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幫「鬍鬚張」辯護幾句
2015/02/28 00:10:34瀏覽5476|回應0|推薦25

最近鬍鬚張又因排骨便當漲價5元鬧上新聞版面(鬍鬚張 排骨便當漲到104元),這個全台最大的滷肉飯連鎖業者,曾在2012年將大碗滷肉飯調漲為68元,結果遭到莫大的輿論壓力,最終以道歉、調回原價讓事件得以落幕(鬍鬚張道歉 魯肉飯降回原價)。也因為這事件的重傷害,幾乎每回調漲都成為鬍鬚張揮之不去的夢靨,也格外備受媒體關注。

就2012年的事件來說,本是一個單純的商業營利作為(漲價),竟成為輿論、政府追打的對象,最終也只能歸咎,當時鬍鬚張選擇了一個錯誤的時間點(油電雙漲),做出了一個犯眾怒的舉動(漲價),致使產生難以抹滅的後果。

在那次鬍鬚張董事長鞠躬道歉後,我其實頗同情鬍鬚張,因為作為一個鬍鬚張的消費常客,其烹煮的滷肉飯,滷汁有膠質、鹹甜味道適中,油脂也不顯膩,此外米的品質頗佳,且米飯更烹煮得粒粒分明。

單就產品本身來說,鬍鬚張小碗滷肉飯35元,實在很難雞蛋裡挑骨頭,我甚至認為這碗飯為滷肉飯樹立了一定標準,唯一能挑剔的大概就是飽足感不夠吧!但是如果有業者敢誇口說自己做的滷肉飯比鬍鬚張還好吃,作為滷肉飯的忠實愛好者,我一定會去一嘗究竟。

從過往的消費經驗,去評析鬍鬚張的產品品質,我認為鬍鬚張是個尚稱腳踏實地的業者,縱使許多品項售價都比其他同業來得高,但我至少還願意相信它,可能是因為食材成本偏高,而忍痛去調整消費端售價。

這回鬍鬚張再次因漲價鬧上新聞,是因為排骨便當漲破百元,讓消費者嫌貴投訴媒體。就市場機制來說,業者有漲價的權利,消費者也有不買單的權利,買賣就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如果消費者認為價格不合理,那轉彎買個60~70元排骨飯,還是買個超商冰櫃裡的排骨便當,那是消費者的自由選擇,如果覺得貴那就別買,甚至之後也拒買,讓鬍鬚張接受市場機制淘汰吧!

但是消費者在投訴媒體後,新聞寫出來的論述,簡直讓人匪夷所思,鬍鬚張指調漲是因為加強食安檢驗成本提高,消基會批評說,食材安全本來就是業者責任,怎可把成本轉嫁消費者,還呼籲消費者拒吃。

我個人認為鬍鬚張提出加強食安作為理由,或許稍嫌牽強,但還不至於離譜,如果廣大消費者不接受因加強食安,使得便當漲了區區5元,那鬍鬚張應該要摸摸鼻子無話可說;作為一位注重食品安全衛生的消費者,我也無從置喙,因為那是吃進你嘴裡的東西,其實跟我無關。

至於「廢柴」組織消基會所說的,食安檢驗成本不應轉嫁給消費者,那我還真不明白,餐飲業者的這些成本是可以轉嫁給消基會嗎?還是轉嫁給政府呢?或者轉嫁給媒體呢?與其如此胡亂批評,那我建議消基會還不如拿出點真本事,逼頂新把賺的黑心錢全都吐出來,那我會心服口服好好聽你這些痛批。

不過至始至終,我還是覺得鬍鬚張需要好好檢討,縱使我認為它很腳踏實地在經營餐飲業,但鬍鬚張還是沒有從漲價這件事學到教訓,並在試圖漲價前作好萬全準備。

漲價是不得已的作為,而且既然漲價已成為鬍鬚張企業的「舊疾」,隨時有舊疾復發的慘況,那就要坦然去面對,而不是偷偷摸摸調漲,因為越偷偷摸摸,反倒令人越覺得形跡可疑,也會讓消費者對品牌失去信任。

倘若最終決定要漲價,那必須關注的是如何擬定說詞,讓所有員工清楚了解,並且有能力去向顧客解釋,試圖讓顧客明瞭究竟是為什麼調漲了這5元,降低顧客的抱怨、增加顧客的滿意度,才能有效控制住漲價帶來的負面效應,避免一再因為漲價鬧上媒體。

這年頭縱使有不少消費意識高張的人,動輒客訴抱怨、投訴媒體,但我認為作為一個願意誠信經營的業者,依舊可以讓消費者看見並願意支持你,而這完全端看企業如何去與顧客作好良性溝通,並讓媒體記者明瞭這款時機經營餐飲業的艱難之處,才有機會將自己拉出泥沼。最後我只能說:God bless鬍鬚張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say&aid=21174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