃了些什麼?做了什麼?有遇到任何有趣的事情嗎?隨意漫談都是很好的聊天話題,那麼就暫且拋開智慧型手機,跟孩子對話吧!我想,很多事物從孩子口中道出,通常都是趣味橫生的小故事,只是等著你去發掘罷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say&aid=7357855

 回應文章

隨寫人◆ 全世界最辛苦的工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百益而無一害
2013/03/05 12:42

多和孩子聊聊天說說話

可以拉近親子的關係

對於越來越大的孩子

也比較能夠了解孩子心中的想法

這絕對是有百益而無一害的

為無尾熊爸說一聲讚

蘋果媽&無尾熊爸(essay) 於 2013-03-06 12:48 回覆:
抽個一點時間讓孩子知道你關心她/他
你在乎她/他
我想是非常值得的

小蘋果媽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贊同!!:)
2013/03/05 12:28

在我們家,並沒有像你們那麼嚴格限制孩子玩手機

比如說每次去出去吃飯,在大人看菜單或等餐的時候

我家老公還是會拿出手機或唉奉跟孩子一起玩

不過玩手機也是有條件的,無論餐廳吵雜與否,都得調整到靜音狀態,以免影響他人用餐

除此之外,在家裡是不會讓她碰手機.....

智能手機或唉奉裡面都有很多教育性的遊戲,當然也有一些是純娛樂性的

我很仔細的選擇孩子玩的遊戲

但更多時候她比玩遊戲更喜歡的是看手機中的自拍影片

幾乎每天我都會利用手機錄下孩子生活的各種片段

有時候會在拍之前先告訴她,有時候則是偷拍

孩子很喜歡「複習」這些生活片段,尤其在看到那些偷拍的錄影會覺得很驚喜有趣....

某些片段讓她看完即刪,有些她卻想保留著一看再看

比如說初學溜冰的摔跤畫面,她自己也覺得好笑,每次看的時候都笑個不停....

不過雖然我讓孩子禁止玩手機,卻極贊同你說的「不如跟孩子說說話」.....

我一直覺得當孩子還年幼,處在這段喜歡跟父母分享生活的年紀

如果沒有得到一定的尊重與安全感

在每次想跟大人聊天的時候,如果大人都以"忙碌","太累","沒時間"或其它理由做藉口

孩子在多次積累下的失望以後,會漸漸習慣將心事藏起來

等到孩子長大,父母"有空又不忙"的時候,開始想知道孩子心裡在想什麼

可能孩子已經不想說出口了.....

我的孩子還小,現在也皮得很,我也承認自己不是個太有耐心和會教孩子的媽媽

將來孩子會變成怎麼樣現在還不知道?........

但是現在的我很認同每天一定要「跟孩子說說話」....

無論我在做什麼事情,無論事情有多麼重要,只要孩子來找我

與其不斷地安撫她說「再等一下就來陪你!」

還不如先停下手邊十萬火急的事情,專心陪她說一兩分鐘的話

讓她先感覺到自己在媽媽心中的重要

等到孩子情感上的需要滿足了,自然會懂事的離開,然後自己去玩不打擾我做事

這是我的經驗和想法.....:)

蘋果媽&無尾熊爸(essay) 於 2013-03-05 13:35 回覆:
我們每天下了班回到家都很晚了
我們家小蘋果一早就去上學
小無尾熊則去褓姆家
其實一整天與我們分開的時間
比晚間聚在一起的時間更長

我想把握時間跟孩子說說話
會更了解他們在想什麼
也有助於建立孩子跟父母的親密關係
關心不就是建立在簡單的隻字片語上頭嗎

charley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讚!看見幸福。
2013/03/05 11:30
幾張照片勾起我家孩子小時候的回憶也看見平凡中的幸福。讚!
蘋果媽&無尾熊爸(essay) 於 2013-03-05 13:39 回覆:
孩子真的長得太快
父母看似都來不及追著他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