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給我永遠的曾祖母
2016/04/18 23:38:52瀏覽1674|回應2|推薦27

掛在心上的事情,終究還是會發生。
 
對於朋友我甚少提及我家中還有一位超過百歲的人瑞級曾祖母,因為照顧的重擔,始終落在我父親、大伯、叔叔的身上。今早父母親從家族的群組捎來訊息,曾祖母今日往生了,看到訊息時頓時百感交集,縱使我們在心裡都那麼認為著,曾祖母應該會一直一直活下去,直到打破全台長壽之冠的紀錄為止,就如同〈百年孤寂〉中的易家蘭一般。
 
對我這個曾孫來說,曾祖母在心目中可說是一個傳奇人物,我剛上小學在學認字時,有時耍脾氣胡鬧,曾祖母還用台語兇悍地訓斥我:「不受教」,然後媽媽緊接著就叫我去樓梯旁罰跪了。
 
曾祖母會的事情在我們這些小輩眼中總是帶有神奇的色彩,比如說她練就一身「挽面」的好功夫,當臉皮鋪上粉後,細線就在臉龐各處靈活穿梭。她俐落的身手也展現在採茶上頭,直到80多歲還上山採茶,直到老闆赫然發現她的高齡,才委婉託辭說沒茶可採了,請曾祖母在家享清福。
 
對於人生我想曾祖母有一套她的求生哲學,已忘了是哪一年了,曾祖母突然宣布說她不再過生日了,她說她年紀已大到,「閻羅王生死簿落勾去啊」,於是她不想再張揚自己的年歲,我們這些小輩也謹記在心,不敢四處張揚曾祖母的存在,深怕這一曝光,萬一被閻羅王發現了,那可就糟了,這或許也是我們跟曾祖母間不可告人的秘密吧!不過我猜想曾祖母很可能是心疼大家為了張羅她的生日,總是忙得不可開交。
 
在家族茁壯到開枝散葉的時候,每當過年時大家總是最開心圍著曾祖母討紅包,家族裡曾孫、曾孫女何其多,曾祖母每個人發一百元,大家都笑得合不攏嘴,那是專屬於曾祖母的開心時刻,發完紅包她還會細數每個孩子覆誦小名,向大家證明她腦袋可是清楚得很。
 
我想在我們的家族中,如果在基因裡頭存著執拗、不服輸,這必定要歸功於曾祖母的強悍性格,猶言在耳她總是說,「身體不舒服、頭要是昏就蹲著,千萬不要跌倒,不然這一跌就爬不起來了」,在這超過一世紀的年歲裡,依照曾祖母的脾氣,我想她應該是除了小時候之外,從來沒跌過吧!縱使在近幾年,她依舊是小心翼翼撐著助行器緩步行走著。
 
在今年過年期間,平地都冷到降下雪來的那幾天,父親深怕曾祖母凍著了,跟我到電器行扛了兩台電暖器回家,好讓曾祖母晚間睡得好,不過通常白天電暖器一開,曾祖母就坐在她的輪椅寶座上睡著了,我也不時會探探她的手溫,希望她有感覺到溫暖,希望我這「不受教」的曾孫,能為她盡微薄之力。
 
要說到趣聞妙事,曾祖母總是有一籮筐,比如說她80多歲去動白內障手術,醫生看到她的高齡,不禁開玩笑說年紀這麼大還動刀,這眼睛是可以再用幾年啊?我想曾祖母是用她的超過百歲高齡,反將了醫生一軍吧!
 
又比如說,父親先前帶著曾祖母就醫,結果感冒要打針來避免引發併發症,結果在醫護抓緊她的時刻,曾祖母大聲地訓斥大家,還狠狠咬了護士一口,嚇得護士花容失色,父親又好氣又好笑,回家時跟我們述說這一段,直說是丟臉丟大了,之後再也不敢踏進那家診所了;大夥笑笑之餘,我想那才是曾祖母的兇悍真性情,也是她令我們這些小輩都自嘆弗如的堅強意志力。
 
如今她蛻去了身軀作神仙去了,但她的身影永存在我心中,她常叨唸的:「螃蟹很毒不要吃」,我不曾或忘。感謝她為我們這些曾孫所樹立的典範,希望在這幾年小蘋果、小無尾熊這些玄孫女、玄孫在她身旁嬉戲時,她不會覺得紛擾,畢竟這超過一世紀年歲的情分,我想應該要幾輩子才修得來吧。
 
1905~2016紀念我永遠的曾祖母 潘于
〈照片攝於小蘋果剛滿月時〉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say&aid=53633573

 回應文章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20 09:13

很溫馨的短文。您曾祖母上天堂當神仙了

Victor 愛你喲!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蘋果媽&無尾熊爸(essay) 於 2016-05-15 21:45 回覆:
謝謝電老大~~~

米蘭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致候
2016/04/19 10:59
謝謝來訪,也很高興有機會閱讀此文.  以前我也聽說人家講:"螃蟹很毒",但是因為很少吃這食物, 就心想別過度在意!  家中長輩若可活到高齡, 就是後代子孫們的福報; 人生能夠如此一家子相處, 應該是有前世因果的機緣而"惜緣惜福"是我一直在提醒自己的話語,也希望能夠以此與格主共勉!
蘋果媽&無尾熊爸(essay) 於 2016-05-15 21:44 回覆:
謝謝您的留言 感念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