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旅夢的詩與歌-話恩師
2012/06/08 14:24:40瀏覽726|回應4|推薦24
分享
 
小蘋果前晚哼哼唱唱一首歌,就問我說:「這首歌爸爸會不會唱?」,聽了兩三句歌詞,我猜出應是小虎隊所唱的「放心去飛」,我隨口哼了幾句,打開電腦上了Youtube搜尋,播給小蘋果聽聽看是不是這首,小蘋果回答說:「是的!」,翻開她的聯絡簿,近期老師正在教導的另首曲子,同樣是小虎隊的名曲「驪歌」,我小時候時這版本驪歌剛發行沒幾年,沒想到十多年寒暑之後,現在已然取代了「青青校樹、萋萋庭草」版的驪歌,成為經典歌曲了。

話說就讀中班的小蘋果明年才畢業,或許她年紀尚小還不懂離愁滋味(這點還要觀察她與大班同學的感情而定),我想等她大些國小畢業時,應該會淚灑畢業典禮吧!

最近謝師宴、畢業典禮的新聞熱絡了起來,讓離開校園許久的我,想起了至今仍保持聯繫的國中導師,我想她應該是我這輩子到目前為止,除了父母之外,影響最為深遠的人,謹以此文感謝她對我從不吝惜付出關懷與鼓勵。文君老師,謝謝您!

旅夢的詩與歌

這可能是我曾經擁有過最有價值的1張CD。

先前報紙曾報導,1995年發行的「旅夢」專輯,因發行量稀少,絕版後格外珍貴,引起網路搜購熱潮,不少人將「旅夢」視為夢幻逸作,拍賣叫價甚至飆到近萬元。我從沒想過,手邊這張「旅夢─牧歌」竟如此奇貨可居,但我一直視之為珍寶,其實背後有著一小段故事。

「牧歌」交到我手上是在1996年,我考取大學的那年,一日與國中導師相約聊天相聚,席間老師贈送給我牧歌,細心叮囑我這張專輯很動聽,由民歌手李建復演唱詩人鄭愁予的作品。那時我尚且聽過李建復,但文學素養貧乏,對鄭愁予卻是一無所知,記得當時阮囊羞澀的我,還很不好意思告訴老師,我家裡沒有CD隨身聽,送我CD恐怕短時間之內我也沒辦法聆聽,但老師還是好意要我收下。

至於何時我才拆開「牧歌」的透明封套,第一次拿出來播放?我已無毫無線索可追尋。起初我並不覺得「旅夢」有何特殊之處,但越聽卻越有味道,詩意與李建復無可挑剔的渾厚嗓音,所流露出的韻味確實很迷人。

我個人特別鍾愛〈牧歌〉中「凋零的花兒隨地葬 過橋的馬兒不回頭」,以及〈小河〉中「我自人生來 要走回人生去 你自遙遠來 要走回遙遠去」,這幾句詩唱起來的意境與氣勢,甚或抑揚頓挫,讓曲調與詩已融為一體,令人訝異現代詩竟然也可以這樣吟唱,不得不欽佩編曲者、演唱者的功力實在了得。反倒是〈錯誤〉中的名句「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 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演繹出來的韻味反而差了些。

前些年旅夢因市場的呼聲甚高,又重新發行了,讓我珍藏許久的「旅夢」,自此又與值錢脫鉤,不過我想有些事物的價值不在於金錢,國中導師送禮的情意,陪伴我走過十多年歲月,這才是我心裡最珍貴的資產。


一冊應用文的情誼

今年初我遇上了些芝麻蒜皮小難題,「試問喜帖信封的稱謂如何寫?」,上網搜尋依舊得不到滿意的答案,苦惱了幾天,試著上網找書,似乎也沒有解套之策,萬般不得已只好打電話給國中導師求救,初步電話裡頭諮詢了一下,老師回答說喜帖信封上的稱謂是給郵差閱讀的,其實跟一般信件沒什麼兩樣,小聊了幾句吐吐苦水,也向請益如要參考應用文的書籍,哪本較為合適?老師很慎重地說,她要再到圖書館找找資料。

幾天後老師致電給我,她幫我找了本文史哲出版社印行的「應用文」,但已絕版了,不過同校的另位老師願意將書轉讓給我,欣喜之餘我也對文君老師的熱心非常感動,於是約了時間直接到校找老師,我特意帶了個歐式麵包當作伴手禮。

許久不見的文君老師,講起話來依舊輕聲細語,接過厚重的應用文一書後,老師說要不要逛逛校園,於是我這老學生就跟老師邊走邊閒聊。國中校園的建築大體沒什麼改變,早年教室樓天井的排球場,如今已是一片綠意盎然,那一年我們是學校最後一屆男女分班的年級,自此改為男女合班,青春期與異性的互動總是帶著一份青澀。

回首十九年前,我是那個淚灑畢業典禮,為了聯考懵懵懂懂走在求學路上,感謝文君老師在我迷惘時給予教導與鼓舞,有如此亦師亦友的導師,真是我的莫大的福氣。我也期盼小蘋果、小無尾熊在未來的求學路上,能遇上這麼一位無求回饋的恩師,這真是作為學生最大的幸福!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say&aid=6528733

 回應文章

隨寫人◆ 全世界最辛苦的工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性
2012/12/14 15:33

十九年前

淚灑畢業典禮

真感性啊

人生能遇見一位亦師亦友的良師

足矣

蘋果媽&無尾熊爸(essay) 於 2012-12-17 09:36 回覆:
能碰見亦師亦友的老師
真是莫大的福氣

無尾熊爸

蘋果媽&無尾熊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男女分班的真正用意
2012/06/09 00:12
以前聽無尾熊爸爸說起男女分班的上課情形,讓從小就男女同班的蘋果媽覺得很不可思議,總是忍不住調侃無尾熊爸一番。借用桐華在《步步驚心》小說中的名句:「第一最好不相見,如此便可不相戀;第二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這大概就是男女分班的用意吧~~~by蘋果媽
蘋果媽&無尾熊爸(essay) 於 2012-06-12 22:00 回覆:
是啊~~~沒跟蘋果媽相見前  其餘的女生  都沒放在眼裡囉
無尾熊爸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入圍決賽
2012/06/08 23:03
親子類達人,佩服!佩服!
蘋果媽&無尾熊爸(essay) 於 2012-06-09 00:13 回覆:
也恭喜您~~~一起繼續慢跑到終點~~~加油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難得與幸運!
2012/06/08 14:39

這回我知道了,這是無尾熊爸寫的。

很難得,可以和中學老師有這麼持久的連絡與感情。


蘋果媽&無尾熊爸(essay) 於 2012-06-08 15:29 回覆:
為了讓沙漠之花 好猜 我破題就寫了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