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滿溢愛的家書
2014/01/20 08:00:00瀏覽1022|回應0|推薦28

這期《親子天下》雜誌挑選了一個很有意思的主題「家書」,共有三十六篇文章,有的寫給父母親、祖父母,以及寫給孩子們,其中以《爸媽不在家》獲得金馬獎的新加坡籍導演陳哲藝,則是寫給小時候照顧他的菲傭阿姨,顯見其中的情誼深厚。

我挑著自己喜愛的人物、主題閱讀,幾篇皆是情感飽滿之作,讓人邊讀邊配淚水、邊讀邊擤鼻涕。林杰樑醫師的妻子譚敦慈向丈夫的深情告白,尤其令人不忍卒睹。黃哲斌寫給二兒子的信,多少有將父母親拉回到一個平凡的基準點,讓我們去省思自己,或許對孩子我們該多點溫柔、少點嚴厲。

家作為一個人的發源地,我們的容貌、性格、習慣都是從家裡孵出來的。不過家人也因為親密的聯繫,而會有摩擦產生,可能一時間心理就這麼過意不去了,但祖父母、父母親對孩子的愛卻不曾改變過,所有在愛裡的誤解,其實都在等待和解的那一刻,我有時想想跟家人計較,那還真是傻啊!

其中幾篇文章寫給孩子的家書對我來說特別有感,像是個人頗喜愛的紀錄片導演楊力州寫女兒愛的力量,黃裕翔媽媽寫給兒子的細語,呂媽媽寫給致力女同志運動的女兒,楊儒門給女兒的溫柔告誡信,羅文嘉寫給孩子們的人生叮嚀,都頗值得一讀。至於李崇建寫給父親的深情懺悔,藝人許瑋甯寫給爺爺的信,也是字句間帶著情感。

或許我們都曾對最親愛的家人叛逆過,心裡因此有了結,但最簡單的一個擁抱就可化解這一切。在這即將闔家團圓的時刻,如果返鄉路途上你有時間閱讀,那我推薦你帶本《親子天下》1~2月號吧!閱讀幾篇家書這動人的專題,感受為文者的情感流瀉,我想應該會獲益良多。

延伸閱讀:
黃哲斌:我沒有一天不感激你是個普普通通的小孩
曾世杰:冬夜裡的十八個紅豆餅
胡庭碩:下輩子,不要再當你兒子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say&aid=10658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