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媽媽這一行,母親是我最好的人生榜樣
2011/05/16 18:11:43瀏覽1122|回應1|推薦5
分享

好讀出版媽媽這一行活動貼紙

今年,母親節前夕,我特別打了通電話給遠在馬來西亞的母親,這一通電話特別不一樣,因為,這是我第一次不是為了「交代」母親以及討論正事才跟母親通話,純粹只是為了對她說:我想幫你買一雙鞋子,你喜歡甚麼顏色?穿幾號比較舒服?

我的母親,生了七個小孩,前六胎都是女兒,在重男輕女、傳宗接代的傳統觀念下,很多人都認為母親是為了傳宗接代的壓力才這麼會生!但其實,雖然我們都是女兒,從小父親對我們一視同仁,甚至覺得女兒必須跟著父母工作,日曬雨淋,不能像別人家的女生在家當個小公主,而覺得心疼。老來得子父親自然開心不已,當我也成為母親之後,我知道母親努力生養孩子並不是受了傳統觀念的束縛,反之,是因為愛,她愛我的父親,所以很想為他生一個兒子,但她也愛每個孩子,所以在懷孕之後不論胎兒性別,仍努力扛起生養的責任。

可是,愛這句話和擁抱這件事,母親卻從沒開口說過做過,愛在心裡口難開,大概才是因為傳統觀念的影響吧!

從小到大,我總是慶幸自己有個聰明又能幹的母親,母親彷彿金庸筆下的黃蓉,腦袋裡總是有許多的點子,如果沒有母親的精明,不難想像我們可能連三餐溫飽都有困難!如果母親身為職場女性,必然可以有一番了不起的作為,但是為了幫助父親,母親卻甘於隱身在小小的花圃裡種花蒔草,嫁給父親三十多年來,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除了除夕和過年,沒有享受過一天的假期。

在我們家,大大小小的事務都由母親打理,因為交給老是搞丟東西的父親實在令人不太放心;如果有任何的計畫、想法,甚至只是跟同學看場電影,都不能事前讓父親知道,以免父親一天到晚過度擔心。父親對子女過分的愛,可以從這件事看出來:前幾年即使我大學畢業出社會了,父親也會每天打電話來問我幾點下班,還一度讓同事誤以為是男朋友打來。男朋友和老公都不會做的事,例如到公司接我下班,父親就會這麼做,若剛好經過公司,還會到公司來跟大家打聲招呼!還好我小時候父親總是太忙沒時間,否則上學放學接送也是一定要做的事。

和父親對待子女的方式相比較,母親對待我們的方式跟溫柔呵護、小心翼翼完全沾不上邊,也許這也是我們姊妹個個獨立自主又堅強的原因吧!父親和母親對待子女的方式,卻也形成了我們跟父親和母親完全不同的溝通模式。

和父親通電話,總是天南地北聊個沒完!但和母親的談話,卻總是沒辦法閒話家常,每次都像是在開會、討論正事。直到去年的母親節,妹妹打電話來說母親因為姐姐忘了幫她慶祝母親節而生氣,我彷彿看到了母親童心未泯的一面,一向給人穩重睿智的母親原來也會像個孩子似的,因為沒有慶祝母親節而生氣!

所以,今年母親節,我們幾姊妹都互相提醒,一定要記得幫媽媽慶祝喔!打電話給母親說想幫她買一雙好鞋,因為母親這一行,史上第二古老的職業,一旦踏入了就沒有休息的一天,希望一雙好走的鞋能讓母親接下來的日子過得輕鬆又開心,真正享受子女長大成人的喜悅!

從電話那一頭聽到母親笑得如此燦爛,真的好想親口跟媽媽說一句:這些年來,媽媽您辛苦了,為子女、為家庭付出了這麼多,接下來的人生,一定也要為自己的那一份而活!

希望有一天,我能親口對妳說一句:我愛妳,妳的智慧是我人生最好的學習榜樣。現在的我很幸福,可以每天都聽到自己女兒跟我說我愛妳,相信妳聽了也會很開心,只要妳不會因此全身起雞皮疙瘩就好!

引用文章媽媽這一行:回答問題,就有機會得到贈書/Rootote購物袋!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say&aid=5218620

 回應文章

好讀出版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讀出版《媽媽這一行》迴響活動
2011/05/27 15:38

【得獎通知】親愛的讀者您好,
感謝您參加UDN部落格-好讀出版《媽媽這一行》迴響活動,
恭喜您中獎!
得獎名單公布:http://blog.udn.com/howdobooks/5256185
煩請您將收件資訊mail到howdobooks@gmail.com
以利贈品寄送,謝謝您!

好讀出版

蘋果媽&無尾熊爸(essay) 於 2011-05-27 16:46 回覆:

真是令人驚喜的禮物~~~收件資訊已經mail到您的信箱,感謝感謝,


這個好用的迷你背心折疊購物袋可以和母親節禮物一起送給媽媽。
(送給媽媽的母親節禮物還真是慢工出細活呢!下訂了一個月還沒收到~~希望暑假返鄉前可以收到了~~)

蘋果媽