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鼎泰豐如何操作餐飲周轉率
2015/07/03 10:50:12瀏覽2599|回應2|推薦27

去鼎泰豐用餐,對從事餐飲相關的專業人士來說,是件挺有趣的事,因為從觀察當中可以獲益不少,我以自身與家人去鼎泰豐用餐的經驗,來說明這些有趣的事情。

首先在用餐時間鼎泰豐通常是大排長龍,於是乎它很巧妙地將客人分為四組抽號碼牌等候位置,人數分為1~2人、3~4人、5~6人以及7人以上,分四組的好處在於人多人少其實也影響著用餐時間的長短,1~2人相較於3~4人,點用餐點的道數相對來說會少一些,一般的情況下用餐時間也會短一些,於是分組候位的好處在於,可以增加小桌的使用率,在餐飲的術語上稱之為增加周轉率。

除了將客人分組之外,鼎泰豐的服務人員也會在客人候位時遞上菜單與筆,讓客人預先填寫菜單,並在進入餐廳之前,先由服務人員收取菜單並且確認菜色,因此等到你一坐到位置上時,所點的菜色很快地在3~5分鐘之內就能快速上桌。這個提早收菜單,交由廚房備菜的動作,其實就是在加快用餐的效率,最終的目的是什麼呢?不外乎還是回到增加周轉率。

在你用餐的時候,服務人員除了辛勤穿梭倒茶水、上菜之外,他/她還非常勤勞收餐盤與打理桌面,因此在你的桌面上很快的就只剩下還在享用的餐點,其餘都會消失在你面前,而且乾乾淨淨。

這個動作我想好處有兩點,其一減少你用完餐之後,服務人員整理桌面的時間,因此只要你一離開位置前往結帳時,鼎泰豐很快的就可以完成收拾,然後提供給下一組客人使用。其二藉由收餐盤這個禮貌性的動作,無形之中加快你的用餐速度,而且在上甜點時,服務人員通常會再來一次桌面大整理,收走杯盤狼藉的餐盤,這也提醒著消費者用餐到了尾聲,吃完也該結帳囉,雖然服務人員是親切不會這樣趕人的,但動作的暗示總是會產生一些心理上的感受。而這兩項好處最終的目的是什麼呢,我想無非還是回到了周轉率。

鼎泰豐之所以會成功(賺錢),而且目前看起來還會持續成功(賺錢),我想管理階層所花的心力甚鉅,畢竟你很少可以看到一間要排隊候位的餐廳,能夠很精準的告訴你說,候位要等多久才能用餐,而這點鼎泰豐卻能夠將候位時間,非常明確地顯示在電子告示板上,讓等候的客人清楚的瞭解到,我想這點你不得不佩服人家的成功是有其道理的。

因此我可以去推測,其實鼎泰豐內部非常精準的計算過,將客人分成四組之後,每種不同人數的客人,一般用餐時間的平均值是多長,而廚房的師傅準備各種菜色所需的時間是多長(餐飲業稱之為備餐時間),加上送餐所花的時間,平均客人用餐、閒聊的時間,最終就可以推估出候位客人,大約需要多少才能進入餐廳,我想這是經營者的精準管理。

畢竟一家成功的餐廳,最大的競爭對手早已不是其他餐廳同業,而是「時間」。因為午餐、晚餐時間就是這麼固定、這麼長,過了用餐時間之後用餐人數就逐漸減少。如何在固定的用餐時間內,積極控管時間、作好服務、運用方法縮短客人用餐時間、增加用餐人數,進而增加每個座位的周轉率,我想這是每個餐飲業者所要面對的難題。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say&aid=25314849

 回應文章

隨寫人◆ 全世界最辛苦的工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3 12:59

哈哈

我還沒去過鼎泰豐

很想證實"百聞不如一吃"的說法


蘋果媽&無尾熊爸(essay) 於 2015-07-04 22:02 回覆:
或許隨老師  可前往一嘗究竟  了解一番囉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3 12:42

我覺得鼎泰豐的用餐環境 奇差無比..

桌子排得很緊,哪來閒適心情享受美食!

Victor 得意

蘋果媽&無尾熊爸(essay) 於 2015-07-04 22:03 回覆:
顯然鼎泰豐的環境  不符合電老大的用餐需求  看樣子不需再造訪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