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節能小實驗
2012/05/09 08:15:35瀏覽872|回應0|推薦11
分享

回到家裡室內溫度竟然飆高到了31度,之前不曉得怎麼跟朋友閒聊就說到,許久以前看到電影裡,總是有個橋段是拿電風扇吹冰塊圖個涼爽,看似應該能降溫才對!於是把前幾天冰在冷凍庫的冰塊喬出來,疊在清洗蔬菜的兩層塑膠籃上,緊接著就是拿電風扇來吹,看看有沒有「透清涼」。

吹了好一下子,室內溫度還是沒能降下來,不過小蘋果跟小無尾熊兩人趴在電扇附近倒是一副悠哉的模樣,兩人胡鬧地給我拍照,小蘋果剛開始擺出看似要作法的手勢,小無尾熊則在一旁搞些手腳併用但不雅的動作,玩耍了一番膩了,小蘋果就在一旁看起繪本,小無尾熊也跟著趴在姐姐身旁。


未料小無尾熊翻身時不小心,就把塑膠籃跟冰塊給打翻,弄得地板鬧水災了,這下子沒有享受到清涼,反倒是要拖地了,我先把剩餘的冰塊擺好,再拿拖把清理「災後現場」,只能正面思考說,也順道打掃保持整潔。

之後風扇轉啊轉,溫度只在我睡前降了1度而已,所以這實驗告訴大家,如果拿電扇吹冰塊,室內溫度可能不見得會降低,倘若家裡有小孩的話,你可能會搞得滿地都是冰水,還得去收拾。一時間我倒是回想不起來,電影裡頭到底都用什麼來幫冰塊襯底的啊?為什麼不會打翻呢?

不過我也想到其他的變因,如果依照冷空氣下降,熱空氣上升的原理,冰塊跟電扇應該要架高,理論上從高處吹才會幫助降溫才對,如同冷氣的設置,但首先要面臨的難題還是如何把冰塊架高,又不會搞得滿屋子冰水呢?此外,冰塊的大小應該也是一項變因,如果有空的話,我再來試試看冰大塊一點好了,或許會「透清涼」一點,也呼應一下政府的節能政策。


這次小實驗的意外收穫則是,小蘋果、小無尾熊一下子就跟我喊著說「冰塊變小了」、「冰塊又變小了」,我則跟小蘋果解釋說,冰塊在常溫底下會融化成水,就像是蘇西蜘蛛故事裡頭,他們把冰山從北極拖到溫暖的海洋時,冰塊也同樣會融化,是一樣的道理,我想這也順道跟小蘋果、小無尾熊上了堂親子物理課吧!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say&aid=6435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