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幸運的一代父母
2011/03/13 16:21:57瀏覽2428|回應3|推薦23
分享

「媽媽,我好愛你唷!你愛我嗎?」每一天,不論是在捷運車廂裡、走在路上、吃著三餐、甚至是在半夜或清晨五點鐘,小蘋果和小無尾熊像是著了「魔」似的,不斷地對我說著這句話。「我愛你,我好愛你~~ 」說完還要給我一個大大的擁抱,彷彿不這麼做還不足以表達他倆對我的愛似的。

小無尾熊的表現更是誇張,已經整整一個月每天半夜起床爬到我的身邊來,只為了說這麼一句話:「媽媽,我好愛你」。我說:「媽媽知道了,可是可不可以不要選在半夜說阿?」小無尾熊弟弟回答:「可是,我好愛你呀!」
這也是甜蜜的負荷啊!

「我最愛妳了,你愛我嗎?」兩歲半的小無尾熊常常這麼問我。「你們是我的寶貝,我怎麼能不愛妳們!就算我對妳們生氣,我還是愛你們的!」這是我回應兩個寶貝的話語。

成為母親四年多,這段不長的日子裡有苦澀,有淚水,但也漸漸讓人感受到苦盡甘來的幸福。過去兩年多來,為了減少隔代教養的鴻溝,為了別把時間浪費在通勤工作上,我們選擇離開長輩的樹蔭,一家四口過著極簡生活。也因為小無尾熊吐奶的問題過於嚴重,又為了避免小蘋果因重男輕女的傳統觀念而被冷落,所以選擇請專業保母協助,開始了兩小的托育生活。

托育費用確是一項經濟負擔,但值得慶幸的是,兩姊弟一天 24 小時形影不離,而弟弟吐奶的狀況也隨著成長不藥而癒。小蘋果每天開心的唱著歌,而弟弟一開口學會唱的就是那些每天聽姐姐唱的歌曲。兩姊弟一起玩耍,一起吃飯,一起睡覺,一起搗蛋,一起吵吵鬧鬧,一起要媽媽抱抱,一起洗澡,一起搶著對媽媽說:「我愛你!」。

這一路走來,總有許多聲音在我的耳邊嗡嗡作響:「忍一忍,把錢省下來,以後的花費會更多!能有長輩幫忙就讓長輩去做吧!(不知道這種行為是孝還是不孝?)保母不可靠,把孩子交給外人豈能放心!一次帶兩個,問問保母托育費用可不可以打折?(這根本就是既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何必讓孩子跟著你們受苦?(只因為我們沒有大房子?大電視?大車子?),兩歲就可以去上學了,學費比托育費用便宜 ~~~~」。仔細想想,大部分的說法都把著眼點放在「錢」的上面,卻極少考慮孩子的感受,孩子的需要。

上一代的父母能在經濟面支持孩子,是不是一件美事?在給予經濟支持的同時,能不能放手讓孩子靠著自己的能力去嘗試?還是總不免要耳提面命一番,總不免要求孩子要聽話,即使孩子已經成家,生兒育女了,連兒孫的未來也還是要忍不住管一管!

自立自強確實不容易,某方面來說還需要相當的勇氣。我很慶幸自己從小不是生長在富有的家庭,我的父母每天都得忙著張羅一家十口的三餐,過著但求溫飽不求人的日子。從小母親常說:「我們不需要跟別人做比較,我們是靠著自己的努力過日子。」,因為沒有多餘的錢和閒,我們不需要上安親班、才藝班,放學後就到花圃幫忙,晚上姐妹輪流跟父親去夜市擺攤,我的數學還因此還出奇的好,因為每天都能活學活用吧!

父母對我的課業也從不要求,不檢查,不因為我考滿分而獎勵我,不因為我考零分而懲罰我。父親只是說:「要好好珍惜受教育的機會,如果能夠考上XXX學校(我的中學母校),學費我會盡力想辦法」。上高中之後,我常問父親:「我去申請助學金吧?」父親總是說:「不,還有人比我們更需要」。

****

從小在優渥環境中長大的孩子,人生就比較幸福嗎?父母能夠保證孩子這一輩子都衣食無缺嗎?其實,靠著自己的努力,想要衣食無缺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 NT100 的衣服也能夠保暖 ~ )但是越有錢有閒的父母,卻也越不容易放手。

****

我常跟兩個寶貝說:「你們很幸福,你們擁有的比媽媽小時候還多」,別把玩具弄壞(玩了要收拾好),別把衣服弄得太髒,別把書弄破,這樣,等你們長大不能穿了,不看了,不玩了,我們還可以送給有需要的小朋友,就像很多阿姨叔叔送禮物給你們一樣。

為了自由心志,為了別讓我們的下一代習慣享受優渥的物質生活,為了讓孩子有一顆堅強的心,也為了讓上一代的父母能輕鬆享受含飴弄孫之樂,不需要背負著兒孫的將來,出走,畢竟「成家立業,長大人」是必要的儀式啊!

也許,我們的名下沒有一棟叫做房地產的東西;我們的存摺沒有讓詐騙集團青睞的數字;我們沒有四個輪子的代步工具;但是,在我的心底,有一股幸福的力量,我知道,我們會有更好的未來。

不管這個世界還有沒有明天,但我知道,我們是最幸運又最幸福的一代父母:能夠聽著孩子毫無保留的對我說「我愛你」;能夠用相對平和的方式爭取小小的自主空間;在這個災難頻傳、戰爭不休的年代,還能和最摯愛的人一起為我們那未知的未來攜手努力………還有沒有比這更幸福的事呢?!

有一本書的書名叫做《一句我愛你,價值 825 萬》,作者是資深廣告人史提夫‧亨利,他與友人在 2009 年發起了一項「真的富有」計畫,走進人群問大家甚麼事情會讓他們快樂?他們把生命中諸多情境,與幾項有價的事物並列,讓大家評比快樂程度,交叉比對計算出價格來。這個計劃發現:有價值的事標上價格,讓人更珍惜它;但是越花錢的事,竟然價值越低!更重要的是,這些事物就在身邊,享受它,就獲得了這項財富!作者想要強調的是:『重新評估你的人生,加入「真的富有」計畫,你會發現你其實很富有,只是你不知道而已』。

每天聽著兩個孩子對我說著甜言蜜語,我得好好算一算,我的幸福存摺裡到底累積了多少個 825 萬了啊!所以,你知道我到底有多富有了吧!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say&aid=4975745

 回應文章

Mei-wen Wa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全家一起渡過很幸福的
2012/06/15 23:38
幸福很無價,全家一起會達成的.
蘋果媽&無尾熊爸(essay) 於 2012-06-16 16:36 回覆:
是啊,幸福無價,唯有全家人同心協力,才能創造更好的將來~~

Cecilia
恭喜入圍
2011/05/24 22:44

Alex&小蘋果媽快快快!妳入圍了呦~恭喜 ^^

蘋果媽&無尾熊爸(essay) 於 2011-05-25 22:36 回覆:
感謝Cecilia的通知,入圍感覺很好呢!這兩天收到許多入圍格友的互道恭喜,感覺這個虛擬的世界有一股美妙的氛圍在流轉著,彷彿一個盛大的慶典即將舉行似的,很奇妙又美好~~~這就是部落格的魅力所在吧!

可可亞加達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的文章
2011/04/05 21:04

寫的好棒

每天都能聽到"我愛你"

真是最幸福的事情~~ ^__^

祝福蘋果一家永遠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