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是守護父母的天使
2010/08/08 23:17:47瀏覽1805|回應2|推薦18
分享前一陣子內政部舉辦百萬金句徵稿活動,讓我思考了許久,如果我參加徵稿活動,我最想寫的是什麼句子。
 
反覆思索後,我心目中最理想的答案是:「孩子是守護父母的天使」,但是我想這麼情感取向的字句,恐怕不符合政府想達到「催生」的終極目標,只好作罷!
 
而且我想出來的這句「孩子是守護父母的天使」,乍看之下如果沒有任何的註解,很可能會被誤解我想表達的是養兒防老的舊觀念,但這並非我意。「孩子是守護父母的天使」這字句,表達了我做為一位父親,近四年來的深刻感受。
 
照常理來推斷,如果你家中育有幼兒的話,其實你很簡單就可以體會到照顧幼兒的疲憊與艱辛。在照顧小小孩時,做父母的需要全心全意守護著孩子,帶領他們從翻身、學爬、學飲食到學說話、學走路,樣樣都需要父母的指引、陪伴與照料,那何以說是「孩子是守護父母的天使」呢?反倒是「父母是守護孩子的天使」來得更洽當才對吧!那我感受到「孩子是守護父母的天使」意涵所為何來呢?
 
其實在陪著孩子成長的歷程中,你需要付出很多心力守護著孩子,而反過來思考,卻也因為你得守護孩子,做一位稱職的父母,促成了不少的改變,無形當中,孩子反倒像是父母親的守護天使。這樣說或許很抽象,但我舉幾個例子,我想你就會瞭解我想表達的意思。
 
比如說,我與蘋果媽為了照顧小蘋果與小無尾熊,就得維持正常作息,幾乎不能夠熬夜,因為你不管為了公事忙得再晚,兩個乖小孩隔天早晨還是會在七點多準時喚你起床,絲毫不會有任何補眠的機會,除非你有鐵打的身體或超人的意志力,否則最好不要熬夜,不然一定經常掛熊貓眼。
 
又像是為了小孩的健康,我們只好盡量不吃速食餐廳的高熱量、低營養食物,免得小孩吃進了食品添加物、成長激素影響到健康,因此做父母的連飲食都只能走「樂活風」,被迫改掉吃雞排、鹽酥雞等垃圾食物的惡習,當個好榜樣教導小孩吃得健康。萬一不小心破戒被發現,眼尖的孩子就有極深的印象,要求你下次要帶他找麥X勞叔叔或肯X基爺爺報到了,所以說不得不如履薄冰、戒慎恐懼啊!
 
此外,有些事情是發生在你有了小孩之後,你絕對要關注的事項,像是照顧好自己的健康,千萬不能生病感冒,因為你一病很可能就會傳染給小朋友,而小小孩一旦生病,在口語無法清晰的前提下,你只能猜他到底怎麼了?這「猜」就很累人,可能是發燒不適?鬧肚子不舒服?嘴巴裡頭起水泡疼痛?長疹子癢睡不著?或者是睡前沒吃飽肚子餓?眾多原因都有可能。但小小孩慣常的表達方式就是不斷的哭泣,那麼做父母的當下就得科學化分析,排除眾多原因,推敲出真正原因,並試圖解決,讓小孩舒服入睡,要不然當晚你就只能抱著孩子哄到天明了!這種煎熬的場景如果發生次數一多,你就會體悟到照顧好自己健康的重要性了。
 
為了養育健健康康的小蘋果與小無尾熊,我想我與蘋果媽全然改變了舊有的生活習慣,養成一套健康爸媽Beta模式,我們為了孩子要有所取捨,卻也因為這樣的改變,讓我們比當父母前更健康、神采奕奕面對每一天,我想這應該就是「孩子是守護父母的天使」最佳的例證了吧!
 
寫於2010年父親節
 
小蘋果與小無尾熊只有在睡著時最像天使,醒著的時候只能說是有時天使,有時魔鬼囉!呵呵!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say&aid=4302566

 回應文章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孩子是守護父母的天使
2010/08/11 07:33

寫的真好

他們是最可愛的小天使

蘋果媽&無尾熊爸(essay) 於 2010-08-11 22:43 回覆:

Dear開心小屋

謝謝您的留言與鼓勵
也歡迎您常常來小蘋果的窩逛逛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責任在身,得更健康,更堅強
2010/08/10 06:21
完全同意您的說法。責任在身,得更健康,更堅強,才能陪伴孩子走長遠的路。

Victor..
http://www.emocutez.com
蘋果媽&無尾熊爸(essay) 於 2010-08-10 22:08 回覆:

Dear 溫哥華 千里傳音

謝謝您的留言,
確實是如此,有了孩子之後,要更懂得愛護自己,
因為這也是為了要更健康和孩子一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